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童俊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红门卫士14年没有回家过中秋 在消防车前拍下第一张全家福
 
武警战士坚守在岗位上执勤备战
 
 
武警战士坚守在岗位上执勤备战

  浙江在线杭州9月30日讯 (首席记者 童俊 通讯员 章一立) 又是一年花好月圆夜。今晚,大多数人会和家人团聚在一起吃团圆饭,赏月的同时还可以看两眼热播的《中国好声音》巅峰对决。

  对于杭州消防支队滨江中队的四级警士长赵大占来说,这是入伍以来的第14个中秋节,每年都是在军营里度过的。

  今天他依然坚守在岗位上执勤备战,等待着突发事件的到来。但是与往年不同是,今年中秋妻子抱着6个月大的儿子来队探亲,一家三口在消防车前拍了第一张全家福。

  月饼舍不得吃却被战友给偷吃了

  1999年,赵大占入伍,现服役于滨江消防中队,担任驾驶组组长。

  肩膀红肩章上两道粗杠格外醒目,充满了岁月的沉淀。“我当兵十几年,每年中秋都是在队里和兄弟们一起过的,十几年了我呆了好多地方,换过好多岗位,现在都还记得我当新兵的时候第一个中秋节。那天晚上吃饭,排长给每人发了一个月饼,就是那种最普通的月饼,直径大概五厘米,豆沙馅儿的,用油纸包得严实,我舍得吃就藏在柜子里,没想到被战友给偷吃了,那个生气啊。”

  那晚,赵大占和几个新兵一起坐在操场上,一轮月亮在消防车顶上显得又大又圆,不知道谁哼起了阎维文的《说句心里话》:“说句心里话,我也想家,家中的老妈妈已是满头白发,说句实在话,我也有爱,常思念那个梦中的她,梦中的她……”唱着唱着就有人哭了,赵大占也稀里糊涂跟着哭了,想家了。“想到老妈在家里一定也看着这月亮在想我啊!”

  讲起当年的经历,赵大占感慨万千:“这么多年我只要休假了也不往别处跑,都回河南老家去陪老父老母,可是我们消防部队特殊啊,每到重大节假日也是我们最忙的时候,中秋、春节,我们都得在队里面加强执勤备战,就不能和别人一样回家了。”

  听到警铃扔下女友围巾转身就跑

  对于赵大占来说,今年的中秋节还是跟往常的13个一样。但是今年妻子带着6个月大的孩子来队里探望他,送上了节日的惊喜。

  “我和我爱人从认识到相恋再到决定结婚也就一年多时间,我陪她的时间很少。为什么?我们中队处于滨江闹市区,火警和应急救援多,现在又是组长,必须做好表率啊。”

  平时,两人基本靠打电话、发短信来相互联系。见面机会很少,每次最多也就几个小时,当时他答应陪妻子去看《泰坦尼克号》,结果实在抽不出时间,直到影片下线了,两人都没去成。

  赵大占的妻子丽萍微笑着说:“我记得第一次我来队里,他带我去参观营房。突然警铃大作,当时他手里还拿着我的围巾,听到铃声转身就往楼下跑,把我的围巾丢在了地上,我顿时傻了。”

  等赵大占出警出来,丽萍质问他为什么把围巾丢在地上。

  赵大占不好意思地挠着头说,消防员出警时无论手头有什么事情都必须放下,如果在吃饭就扔下筷子,如果在学习就扔下笔,如果在洗澡就扔下喷头,这是十几年养成的职业习惯。

  老实巴交的他不停地道歉。

  “我听他这么说想起了他转身时的那份坚定,也突然感受到这份职业的光荣,不知道为什么我就默默地对自己说就是他了。后来我们就确定了恋爱关系。”

  孩子出生后,有几次生病,都是妻子丽萍半夜带着孩子去医院,“我心里抱怨过,但是我一点也不后悔,有时候我挺骄傲的,虽然我老公没有别人会哄老婆,没有那么多时间陪我,但我的老公救人于水火之中,这是多么光荣的事业,这不是每个人都能达到的境界。”

  说到这里,赵大占紧紧地握住了妻子的手,流露出内疚和亏欠。

  在消防车前拍一组全家福

  这对小夫妻在中秋节还有一个小小的愿望,就是在消防车前拍一组全家福。

  “我们的婚纱照拍的比较仓促,前阶段她在网上看到一组消防题材的婚纱摄影,是在消防队里拍的,当时也嚷着要拍,但是那时候她已经怀孕了,生怕拍出来不好看,就耽搁了。”赵大占笑着说,“后来儿子出生了,因为工作忙也没有时间给儿子好好拍几张照片,都是用手机匆匆拍的,晚上睡觉前再打开看看。我们还没有拍过全家福,也希望在这里留一张纪念,挺有意义。”

  在威武的消防车前,赵大占抱着6个月大的儿子,身边偎依着心爱的妻子。妻子的脸上写满了自豪,儿子红扑扑的脸蛋着实可爱,大占脸上也露出了满足的微笑。整个画面满满都是爱。

  其实,在消防部队里,像赵大占这样的人很多。作为承担着灭火救援和抢险救灾任务的部队,每个消防官兵都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爱心物资今日运抵 玉树孩子中秋吃上杭州月饼
·武警杭州市支队省府警卫中队:自做月饼寄亲人
·中秋浙江天气:昼暖夜凉一路晴 赏月出游两相宜
·武警杭州市支队省府警卫中队:自做月饼寄亲人
·杭州马大嫂志愿服务队中秋“大嫂饼”送保洁员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