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记者体验"最严驾考":桩考要学会看反光镜 理论考更重实用

摄影  陈建能

  点击查看【今日城事】:亲身体验“最严驾考”

  浙江在线杭州1月16日讯(首席记者 童俊 记者 胡京彪 通讯员 谢晓颖 陈卸女)  今年起,公安部123号令(即《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正式实施。从前期考试情况看,驾考合格率,尤其是科目一和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理论考试合格率普遍较低。不少学员都反映对新的考试内容和形式不适应。

  这部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交规”法令中的驾考部分,到底有没有变难?哪些内容作了调整和变化?考试合格率是否有所上升?

  带着这些问题,1月16日下午,浙江在线记者来到杭州市中村考试场,对部分考试流程进行了亲身体验。

  桩考要学会观察反光镜 有教练考了9次才通过

  第一个体验项目是科目二的倒车入库,也就是以前的桩考。

  记者看到,考场是按照新部令标准改建的,原有的桩考标杆已经没有,取而代之的是标线。新部令简化了桩考考试线路,改为倒车入库,取消原来两个桩位之间的移库要求。

  记者上车,系安全带,挂倒档,开始倒车。

  在以前,教练都有教,通过车玻璃某点与标杆重合后开始打方向,但是现在这个方法不奏效,只能凭借感觉以及对两个反光镜的观察来判断打方向和回方向的时宜。

  当车身进入标线后回正,肩膀线与车门外的白线差不多重合时,停车。这只是完成了整个流程的三分之一。

  随后,将车沿另一方向驶离标线,停好,再操作倒车入库。期间,记者打方向太早,回得太慢,导致车身出线,考场上的喇叭响起“车身出线,考试不合格”。

  记者第二次尝试,小心打方向,不断地看后视镜观察标线范围,完成两次倒车入库后,将车驶离,停回原地。完成一系列流程后,考场喇叭又响了,“考试合格”。记者这才轻嘘了一口气。

  通过亲身体验,一个总体感受就是没有了参照物,需要学员学会看后视镜,来观察车身与标线的位置,从而连续修整方向。同时,在倒车过程中可以踩刹车,但不能中停。

  在考场,记者碰到了黄龙驾校的教练朱师傅,他带着3个学员正在适应性训练,因为18号就要进行科目二考试了。

  “刚才我自己也试了一下,没有通过,关键是打方向的一个时机和速度问题。”朱师傅笑着说,“估计18号这3个人有点悬。”

  “悬?”站在一旁的学员小姐尖叫了一下。

  她说,平时在训练场,也是没有标杆进行训练的,在熟悉的场地,自己倒车入库的成功率在80%以上。不过,刚才在考场练了一把,没有成功。主要是对场地不熟悉。

  “现在没有口诀,没有点位可以参照,需要自己看反光镜临场来操作。”

  听民警说,有个驾校的教练,练了9次,只有一次是成功的。

  记者了解到,科目二考试项目也由原来的“训练10项、考试4项”改为“训练和考试均为5项”,即倒车入库、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侧方停车、曲线行驶和直接转弯。

  总体感觉,新的场地考试更贴近现实场景,原来的移库、通过连续障碍、单边桥等考试项目在现实生活中应用性并不强,因此也在新部令出来后取消了。

  科目三理论考强调实践处置方法 实用性很强

  第二个体验项目是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理论考试。

  123号令实施后,科目三考试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增加了加减挡位操作、路口左转弯、路口右转弯3个考试项目。第二部分是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

  理论考共50道题,6道多选题,22道单选题,22道判断题,每道题2分,90分以上才过关。

  记者大概花了10分钟粗粗作答,错了6题,没有通过。而与记者同批进行体验的10余个记者,均“全军覆没”。

  考试内容以案例、图片、动画等形式为主,包括安全文明驾驶操作要求、恶劣气象和复杂道路条件下的安全驾驶知识、爆胎等紧急情况下的临危处置方法以及发生交通事故后的处置知识等内容。

  “科目三考试突出强化新驾驶人文明礼让、安全守法驾驶意识和习惯的养成。”车管所考试科的柏科长说,科目三理论考考核的范围较广,实用性很强,可促使学员结合驾驶培训考试经历进一步加深对安全文明驾驶等知识的理解和应用。

  按照现有的考试流程,申请人在科目三考试合格后,还应当接受不少于半小时的交通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和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并参加领证宣誓仪式,所有的流程完成后当天就可领取驾照。

  体验下来,记者最大的感受是新部令突出了对新驾驶人文明礼让、安全守法驾驶意识和习惯的养成。

 [1] [2] [3]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新交规逼出考试帝 "盲考族"科目三理论连考18次(视频)
·新交规禁止新手独自上高速 杭城高速陪驾少人问津
·交警出街保"平安" 首日查处3800起违反新交规的行为
·“最严交规”实行半月 驾照卖分价格翻番
·杭州驾考通过率提升 做完网传题库的女白领考了满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