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李利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租赁电动汽车享受机器人服务 换装电池不到1分钟
电动出租车换电池多人齐上
公共租赁电动车换电池机器人搞定
机械臂精准无误
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

  浙江在线杭州8月16日讯(记者 李利 蒋华民 通讯员 张伟华)两个电动车电池更换工位。一边是5个人爬里爬外配合操作,一边是机械臂一出一进轻松搞定……今天下午,这一幕出现在杭州古翠电动汽车换电站。

  三年前,杭州推出纯电动出租车,成为中国首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三年后,杭州试水电动汽车公共租赁,计划两年内投放两万辆新车……电动车的数量在不断增加,充换电的手段也在更新换代。

  记者在古翠电动汽车换电站看到的两套黄色机器人,就是为了新投放的公共租赁电动汽车而设的。据介绍,这套六轴多功能机器配备了智能定位系统,利用吸盘夹具方式通过机械手臂可以精准的取出电动车锂电池,并更换。整个过程用时还不到一分钟。

  杭州市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运维部经理李波告诉记者,其实使用机械臂智能取放电池的技术早已比较成熟,但却对电动车辆电池的装载位置有一定要求。像街上常见的电动出租车,电池储放在后排座椅下方,每次更换需要进入驾驶室翻起座椅,相对复杂,不太适合机器人操作。

  不过新试水和即将大量的投放的公共租赁电动车却可以享受这一机器人服务。这款形似奔驰Smart的两座小车的驱动锂电池采用了扁平的化,藏在车底,可从车外直接更换,司乘人员甚至都不需要下车。

  由于现在公共租赁电动车保有量十分有限,因此换电池的智能机器人也为数不多。不过李波经理表示,随着政府的推动和电动车保有量的增加,与之配套的各项服务和设备都将会不断的完善。

  据了解,杭州目前已建成62座充换电站和配送站、5座充电站、620个交流充电桩,城区平均每两座充换电站(配送站)间距约4.5公里,初步形成了15分钟充换电服务圈。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