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1名教师17名学生 常山县飞碓小学的最后坚守
 
青石镇中心小学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2日讯(见习记者 汪洋)对于衢州市常山县青石镇飞碓小学教师阮水禄来说,今年或许将是他20多年教学生涯中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因为从明年开始,他和他手上的17名学生可能再也不用走进这个面积仅360平方米的校园了。

  学校只有1名教师17名学生

  从衢州市常山县青石镇中心小学驱车出发,车子在国道上行驶了七、八分钟后驶入乡村水泥公路。路面蜿蜒,约十多分钟车程后,车子在路边的一个“小院”门口停下。

  “小院”铁门紧锁,仅开一个边门,铁门边的墙上挂着一块长方形木牌,上面隐约可见斑驳的字迹:常山县青石镇飞碓小学。

  推开铁门进入,是一块铺着细沙的平整场地,十多个小孩子正在场地上嬉闹玩耍。场地边上,有4间平房,墙上挂着陈旧泛白的名人画像和语录。

  除此之外,墙上两个鲜红的美术字“好学”以及升旗台上空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也在告诉我们,这里是一所小学。

  阮水禄是飞碓小学里唯一的老师,他在这里教学已经20多年了。

  阮水禄说,飞碓小学创办于1958年,飞碓村的小孩都是在这里开始人生的启蒙教育。学校规模最大的时候也只有300多平方米,但是却有7个年级,几百号人。

  随着出生人口的下降,加上有不少孩子去了中心小学就读,飞碓小学的学生就越来越少了。从今年7月份开始,飞碓小学便只剩下了两个年级,阮水禄一名教师。

  为了方便管理,阮水禄将两个年级的学生放在了一间教室里。

  另外,旁边还有一间教室用做了村里幼儿园,幼儿园也有十多个小孩,都只有四、五岁。

飞碓小学唯一的老师阮水禄

  “一年级上课的时候,二年级就自习。二年级上课的时候,一年级就自己看书。”阮水禄说,两个年级的学生加起来才17个,而且都是六、七岁的小娃娃,如果放到两个不同的教室,管理起来会不放心,学校的铁门即使是大白天也是锁着的,因为担心学生们调皮跑到了马路上。

  学生们每天7点40到校,8点开始上课,中午回家吃饭后来校继续上课,下午3点20时放学。课程有语文、数学、体育、唱歌、常识、美术、思品等。

  “体育课上我让学生们打羽毛球和跳绳。”阮水禄边说边拉开了教室门,门背后整齐地挂着一排跳绳。

  “每个月我还让学生办黑板报,让他们依照参照书自己设计板式。”阮水禄说,六七岁的小孩,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和活动能力很重要。

  “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管理起来不方便。两个年级的学生放到一个教室里,一个年级上课的时候,另一个年级的学生就叽叽喳喳起来,很影响教学。但若不这样,任由学生到处跑也不行,毕竟这里只有我一个老师,得随时看着他们。”阮水禄说,1名教师守着两个年级17名学生,他有他的无奈。

  中心小学抛出“橄榄枝” 3年撤并4所村小

  在青石镇,目前共有五所小学:阁底中心小学、江家教学点、青石镇中心小学、以及飞碓小学、澄潭小学。飞碓小学和澄潭小学都没有完整的年级设置,严格意义上只能算是两个教学点,隶属于青石镇中心小学管辖。

  “政府和教育局投入了上百万元资金完善中心小学硬件设施。”青石镇中心小学校长黄桂芳说。

  现在的青石镇中心小学漂亮美观,教学楼、食堂、教师宿舍、运动场等各种设施一应俱全。而在今年上半年,这里还是青石初中的“地盘”,青石初中撤走后,中心小学搬到了这里,规模一下子扩大不少。

  “我们希望下辖村小的孩子都能到中心小学读书,这样对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都有好处。”黄桂芳说。

  现在中心小学有四层高的教学楼,每个教室可以容纳50名学生,教室里都安装有多媒体教学设备。但目前,每个教室只坐了30多名学生,如果将下辖的飞碓小学和澄潭小学都兼并过来也不成问题。

学生在课堂上

  黄桂芳还给记者看了今年6月份青石镇中心小学致飞碓小学学生家长的公开信。中心小学打算自今年9月份起自然撤并飞碓小学,并与邻镇小学商量,建议家长按照自己家庭情况选择中心、澄潭、溪上等三所学校就读。

  澄潭小学也是青石镇中心小学的附属教学点。与飞碓小学相比,澄潭小学有5个年级,8名教师,136名学生,设施相对完善,所以暂时会继续保留。

  尽管中心小学条件优越许多,但飞碓小学还是有17名家长没有接受他们抛来的“橄榄枝”。

  孩子太小,都只有六、七岁,若到中心小学就读则要走相当远的路程。这些孩子都是留守儿童,父母不能在身边接送,学校也没有学生宿舍,更没有校车,很多家长都愿意让孩子就在家门口的村小读书。

  “每天早上七点左右,就有一些学生来学校了,而学校8点钟才开始上课。”黄桂芳说,青石镇中心小学有三分之一的学生是留守儿童,许多学生的父母都在县城打工,父母天刚亮就要去城里做事,顺便也把孩子送到了学校。

  而放学后,孩子们则坐面包车回家。

  “一般三、四个家长拼一个面包车,每天下午接孩子回家,一年的费用大概是每人500元。”黄桂芳说。

  由于路途遥远,很多学生中午都是在学校食堂吃饭,一个学期的午餐费大约要400元。

  考虑到一年要多支出1000多块钱,一些贫困的人家也不愿意将孩子送到中心小学读书。

  黄桂芳说,三年来,青石镇中心小学陆续撤并了所辖的四所村小。现在青石镇绝大部分学生都在中心小学读书,剩下的则得要等条件成熟后继续推进了。

  教育局:教学点撤并需要稳步推进

  常山县目前共有24所中心小学,6所完全小学(年级设置完整)、16个教学点(年级设置不完整)。而在2005年,全县共有完全小学16所,教学点60个,7年来撤并了大半。

  在常山县教育局“十二五”规划中,2015年之前计划再撤并7个教学点,飞碓小学也列在撤并计划中,有可能在明年完成撤并工作。

  “教学点撤并处理不好可能引发复杂的社会问题。”常山县教育局副局长李岳飞说,教学点的撤并需要稳步推进。

  反对的声音主要来自家长。孩子就在家门口读书,中午可以回家吃饭,上学和放学也不用接送,既省心又省钱。

  教学点撤并后,许多学生上学更远了,孩子的接送成了大问题。去年一名留守儿童上学途中,爷爷送他上学,结果在上学的路上遭遇车祸,二人都被撞死了。

  “目前部分中心小学不具有兼并下面教学点的能力,原因是相应的一系列基础设施还不完善。”李岳飞说。

  学生都到中心小学读书,必须要派车接送,而目前很多地方的道路条件还很差,安保措施并不到位。

  道路合适的地方目前都开通了接送车。2007年,常山县从全县101辆中巴车中抽出85辆车专门接送学生。这85辆车白天进行社会运营,下午学生放学时,则专门送学生回家。

  接送车不允许超载,每辆车最多只能坐19个学生,每个人每天两块钱,学生家长和政府财政按1:1的比例共同负担。

下午3点20学生放学回家

  吃饭和住宿也是不可回避的问题。

  李岳飞说,中心小学现在都配备了食堂,可有些学校食堂和住宿容量均不足。但是不住校,学生上学又太远。新昌乡下属的教学点撤并后,学生到中心小学上课步行要1个小时,而离校最远的学生上学则有20里路。

  “我县规划将常山县第一中学进行迁建,这样就可以撤并5所小规模的初中,用于当地中心小学扩容,这样离家远的学生就可以住校了。”根据常山县教育局规划,将基本实现高中向城区集聚、初中向中心镇集聚、小学向乡镇政府所在地集聚、幼儿园就近入学的目标。

  “学生的吃、住、行都是大问题,但是教育质量的提高更加关键!教学点撤并需要稳步推进,我们在完善硬件设施的同时也会努力做好家长工作,让更多的孩子都能到中心小学读书。”李岳飞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