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贯彻十八大系列报道 北纬30°的新起点
科技助推企业转型 中浪环保可乐瓶上演“奇幻漂流”

  编者按:北纬30°是条神奇的纬线。它贯彻人类文明,孕育世间万物。舟山,一个浙江东北角的群岛城市,曾作为北纬30°穿越中国的最东端而受人关注。如今,群岛新区、浙江海洋经济示范区两大国家战略的确定让其再次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新区怎么建?党的十八大为海洋经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一个人更富、海更蓝、社会更和谐的新舟山正全新起航。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舟山讯(记者 覃戈 李利)抵达舟山海洋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好是晌午,穿过鳞次栉比的厂房,走进了中浪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的大门。总经理助理方波早已等在楼下:“走,我带你们去看一批新的成品。”

成品黑色涤纶丝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支持节能低碳产业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而中浪作为舟山高新技术产业的排头兵一直致力于研发化纤领域的先进技术。“企业只有不断转型升级,才能不被淘汰……”方波说道。

  穿行厂区,不时能看到重型货车驶过,记者跟随其中一辆来到车间。“车上装的都是回收来的塑料瓶。”方波指说道,“在别人看来这些都是垃圾,而在我们这里都是宝贝啊!”

  其实,早在收购天力化工厂开始,中浪便把大量的资金投到了新技术的开发研究当中。公司总经理沈平岳敏锐地注意到传统化纤工业已进入瓶颈,利润低,产量少,如何才能让公司蓬勃发展?他将目光瞄准了废弃的可乐瓶上。

  在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从废品收购站收来的塑料瓶在这里被清洗,瓶盖、商标纸等杂质被分离。然后瓶身被粉碎成指甲盖大小的碎片。据了解,塑料瓶中的PET,是制作衣服面料的重要原料之一。通过大螺杆纺丝,便可以制作出比头发还要细的涤纶丝。

叠放整齐的原料
 
废弃的部分 
 

  “世界杯的时候巴西国家队队服就是用这种材料制作而成的。”方波拿起一块瓶片,“现在全世界都在用,而中国的技术一直领先其他国家。”

  在纺丝车间,一卷卷黑色的丝卷整齐的挂在支架上。“这就是我们最近研发的新产品,色丝。通过大螺杆技术,直接添加母料,出来的成品丝就是有颜色的了,避免了传统染色工艺带来的环境污染。现在技术已经慢慢成熟了,能够达到原生产品的标准,对涤纶传统化工提炼来说,这或许是个不小的冲击。”

  企业要科学理性发展,正确把握市场方向,努力实现转型升级。作为一个国家级新区,舟山更要抓紧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舟山市长周国辉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要结合产业发展规律和市场需求,明确企业的发展定位,科学制订发展战略,加快推进转型升级。

  对中浪而言转型升级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厂区还将投入二期、三期建设,预计年原料消耗达30万吨。如今国内这样的瓶片拉丝规模还很小,发展空间还很大,中浪环保的目标是成为全国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瓶片附加值最高的企业。

  “十八大的精神就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方波说,做企业不能像以前那样了,现在要的就是求新、求变、求突破。再生能源和低碳生产,通过创新技术,就是一种提高原料附加值,增强流水线效率的办法,这也是我们企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舟山市直机关工委举办培训班 让党务干部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
·舟山:普陀区人才服务中心成立
·舟山市首家综合性人才服务机构挂牌成立
·莘莘学子各显身手 舟山中学办起“嘉年华”
·全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外来媳妇田美荣满是信心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