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嘉兴禁毒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全省领先 26条"军规"纳入考核

  浙江在线嘉兴6月28日讯(首席记者 童俊 记者 倪雁强 通讯员 任荣珍)6月28日上午10时,嘉兴市禁毒委副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吕桂华做客浙江在线直播室,就“禁毒基层组织机构规范化建设”与网友进行互动。

  她介绍,受国际国内涉毒因素的影响,嘉兴的毒情总体呈蔓延上升态势,已经形成毒品“多头流入、全线渗透”和“中转地”、“过境地”、“消费地”并存的态势。截至今年5月底,嘉兴全市在册吸毒人员已达到10572人,同比增长21.4%。

  2010年以来,全市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292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743人,年均分别增长18.3%和10.1%,缴获各类毒品57.99千克。

  禁毒基层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在全省率先完成

  在日益严峻的毒情形势下,嘉兴禁毒工作仍取得了显著成效。对此,吕桂华说,主要得益于近年来狠抓的全市禁毒基层组织的规范化建设。

  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按照试点先行、全面开展的原则,扎实推进禁毒办实体化运作工作,并于2009年11月底前,全市除开发区、港区外,其余7个县(市、区)都由编委发文设立禁毒办。就这样,嘉兴县级禁毒办实体化运作任务在全省率先完成。嘉兴全市禁毒专职力量也从2008年的10人增加到现在的54人。

  目前,嘉兴市和下辖的9个县(市、区)都成立了禁毒委员会,分别有禁毒成员单位30余个。全市73个镇(街道)也都成立了社区戒毒(康复)领导小组。

  经过多年的实践和努力,嘉兴的禁毒工作已经从部门行为转变为社会行为,从单纯的执法业务发展为社会综治治理工程,工作实效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同时,为全面加强基层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各级禁毒办建立起一套较为完善的禁毒专职社工管理制度。目前,全市共有禁毒专职社工182名,其中不少还拥有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等资质。另外,全市还有禁毒志愿者3400多人,其中具有法律工作者、医务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20余人。禁毒志愿者在毒品预防教育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禁毒工作的26条标准纳入平安考核

  吕桂华说,近年来,嘉兴禁毒委坚持用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要求来指导全市禁毒工作,主要在工作理念、运行机制、手段方法上作了积极的尝试。

  2010年,市禁毒委决定在全市开展为期三年的“禁毒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重点突出“毒品预防教育、毒品堵源截流、吸毒人员管控、社区戒毒(康复)、禁毒日常管理”等六个方面21项工作。

  《禁毒法》颁布实施以后,禁毒委又明确了镇(街道)应依法履行的“毒品预防教育、场所防毒、打击查处、吸毒人员管控、组织保障”等26条工作标准,每年对评估内容进行修改完善,并纳入平安乡镇考核。5年中,全市有7个镇(街道)被列为县级禁毒工作督办整改单位,并在“平安考核”中扣分。通过这样一种督办整改机制,各镇(街道)党委、政府对禁毒工作重视程度普遍提高,措施进一步完善,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为加强市禁毒办的力量,从2011年开始,选调部分市级禁毒委成员单位轮流到市禁毒办参加工作。不但加强了相关成员单位间的沟通联系和协作配合,也进一步方便成员单位按照相应职责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堵源截流、禁吸戒毒及日常监管等工作。几年来,成效明显。

  吕桂华说,通过这些机制、手段、方法的创新和推广,嘉兴的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得到全面深化,毒品管制工作不断加强,涉毒人员管控落实到位,依法打击涉毒违法犯罪成效突出。

  期待成员单位能把禁毒工作当作“份内”之事

  当谈及目前在禁毒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中还存在的问题,吕桂华说,主要有两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是发展还不够平衡。从总体上看,全市基层禁毒组织机构完善,履职到位,成效明显。但个别基层禁毒组织,特别是镇(街道)对禁毒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成效不明显。其次是个别禁毒委成员单位的履职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表现在个别成员单位依法履职的意识不强,主动配合的力度还不够。

  要解决存在的问题,吕桂华认为,要加大指导督导力度,重点要进一步完善分类指导制度,“对症下药”。同时,建立问责制度,以确保全市禁毒工作的整体协调推进。

  还要加强对《禁毒法》、《浙江省禁毒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使禁毒委成员单位能把禁毒工作当作“份内”之事,主动加强与禁毒办的沟通联系,提高依法履行职责的意识和能力。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