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省残联第六次代表大会来了特殊嘉宾 导盲犬带主人进会场
朱伟成和他的导盲犬“飞飞”
 
开会时,导盲犬“飞飞”安静卧着

  浙江在线杭州6月18日讯(记者 戚珊珊)今天下午在省人民大会堂开幕的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来了一个特殊的“嘉宾”。入场时,隐约发现人群中有人牵着一条狗。定睛一看,原来是一条导盲犬。再看主人,握着牵引绳走得很稳当。

  记者随后在会场找到了导盲犬的主人,来自舟山市的残疾人代表朱伟成。在朱伟成的脚底下,这条导盲犬正乖乖地卧在地上,身上戴着导盲鞍,体型很庞大,但是看起来非常温顺。

  开了一下午的会,导盲犬始终一声不吭

  “它叫‘飞飞’,取自它的英文名‘Fly’。”朱伟成说,这是一条6岁的拉布拉多,已经陪伴他2年多了。“飞飞,站起来”“飞飞,坐下”。听到朱伟成的简单指令,“飞飞”总能一步到位。

  会开了一整个下午,“飞飞”始终一声不坑,老老实实待在主人脚下。要是不仔细看,其实很难发现它的存在,甚至连很多坐在旁边的人都没有发现。

  会议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回顾,这5年是浙江省残疾人事业发展最快、残疾人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

  也就是在这个阶段,在舟山开推拿诊所的朱伟成迎来了导盲犬“飞飞”。几年前,他向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申请导盲犬。2011年4月,他接到通知,赶赴大连和导盲犬“飞飞”配对成功。这也是浙江省第一条导盲犬。

  自从有了“飞飞”,朱伟成顿感幸福指数飙升,“以前出入离不开人,现在既方便又安全了,家里人也能腾出手了。”

  通过2年的相处,现在“飞飞”已经熟悉了朱伟成每天要走的路线。“出门它会走人行道,上坡下坡也会停下来,从没让我摔跤什么的。”朱伟成说,飞飞就是他的“眼睛”。

  昨天报到时被当作宠物拦下 出示工作证才放行

  在今天的会上,朱伟成很欣喜地听到一个消息。会议提出了接下来5年的新目标:浙江省将率先建成具有浙江特色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到2017年底,残疾人生活指数达到70%,残疾人公共服务平均覆盖率达到80%,残疾人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0%。

  对于这个目标,朱伟成觉得有盼头,特别是对公共服务这一点。

  “带‘飞飞’来开会,不仅因为生活中我已经缺少不了它,而且希望通过这次亮相,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导盲犬。”朱伟成说,目前,导盲犬遇到了一个同样的问题,出入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不时会遇到“闭门羹”。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对导盲犬的意识逐渐提高,相应配套也在逐渐进步。比如,在杭州,随着今年5月1日《杭州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条例》规定正式实行后,导盲犬已经可以被带上车。

  朱伟成说,大部分公共场所,通过沟通后,“飞飞”也都能进入。昨天到达杭州后也遇到了同样情况,“飞飞”陪他到之江饭店报到,在门口被人当作宠物拦下。还好,朱伟成出示了“飞飞”的导盲犬工作证后,便顺利进入。

  “像‘飞飞'即便可以乘坐部分公共交通工具,相关规定它必须要戴口罩。”朱伟成无奈地说:“但是‘飞飞’并不习惯戴口罩,因此与‘飞飞’在一起的时候,我们通常会放弃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朱伟成还提到一个问题,现在每年排队申请导盲犬的盲人很多,但是浙江目前还没有导盲犬培训基地,盼望未来在这方面有所突破,让更多的盲人享受到导盲犬带来的便捷和温暖。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