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本网记者春运走基层系列报道·之五
在杭打工三年历经坎坷 贵州小伙心里有一个创业梦

回来了,我的家乡!

  浙江在线贵州凯里1月21日讯(记者 施宇翔 实习生 刘永拓)夜色渐浓,L199次列车离终点站也越来越近,凌晨1点14分将抵达贵阳站,完成这一趟“春运使命”。

  晚上10点开始,列车上的气氛逐渐热烈起来,期盼、喜悦的心情,写在每一个人脸上。

  贵州人黄超一家也不例外,夫妻俩抱着儿子指着窗外,“金宝,快到家了,想爷爷奶奶吗?”

  小家伙点了点头。

  在杭打工三年充满艰辛 贵州汉子决定回家重头再来

  马上就要回到家乡,黄超有些感慨。他告诉记者,在杭州打工的三年,充满艰辛。

  三年前,夫妻俩带着三岁的小金宝,在下沙的一家印刷厂打工。

  那个印刷厂是一个私营企业,老板并没有和他们签正式合同。在黄超眼里,这是一家黑心企业。

  没有社保、没有医保、更谈不上公积金,三年来,黄超觉得很没有安全感。

  眼看着儿子即将达到上学的年龄,去附近的公立小学询问,儿子想上学,必须提供家庭的各种社保证明和用工合同。

  黄超一家一样都拿不出,这也意味着小金宝不能进入公立学校。

  私立小学高额的学费更是他们承受不起,万般无奈,夫妻两想到了回老家。

  除了小金宝的上学问题,工厂超长的工作时间也让黄超受不了。

  “早上7点上班,为了完成任务量,每天都要做到晚上10点左右。”黄超说,工厂给他们下达的任务量是每天完成25000个包装盒。

  想起往事一幕幕,黄超不禁皱起了眉头。

  返乡民工心里有个创业梦 养殖竹鼠

  火车继续向前行驶,越来越接近终点。

  这趟火车,还承载着黄超的一个梦想。

  “在我的心里,一直有一个创业的梦。”黄超看着远方,若有所思。

  黄超想进军养殖业,养殖一种叫竹鼠的动物。

  “竹鼠在我们那边很多,我考察过,很多当地的农家乐都在进竹鼠。”黄超说,竹鼠是一种像鼠的小动物,肉很鲜美,在老家一带颇受欢迎。

  这个想法并不是一时冲动,黄超其实已经在做了,“半年前投资了1万多,建造了80平米的养殖场,离最后完工还剩20%。”

  但接下去的20%,还需要投入5万多元,这对于黄超一家不是笔小数目。

  要不要投这5万多,一直困扰着黄超。明年,小金宝就要去县城读书,这也意味着妻子小娟要去县城照顾孩子。

  小金宝的学费、县城的房租加上前期投资的5万元,种种压力一涌而上,着实考验着这个贵州汉子。

  “过年前我会做这个决定,到时候就知道了。”黄超的眼神很坚定。

  离火车到站还有最后的两个多小时,黄超接到了父亲打来的电话。

  “我们都好,明天可以到家了,你们放心。”黄超恳切地说。小金宝调皮地抢过电话,大声说:“爷爷,要等我回来再杀鸡吃哦。”

  整个车厢顿时充满了爱意的笑声。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杭州火车站春运前首批临客发车
·金华市区春节烟花爆竹开禁方案公布 大量燃放助雾霾
·绍兴春节出境旅游火暴 《泰囧》大热带动泰国游
·开化警方向公众发出预警 春节将至当心假币涌动
·春节期间 宁波各高速出入口将设安全服务站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