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李利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祭祀要有自己的时代特征 南孔传人孔祥楷主张今礼祭孔
主祭人衢州代市长沈仁康和陪祭人孔祥楷
与外国留学生参祭团座谈
 

  浙江在线衢州9月29日讯(记者 李利) 没有古代服饰、没有杀猪宰羊,有的只是当代人对儒家思想的尊崇……昨天,在南孔圣地衢州,一场庄严肃穆的祭孔大典在孔氏南宗家庙上演。

  今年是孔子诞辰2563周年,自2004年起,衢州孔氏南宗家庙每年都会在这天举行隆重的祭孔大典。细心的人会发现,这里的祭祀似乎和别的地方有些不同。穿现代人的服装,行现代人的礼仪,改“献三牲”为“献五谷”,改乐舞为朗诵《论语》章句……除此之外,参加祭祀的人不是一成不变。去年,幼儿园小朋友首次参加祭孔;今年,衢州“最美”系列也加入了祭祀的队伍……

  或许有人会问,抛弃了老规矩的祭祀是不是已经变了味道?对此,孔子第七十五代嫡长孙孔祥楷有着自己的理解。“历朝历代的祭祀活动,都会带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特定的时代内容。对于孔子文化,我们既要传承弘扬,也要与时俱进。所以我们认为应该用今天的方式来祭祀。”他打趣说,“新中国都60多年了,要是再穿古装来祭祀,孔子肯定吓一跳,还以为又回到古代了。”

  在仪式之后的交流座谈中,有人问孔祥楷:“您作为孔子的第七十五代嫡长孙,每年操办祭孔大典,压力大吗?”孔祥楷沉默了一会说:“如果只是为了每年办一次祭孔仪式那我可以说,完全没有压力。但是,我要做的是把孔子的思想用现代的方式表达出来融入到教育中。让这种积极性、向善的思想陪伴我们的孩子成长,这才是压力的所在。”

  据了解,在孔祥楷的推动下,衢州每年都会举行多项弘扬儒家思想的文化活动,如中学生《论语》辩论赛,学子开蒙仪式,纪念孔子诞辰文艺晚会,衢州儒学国际论坛……此外,还常设有孔子南宗研究中心和孔子研究所,组织研究儒家文化和南孔文化对长江以南经济社会文化生活的影响。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孔子诞辰2563周年 11位孔子学院院长来衢祭孔
·衢州市领导会见出席孔子文化节暨祭孔典礼的外宾
·刘基故里邀百人免费游 将举行刘基祭祀大典
·文明祭祀 嘉兴秀洲区清明未接到一起祭祀火灾报警
·用“清明寄语”代替传统祭祀 柏树枝头白花开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