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征兵体检首日万余青年上站 想当海军的歪鼻梁小伙哭了

小伙子们接受体检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日讯(记者 童俊 吴晛 崔晓宇 通讯员 任保玉 张大志)今天是浙江今冬征兵工作的“首检日”,1万多名适龄青年在全省90多个体检站进行体检。

  据了解到,浙江今冬应征报名人数近15万人,经过目测初检,进入到体检环节的总人数近9万人。今年预征兵员的数量、质量情况较往年有所提高,其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近2万人,占20%以上。

  首长鼓励青年要当“部长”和“司令”

  今天上午,在湖州市南浔区的征兵体检站,手中拿着征兵宣传册的青年人排成了长队,脸上满是期待。

  “耶,医生说我各方面都不错,应该没问题。”首批完成体检的宋伟强出来后笑着跟记者打招呼。

  小宋23岁,今年刚从燕山大学的行政管理专业毕业。他说,自己从小就喜欢看军事题材的影视剧,看到解放军的威武之师就有一种莫名的激动和自豪,到军营一直是他的梦想。

  上大学后,由于学业繁忙,这个事就暂时搁置了。今年6月,当他得知征兵的消息后,再也按捺不住,就跟家人商量。

  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都盼着儿子有出息,听说儿子要当兵,也是十分支持。

  不过村里也有人说闲话,说读了那么多年书,为什么不去考个铁饭碗?

  确实,在小宋的班级里,其他同学不是考研就是考了公务员和事业单位。

  但是小宋说,自己选择到部队,一方面是圆儿时的梦,另一方面想通过部队在体能、意志、纪律等方面来锻炼磨砺自己,这对以后自己走上其他工作岗位都是大有裨益的。

  当然今冬征兵对大学生的优待政策也是吸引小宋的重要因素。

  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王新海得知小宋是重点大学的毕业生后,赞赏道:“行政管理专业,到哪里都管用。当兵是一种难得的经历,只要好好干,提干就很有希望,要奔着当部长和司令的目标去啊。”

  想当海军的歪鼻梁小伙哭了

  在杭州市西湖区体检站,马玮在人群中很扎眼,身材匀称,四肢强壮,一看就是练过的。

  马玮是个地地道道的杭州小伙,从小到大一直在父母身边,当时报大学,父母怕他走太远,就让他报考了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每周都回家,跟高中没什么区别,不是有那么一句话:男人的故乡在远方吗?我也想去体验一下不一样的生活。”马玮笑着说。

  其实马玮从大一开始,就抱定信念要当兵,“我不想再按照父母的想法去生活了,我想挑战自己。”

  看着眼前这个18岁的阳光大男孩,没有人会想到他高中时候体重曾达到180斤,“那时候大家都叫我胖子,我还觉得无所谓,但是后来听说太胖就不能当兵了,体检会不合格,大一开始我就每天跑两千米,举杠铃,刚才称了一下,78公斤。”马玮自豪地说。

  当马玮忐忑地告诉父母自己想报名参军时,没想到,父母会那么支持他:你长大了,就去做你真正想做的吧。

  “听当兵的同学说,新兵训练很苦,但我不怕,我始终认为,只有在部队锻炼过,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马玮的目光很坚定。

检查非常严格

  这时,一个穿着时尚的小男孩倚在耳鼻喉科的墙上哭得很伤心,鼻子都红了。

  “都要当兵了怎么还这么脆弱?”记者纳闷道。

  男孩叫尚开,刚满18周岁,今年上大二,跟马玮是同一个学校的。

  他之所以哭,是因为他觉得他的海军梦可能实现不了了。

  尚开一心想当中国海军:“我想当海军,穿上海魂衫特帅,我就是喜欢那抹海军蓝。”

  但是他刚在耳鼻喉科体检时,医生一句不经意的话却让他流下眼泪,“这孩子鼻中隔有点偏啊。”

  医生让他先去内科去查,确定其他项目都没有问题的话,再过来复查一下。

  “我小时候鼻梁磕了一下,所以有点歪,事先我也查了,海军的要求特别高,因为潜水或者跳伞的话,鼻子歪可能会有危险。”尚开很沮丧。

  记者询问了耳鼻喉科的厉医生,他说没有当着尚开的面说这句话,可能是被他偷听去的。

  “特种兵跟普通兵不一样,要求特别严,但是也没说他不合格,让他先去别的科查查,确定都没问题了再来复查,这也是对他负责嘛。”

  “当海军是我最大的梦想,我会更加努力的,我会更坚强的。”尚开擦了一把脸,倔强地努了努嘴,“这是我高中以来第一次哭。”

  从事33年征兵体检的医生说兵员体质下降

  60多岁的医生邱发根从事征兵体检工作已经33年了,工作经验丰富,政策法规熟悉,体检把关严格。

  他告诉记者,当前征兵体检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兵员体质有所下降。从近年的体检情况看,淘汰率第一是外科,主要集中在体重过胖或偏瘦、纹身、双臂有疤痕。

  其次是视力,由于当前青年学习任务重、课余时间上网、玩游戏时间长,造成视力普遍有所下降。

  少数青年从小娇生惯养,自立不够,因怕苦怕累不愿参军。

  因此,他建议进一步更新征兵体检医疗设备。少数单位受医疗设备限制,一些体检科目还局限于老设备、老方法,比如视力还是采取看传统E字码,胸透还是用X光,没有采取电脑验光、CT检测等新设备,对应征体检测标准把握还不到位。

  其次建议调整征兵体检标准。目前应征体检标准一直延用老标准,虽然个别指标有所调整,但结合兵员特点和身体实际调整还不够及时。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