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到十八大报告中去"淘宝" 中央宣讲团走进阿里巴巴
中央宣讲团成员脱稿演讲
现场提问踊跃

  浙江在线杭州1月10日讯(记者 戚珊珊)近日,中央宣讲团奔赴各地基层,走进农村、企业、高校等地宣讲十八大精神。今天上午,中央宣讲团来到杭州阿里巴巴公司,开展十八大精神宣讲。

  宣讲团成员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中央委员、中航工业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林左鸣,江苏省社科院院长、党组书记刘志彪三人组成。

  坐在这三个50后面前的,是一张张来自阿里巴巴各部门的年轻面孔。事实证明,要擦出美妙的火花,年龄不是问题。

  全程脱稿演讲 内容深入浅出

  宣讲团三人全程脱稿演讲,结合生动事例阐述十八大报告精神。

  “我女儿也经常在淘宝上买东西,研究生要用我写的书,主要也是通过淘宝买的。”刘志彪这样拉近与眼前这群年轻人的距离。

  距离十八大报告提出的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8年。刘志彪说,从前说“全面建设”到现在“全面建成”,一字之差体现了目标的持续性和清晰性。

  同样是做企业的林左鸣可谓阿里巴巴“同道中人”。“与其说我来宣讲十八大精神,不如说我借此机会来学习十八大精神。”林左鸣说,刚才听介绍说你们企业要考核价值观,这很难操作,却是非常好的,因为价值观很重要。

  他着眼于讲述中国经济发展和企业家的作用。对中国经济,他用了一个相当形象的比喻。

  “以前农村里人们推独轮车,上面不放东西的时候是很容易的,但是只要放上稻谷等重物,你就只能一溜小跑地推,不跑就容易打滑,翻倒的话没有两个人是扶不起来的。中国就像负重的独轮车,要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

  “我老拿你们吓唬我们旗下一家零售企业,经常跟他们说,‘你们必须要改变’。”林左鸣说,创新意味着观念转变,是深层次改革,而阿里巴巴在商业模式创新和品牌创新上取得巨大成功,未来的形势大好,要健康持续发展。

  杨伟民则重点讲述了生态建设的重要性。“我们国家仅强与富是不够的,所以十八大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未来,我们国家要强盛,人民要富裕,家园要美丽。”

宣讲团成员回答提问

  提问互动踊跃 擦出精彩火花

  三位宣讲团成员讲述完毕后,到了面对面提问的环节。看到底下噌噌噌举出来的手,作为主持人的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显得既欢喜又为难,只好在有限时间内再抓把紧。

  “刚才说到负重的独轮车要保持速度才能稳定前行,但我们也要建设“美丽中国”,两者之间如何把握平衡?”率先提问的是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何一鸣。

  随后,员工马辉向林左鸣提问,现代企业家的精神是什么,接着还不忘向林总打听我国的空军实力,引来笑声和掌声一片。

  现场大家都抢着提问,气氛相当热烈,甚至有两次话筒还没传到提问人手里,就半路被截流。这又引得胡坚感叹,“不愧是阿里巴巴,敢为天下先。”

  大家提的各种问题,多数有关经济发展与民生福祉。“中产阶级崛起后对中国经济有哪些改观”、“放开生育二胎”、“关爱儿童”、“对中西部和农村的扶持”……三位宣讲团成员对每个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胡坚最后对大家说,你们有淘宝,十八大报告也是一个宝,可以好好进去淘一淘。

  何一鸣表示,已经把今天宣讲的全部过程录下视频,之后会放到公司内网上共享。

  散场后,来自淘宝客户满意中心的吕珏慧一直遗憾刚才没来得及提问,她本想问国家在公益上的政策以及对企业公益的期望。

  虽然没问上,她仍然觉得能参加这样面对面的交流很幸运。“说明党和政府很重视十八大精神对基层企业的渗透,作为我们员工来说,需要很好地了解十八大精神,然后与身边同事传递分享。”

  十八大代表、阿里巴巴员工吴菊萍对记者说,虽然时间很有限,交流内容少了些,但还是有很多的启发。“特别是提出建设‘美丽中国’,我们每个人都希望未来在物质和生态环境上能有更大的提升。宣讲还有信息化、社会责任等方面,全社会的人都要有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这样社会整体发展会越来越好。”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