党代会天天报
·更强更富更和谐 浙江再次扬帆驶向五年新征程
·从最美司机吴斌说开去 省党代表热议浙江价值观
·先锋性、凝聚力、精神气 党建是浙江发展的第一基石
·"三个浙江"、"三个强省"描绘未来五年美好发展蓝图
最新动态
·中共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委简历
·赵洪祝同志简历
·夏宝龙同志简历
·李强同志简历
·任泽民同志简历
·王辉忠同志简历
·黄坤明同志简历
·葛慧君同志简历
图说党代会
大学生代表畅谈人生观言犹未尽
热烈鼓掌
珍贵留影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参加选举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省十三次党代会 > 媒体聚焦 正文
回眸5年 5年的岁月里他们最在乎的幸福是什么

  浙江在线06月04日讯每个人都渴望幸福,那么幸福是什么?

  可以是一个关怀的眼神,一个温暖的拥抱,一个和睦的家庭……可以是一串新房钥匙,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一份喜欢的工作……

  幸福是一种感觉,不需要华丽的修饰,却要让我们用心去呵护。幸福是一个谜,你让一千个人来回答,就会有一千种答案。

  这5年来,你过得幸福吗?这5年来,他们过得很幸福。

  我在浙江扎了根

  刘昊,男,28岁,绍兴市公务员

  我成了一个浙江人,搁5年前,是绝对想不到的事。

  5年前,我还是个北漂,在南京读完大学,雄心勃勃去了北京一家大公司,向往着在北京生根发芽。

  事实上,北漂的生活很累,压力大不说,一直觉得自己心里没着落,经常在睡前,望着天花板发呆: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吗?

  200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考上了绍兴的公务员。很快,我就适应了南方的生活,张弛有度的工作,小桥流水的环境,安逸又很有文化氛围的城市……

  2011年,我在绍兴买了房,正式扎根。接下来娶个媳妇,再往后,把父母从重庆老家接过来。平淡温暖踏实,这就是我想要的幸福。

  退休工资用用蛮宽裕

  斯凤林,女,73岁,杭棉厂退休职工

  这5年,退休工资涨了又涨,子女们也都越过越好,不用贴不用补。

  看病去社区医院,中饭有阳光食堂,又近又方便。现在,我们两老退休工资加一些补贴,一个月有近6000块钱,用用蛮宽裕了。

  最幸福的事情啊,就是平平安安过好每一天。

  最在乎病人感激的目光

  丁纪元,男,41岁,杭州市肿瘤医院肿瘤综合治疗科主任

  我的目标很简单,做一个有责任心的医生。在一堆病人送的锦旗中,我最喜欢“博医延命”这一面,虽然我的医术远没达到博医的程度。这是一位被大医院宣判为活不过两个月的患者,我和团队却让她有质量地活了两年。每每看到病人感激的目光,我倍感幸福。

  让全家人都过上好日子

  苏武,37岁,温州私企老板

  我父亲10多年前去世了,家里欠了很多债。那时,我还是个厨师,刚结婚,刚有了女儿。

  说实话,我讨了个好老婆,是她帮我创业的。过去的这5年里,我开了一家鞋料复合厂。真是“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不过厂子越开越好,我还开了分厂。

  现在,两个弟弟都成了家,我还资助他们买了房。我妈倒是越活越年轻,她说有我这个大儿子,啥事也不用她愁。这个才是,我最幸福的时候。

  生活质量上升了

  许晓波,30岁,软件工程师

  我的第一份工作,职位好,待遇优,但工作压力太大,经常加班,连陪父母的时间都抽不出来,更别说找女朋友了。矛盾了很久,我还是决定换一份轻松点的工作。

  很多人不理解,觉得男人应该以事业为重。但是,工作不应该是生活的全部。这五年,我的生活质量明显上升,还结了婚,现在正准备要宝宝。

  纷繁工作中找到快乐

  陈福,男,54岁,人民警察

  5年来,我的身份和工作环境屡次变化,先去淳安山区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再回到警察公共关系处,从事新闻发言工作。但在纷繁的工作中,我找到了快乐,感受了幸福。

  家里也没让我操心的。女儿考入浙大,不久前还拿了两个全国大赛的大奖回报老爸。妻子把工作以外的所有精力都倾注在了这个家上。这种岁月静好的幸福来之不易,当需感恩珍惜。

  农村妇女迷上旅游

  沈微萍,女,55岁,台州市玉环县龙溪乡普通农民

  操劳了大半辈子。过去5年,算是提前“退休”了。家里的工厂和儿子的公司合并了,不需要我再帮忙了。儿媳妇进门后,也“承包”了很多家务活,很多事我都插不上手。

  以前,每天忙得跟陀螺一样。既要在庄稼地忙活,又要照顾好家人,还要在工厂里帮忙,每天清晨5点半就得起床了。

  这5年来,真空下来了,一开始还真有些不习惯。可我还能做什么呢?像我这样的农村妇女,而且都50多岁了,还能把日子过成怎么样呢?

  听说村里的一帮姐妹晚上都会在原来的晒谷场里“聚会”。跳跳舞,活动活动老胳膊老腿;聊聊天,排遣一下空余的时间。我很快就加入了她们的行列中。只要天气好,都会准时去跳跳舞。虽然以前从来都没跳过,现在也跳得很不标准。但只要跟着音乐的节奏比划起来,心情也会好很多。

  村里的另一帮人迷上了旅游。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有,几乎每隔两三个月就会出去旅游。我在农村里待了这么多年,还真没怎么走出去过。于是,第一次旅游,第一次坐飞机……短短的5年时间,从北京到广州,从成都到厦门,已经走过了很多大城市和景点。

  接下去,我想,还会继续这样的日子。操心的事情越来越少了,生活也会越来越精彩。

  二次创业终于成功了

  戴炯军,男, 27岁,咖啡店老板

  大学毕业以后,我搞过房产中介,失败了。随后在家呆了一段时间,而身边朋友工作越来越稳定,我压力很大。

  好在身边有个她,一直在身边支持我,安慰我,是我强大的后盾。

  后来,我打算开咖啡店,在网络上找了很多成功的案例,最终在宁波找了个店面,开始张罗起来。

  现在这家店已经开张三年了,生意也越来越好,很多顾客都从单纯的客人变为我的好朋友。今年下半年,我要准备结婚了。我想,不管我的人生怎样,身边只要有她,就是一种幸福。

        在杭州有了自己的小窝

  吕秀华,女,56岁,浙医一院病房护工

  我刚从诸暨来杭州找工作那时,到处找便宜的租房住。现在,我们自己在古荡买了一套小房子,总算在杭州有个安定的窝了。

  儿子也很争气,考上了不错的大学,没给我们造成太多负担。现在他大学毕业有了工作,而且也已经成家了。这些年,我们一家人的努力,都有了回报,真的太好了。

  有了事业有了家

  穆锦斌,33岁,省水利河口研究院海岸研究所总工程师

  幸福是什么?幸福有很多种定义,在我看来或许是种感觉吧。

  5年前,还身处大学校园的我,如绝大多数年轻人一样,追逐着自己的梦想。那时的幸福,对我而言莫过于与室友们的高谈阔论,享受着大师们的聪颖智慧和图书馆馆藏资源、篮球场上的宣泄、导师赐予我们师兄弟的大餐,但最让我感到幸福的是,拿到我为之奋斗多年的博士学位证书。

  毕业后,来到了美丽的杭州,5年的工作和生活经历让我体会到了别样的幸福。领到第一笔工资;在精神和物质上孝敬父母;牵着心爱的人步入红地毯;看着一个小生命的诞生……

  儿子的每一个微笑都让我倍感幸福,而每完成一个个涉水工程科研报告时,我也是幸福的。因为若干年后,我能自豪地对着孩子说,这里也曾经有你老爸的一份汗水。

  去年中央1号文件和浙江省海洋经济示范区的批复,作为一名水利科研工作者,我时常感叹,水利事业迎来了新的春天。其实幸福始终围绕着我们的身边,只要用心体会,正所谓知足常乐。

  接到了研究生录取书

  周恒,男,24岁,嘉兴学院学生

  过去5年,从杭州到嘉兴求学,经常要两地往返,目睹了嘉兴高铁的建成过程。从原本坐一个半小时的长途汽车,到现在只要半个小时的动车,在交通工具高速发展中,我就快完成自己的学业了。

  最高兴的事莫过于接到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我想继续深造,多学一些知识,再到社会上去闯荡一番。下5年我的幸福,就是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去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未来吧。

  分到了260平方米安置房

  钱欢,男,29岁,武林鞋城个体老板

  我家原来住在大关村,典型的“城中村”,环境“脏乱差”,连消防车都开不进。这几年,城中改造,拆村建居,今年4月份,我们终于如愿分到了3套安置房,总共有260平方米。我打算和父母住一套130平方米的,另两套拿来出租。

  现在正在忙着装修房子,每天去监工,进进出出。原拆原回,环境却是大变样,如今这里叫大浒西苑。地段真是不错,紧邻育才中学,西南紧靠运河商务区远洋核心区,太满意了。

  在写作中尝到幸福的滋味

  欧阳胜,43岁,省残联协会办工作人员

  2001年秋,我坐着轮椅从建德来到杭州打拼。我对自己说,“一定要尝尝幸福的味道”。

  现在对我而言,幸福,就是在写作中徜徉。前年8月,我的个人散文集《路在远方——一个“轮椅蚁族”的心路历程》正式出版。而我创作的诗歌,也多次被搬上舞台。

  回眸这5年,作为一名残疾人作者,我能够有机会用手中之笔讴歌,并感受我省乃至全国残疾人事业的巨大成就,这是幸运,更是一种幸福。

  女儿婚礼不收礼金

  张辉,男,51岁,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某部门负责人

  10天前,我刚实现了人生“升级”——女儿生下一个七斤九两重的大胖外孙,我当外公了,看着小外孙胖嘟嘟的小脸蛋,内心别提有多幸福了。

  女儿是独生女,6年前考上了一所上海重点大学,后来回家乡就业,还很顺利地找到了如意郎君。就在去年年底,我为女儿举行了盛大的婚礼,未收取宾客一份礼金。有人说我傻,我却认为,宾朋能前来分享我的喜悦,这就已足够。

  儿子继承了我的衣钵

  杨光明,50岁,诸暨当地建筑公司项目经理

  呵呵,我快做爷爷了。50岁就做爷爷的人,不多吧。比让当爷爷更高兴的是,我儿子算是继承了我的衣钵。这小子,考上本科,学土木工程。读书找对象,他倒是一样没落下。也好,媳妇杭州人,蛮漂亮,嘴也甜。男人先成家,再立业,也没什么不好。

  乡镇也有了大城市的味道

  徐康康,男,28岁,东阳乡镇公务员

  这些年,我们乡镇生活也终于有点大城市的味道了,幸福感指数上升好快。下班之后,可以叫上三五好友去KTV唱歌,现在又流行跟城市一样玩桌游。以前在城里定居的同学老说他们的业余生活怎么丰富,现在我也可以拍拍胸脯说,“哥再也不是下班就回家上网看电视的宅男了”。再重要的是,有地方去娱乐,谈恋爱都方便多了。

  网购也能带来小幸福

  楼文涛,男,26岁,IT从业人员

  这5年,对电子商务来说,真是日新月异的5年。回想2007年,虽然淘宝网已是如日中天,可是我们在网上购物远没有如今丰富多彩。而这5年的网购生活,真是幸福得像花儿一样。小到锅碗瓢盆,大到房子汽车,家家户户恐怕都能理出几个快递的纸箱。

  还有货到付款、当日送达等体验极佳的服务,一度无序发展又逐渐进入正轨的团购,都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幸福的体验。如今,买东西前先上网查查淘宝京东,聚餐约会之前先找找有没有合适的团购。不少朋友都说,最容易得到的幸福,就是收到网购快递拆箱验货的那一刻了。

  带着老乡一起奔幸福

  蔡文君,男,31岁,浙江品尚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我的家乡磐安县高二乡被誉为“金华西藏”,大学毕业后,我回到家乡创业,希望改变家乡的面貌。

  5年来,我先后在金华、杭州、宁波、上海等大中城市,设立磐安名优生态农特产展销中心,并在浙八味特产市场开办磐安县首家生态农产品旗舰店,重点销售家乡的农特产品。

  今年 4月25日,我出资1000万,在老家高二乡实施了以传统农业为特色、富民惠民的“我的幸福计划”,现在已经有300名多农户加入了。看到老乡们一个个迈入幸福门槛的同时,我也体会到了人生的真正幸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5年公选领导干部2300多名 组织工作满意度居全国最前列
·15万本居住证揭开新浙江人的幸福生活
·生产缺资金党员来帮忙 庆元左溪党员帮扶开"幸福花"
·徐光文:“幸福侨乡”打造石文化之都新未来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