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本网记者春运走基层系列报道·之七
打工者终于到家 吃下第一口家乡菜黄超觉得特别踏实
凌晨到达贵州站

  浙江在线1月22贵州开阳讯(实习生 刘永拓 记者 施宇翔)今天凌晨1点钟,L119次列车抵达终点站贵阳,比预定时间提早了14分钟。黄超一家三口结束了火车旅途,但还没有到家。从贵阳到黄超老家——开阳县花力乡瓮昭村,还有130多公里的路程,他们的回家之路还在继续。

  凌晨2点到达贵阳 休息不到6个小时再出发

  火车到达贵阳已是深夜,坐车很不方便,记者建议黄超带老婆和孩子,在贵阳住宿一晚。

  时值春运,返乡的农民工很多,火车站附近的旅社和宾馆,都住满了回家过年的打工者。凌晨1点多,在车站附近找个休息的地方不容易。

  黄超说,平时和妻子外出,基本上都住几十块钱一晚的旅社。虽然住宿条件不好,但也算有个歇脚的地方。

  到达贵阳后,黄超的妻子小娟一直要求直接乘车回家。“在贵阳住一晚的话还得花钱。”小娟说。

  考虑到30个小时火车旅程的疲劳,再加上儿子黄金宝有点感冒,记者建议他们先在贵阳住下,天亮后再赶路。

  到宾馆住下已到深夜2点,着急回家的黄勇说早上八点一定要从宾馆出发,留给他们休息的时间不足六个小时。

  早上,听说黄超从杭州回来了。二哥黄国华早饭都没吃,就从家里赶到贵阳迎接弟弟。9点多,黄超和黄国华在公交站碰头。

  黄超的老家在贵阳开阳县花力乡瓮昭村,从贵阳到开阳县城,约有2个小时的车程。10点20分左右,在贵阳汽车站,黄超一家人坐上了开往开阳县的大巴。

  从在杭州的打工的印刷厂出发后,黄超一家先坐公交车,再转地铁,又到城站坐上了火车。从火车抵达贵阳,又继续坐汽车,黄超说地上跑的车都坐过了。

本网记者和黄超一起到“家”

  山路艰难出租车熄火两次 下午2点半终于到家

  盘山公路弯弯绕绕的,坐在汽车上并不舒服。可是黄超说,这样的公路已经很好了。要不是家乡有温泉,最近几年搞起了旅游开发,现在连这种汽车可以行驶的路还没有呢。

  12点多,黄超一家抵达开阳。不过从县城回到山里的村庄,没有直达的汽车,山里人一般做汽车到山口,再走一个小时的山路回家。

  黄国华说,以前的山路只有七八十公分宽,一面是大山一面是深沟,面对面走来的两个人要互相让路才能通过。现在的路,是村里人一锄头一锄头挖出来的,有3米多宽,小汽车还是可以开进来的,但是山高坡陡,汽车很容易熄火,必须保持相对固定的速度才能正常行驶。

  记者帮黄超一家租了一辆出租车,心想坐车进山可以快些。但是车行至半山腰就熄了两次火,遇到积水的低洼处,车走不动,几人又下来推车。这样勉强走了半程,出租车司机死活不愿意再往山里开,剩下的半个小时山路,只好用走的了。

  很少走山路的儿子黄金宝,因为新鲜好奇一路小跑,黄超只得拎行李追赶。黄超说,小时侯上学,早上要走一个小时山路才能到学校。山路不好走,中午索性就在学校待着不回家吃饭,有时带点干粮,有时干脆饿肚子到晚上。

  下午两点半,黄超回到家了,一路上的辛苦被父母的笑脸顷刻化解。

  爷爷上前欢快地抱起孙子,“长这么高了,真好。”爷爷笑着说,一想到以后天天可以看着金宝长大,心里别提有多开心。

农家做晚饭

  回到家后,一家人又开始忙活准备晚饭。记者仔细打量了这一家人的生活情况,虽然简陋,但是井井有条。

  贵州的山村和江浙一带大不相同,村里的人家被一座座大山隔开。据黄超介绍,瓮昭村一共有7000多人,但记者放眼望去,却看不到几户人家。山多,满山是梯田。这里还有开阳县最大的蔬菜生产基地。

  下午4点半,一家人围坐在火炉前吃团圆饭,炒猪肝、回锅肉、现磨豆腐……都是朴实的农家菜。

  吃上第一口饭,黄超忍不住说,在家里吃饭,心里觉得特别踏实,特别敞亮。

  咪上一口小酒,黄超感慨万千,“杭州的三年生活不管好不好都过去了,现在是一个新的开始。”

  吃过晚饭后,记者在隔壁房间赶写稿件,黄超一家人围坐在火炉前拉起家常,门庭间不时传出一家人爽朗的笑声。

围着火炉取暖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即将回家过春节的小伙 黑夜里持刀抢劫被抓
·经济开发区企业“铺平”员工春节回家路
·上虞100户特困户收到春节“大礼包” 均为企业捐助
·台州延长车票预售期,科学调配运力 保障春节出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