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三潭印月将进行全面"体检" 肇事游船公司已停止售票
被撞石塔基本恢复原状

  浙江在线杭州7月30日讯(记者 汪洋 刘永拓 实习生 李骞 通讯员 袁伟康)昨晚9点25分,杭州西湖三潭印月景区。一艘游船载客夜游,一不小心撞到了三潭印月其中的一个石塔,导致塔基以上部分断裂落入水中。

  当天晚上,西湖水域管理处、景区公安连夜赶到事发现场,对落水石塔进行打捞。到今早6点,落水石塔已被打捞出水。上午9点左右,浙江在线记者在现场看到,三潭印月景观已恢复原貌。三潭印月被撞掉了一潭>>

  潜水员在4米深的水下打捞了一整夜

  早上9点多,记者搭乘作业船来到了三潭印月景区。在昨晚发生事故的那片水域,三座石塔立在水中,周围被圈上了警戒线,若不仔细观察,很难发现石塔有什么异样。

  警戒线边上,两只作业船停在那里,船上几名工人正在进行加固作业。

  “被撞的就是南侧的那个石塔。”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办公室主任陈琳说。顺着她手指的方向,浙江在线记者看到,被撞的石塔已被重新接牢,只是塔身看起来有稍微的倾斜。

  而在与三潭印月隔岸相望的小瀛洲,不少游客仍像往常一样拍照留影。问起昨晚石塔被撞一事,大多数游客都表示很惊讶:“什么?三潭印月昨晚被撞倒了一只?完全没看出来啊!”

  原来,在接到报警后,西湖水域管理处和景区公安连夜进行了打捞。到今天早上6点,落水石塔被打捞出水,并被重新接上,所以三潭印月基本上又恢复了原貌。

  由于石塔附近的水域有4米多深,水域管理处只好请来了专业的潜水队员。

  潜水队员们穿上潜水服、带上氧气瓶,潜入到水下。他们先是挖开石塔旁边的淤泥,然后多人托举,将石塔捞了上来。

  “由于湖水较深,湖底又都是松软的淤泥,再加上石塔本身材质坚硬,石塔落水后并没有破损。”西湖水域管理处办公室主任陈琳告诉记者。

三潭印月景区

  事故系游船驾驶员操作失误引起

  昨晚事故发生后,有媒体报道说,事故最初起因于一艘大游船为了避让小游船才撞上了石塔。

  今日早上,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给出了调查结果:事故系游船驾驶员违规操作,导致船只冲破石塔外围的两道钢质护栏后,右侧船头侧击到三潭印月南侧石塔,造成石塔水上部分倒入水中。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出事的这艘船叫做“静逸号”,是浙江外事旅游汽车有限公司游船分公司的游船。昨晚9点多,游船载上36名游客从大华饭店出来。船开到三潭印月处,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撞上了南侧的石塔。所幸船上的乘客都没有受伤。

  西湖水域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艘游船核载50人,当时船上坐了36名游客,并没有超载。而根据相关规定,游船晚上营业的截止时间是10点钟,当时事故发生是在9点25分,所以从这方面来看也没有违规。

  上午十点多,记者来到西湖景区,涉事的浙江外事旅游汽车有限公司游船分公司,其游船售票处已经拉下卷帘门停止售票,湖面也不见其经营的游船。

  而另外一家公司的游船生意却非常火热,坐船前往三潭印月岛的游客络绎不绝,一艘限乘50人的游船10分钟内就可以坐满。

  下午两点半,记者拨通浙江外事旅游汽车有限公司游船分公司电话,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称公司老总正在处理相关事宜。

  该工作人员向记者打包票道:“我敢说公司的人(游船驾驶员)证件都是齐全的。”但是当记者询问目前该公司对撞断石塔做何赔偿时,对方匆匆挂掉了电话,此后便联系不上。

三潭印月全貌

  三潭印月将于近期进行全面“体检”

  得知三潭印月其中一个石塔被撞倒了,不少游客都表现出失落的心情。

  网友俊杰美澜:“太热了,塔也游泳去了。”

  网友张小敏US娥姐:“这?一块钱要改版了?”

  网友newstary:“哎,这次又是三潭印月要变成千古绝唱了,人民币要怎么活?”

  网友陈词亭:“西湖‘三潭印月’变成二潭……管理缺失这让天堂杭州人民情何以堪,城市名片大打折扣!”

  不过在今天上午,得知落水的石塔被打捞出水,三潭印月景观又恢复原貌以后,不少游客表示,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

  接下来,西湖风景区名胜管委会还将于近期组织专家对三潭印月石塔进行一场全面的“体检”,使三塔始终处于较好的状态。而且,为了进一步保障三塔的安全,护栏的保护范围将会扩大。

  目前,杭州园林文物监察支队文物大队已经介入调查。具体责任确定以后,后续的赔偿问题也将依据调查结果进行落实。

  “三潭印月”的前世今生

  “三潭印月”是西湖最大的岛屿,也是西湖十景之一。对于外地游客来说,对三潭印月的最初印象恐怕还是印在一元人民币背面的三座石塔图案吧。

  浙江在线记者咨询了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文物处工作人员王国明,他告诉我们说,三潭最早是北宋时期苏东坡任杭州太守时所立。

  据说当时西湖广泛种植莲藕,湖底淤泥泛滥,为了防止西湖因淤泥过多而干涸,苏东坡立下三潭作为地标,禁止时人在三潭范围内种植莲藕。

  到了元代,三潭被毁坏。我们现在看到的三潭,是明朝天启年间时任杭州太守的杨万里重建的。重建的三潭位置与原来有所不同,围在里面的面积也变小了。

  2005年的时候,三潭被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今年,则又跻身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三潭印月是杭州的标志性景点之一,也是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三潭印月”这个诗意的名字怎么来的呢?王国明说,这里面也有典故。“三潭印月”每座石塔都高2.5米,露出水面的部分2米左右,材质以青石为主。

  石塔的三个部分按照榫卯结构构成,最上面的是葫芦状的塔顶,往下是球状塔身,中空结构,球面均匀分布有5个圆孔。若在月明之夜,洞口糊上薄纸,塔中点燃灯光,洞形印入湖面,呈现许多月亮,真月和假月其影确实难分,夜景十分迷人,这便是“三潭印月”的由来。

  王国明说,三潭的外围有两层钢质护栏加以保护,护栏没入水中,呈直径约2米的圆形状。这一次的事故,游船先是撞上护栏,起到了一定的缓冲作用,所以塔本身的结构并没有受到破坏,只是外层有刮擦。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