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年货市场食品安全知多少——民生调查①
年货展销会种种不靠谱 质量参差不齐保质期模糊还有三无产品

  浙江在线杭州1月10日讯(记者 张冰 郭林)  临近年关,许多人把采购年货的眼光集中在展销会,希望能够在那里“血拼”一把,淘到实惠的商品,囤足年货,过个好年。

  有人在年货展销会上淘到了心仪的物件儿,感觉价格不高,好货不少;也有人被年货展销会坑了一把,钱没少花,还生了一肚子气。

  年货展销会究竟是什么模样?昨天记者到和平会展中心逛了一圈,总体感觉就是:升级版的农村大集会,存在着商品质量参差不齐,展销规定形同虚设等问题。

  优质产品作敲门砖 三无产品浑水摸鱼

  昨天是“杭州市·都市圈优质农产品迎新春大联展”开展第一天,记者来到展销会的举办地和平会展中心,发现这里的年货问题也不少。

  尽管“杭州市·都市圈优质农产品迎新春大联展”主办方声称参展农产品必须具有“无公害”以上的认证证书,需要“绿色”、“有机”农产品称号。但实际上,展会中仍有大量三无产品浑水摸鱼,质量问题也不得而知。

三无茶叶

  在一家参展的临安茶商处,记者看到了一种用白色透明塑料袋包装的茶叶。看到记者很感兴趣,参展商急忙热情地向记者推销,“这是今年的新茶,这一袋就是一斤。”

  参展商吹得天花乱坠,但记者却未能在包装袋上找到关于该茶叶的任何信息,不但没有生产日期、保质期,就连品牌名称、厂址和茶叶种类都没有标注。

  其实,像这家临安茶商一样,以优质产品获得展销会准入资质,但在实际销售中却混入三无产品的展销商并不在少数,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此前曾有媒体披露,无良参展商经常把一些散装食品堆到一起,只在表层堆放部分品质较好的。参展商先用低价将一群人吸引过来,并宣称“先尝后买”,利用消费者的跟风心理吸引更多的人过来购买,底下品质差的也被一抢而空。等消费者发现上当受骗时,为时已晚。

散装食品卫生问题堪忧

  散装食品卫生状况堪忧 保质期只是大概范围

  展销会上产品卫生方面同样让人不太放心。尤其是散装产品,不少参展商将牛肉干、蜜饯、油炸糕点等散装产品,直接堆放在摊位货架上,只有少数商家,会意识到卫生问题,用保鲜膜等材料将食品遮盖一下。

  对于商家来说,牛肉干、蜜饯是否干净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方便顾客购买。“放外面顾客尝起来方便,大家都愿意先尝后买。”一位卖牛肉干的商家解释说,一些老年人只会买自己尝过的东西,把产品直接摆在外面,更能起到促销作用。

  无论是牛肉干、蜜饯这样可以直接吃的零食,还是海蜇、豆干之类的食材,展销会上的这些散装食品,确实方便了顾客的挑选,但你抓一把我摸一下,食品卫生根本无从谈起。

  在实地走访中,记者还发现,部分商家对自家产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并不十分清楚。在展馆门口,一家台湾牛肉干参展商声称自己牛肉干的保质期为1年左右。然而,在牛肉干的包装袋上,却赫然写着保质期为24个月。

  当被问及该牛肉干的生产日期时,该参展商在包装上左翻右找,都没有找到。最后,还是记者自己在塑料袋底部找到了一个十分模糊的生产批号。

  在农产品展销会上,绝大多数散装产品保质期都是一个大概范围,并没有精确到某年某月。“能放一年多”、“两年内坏不了”这种模糊的说法,经常会从商家口中冒出来。

  连商家都不能确定保质期的产品,老百姓又能如何买得放心?一旦因为食用这些产品引起健康问题,都不知道该追究谁的责任。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