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警方支招预防入室盗窃 窗锁扣虽小却有大用处

  浙江在线杭州8月2日讯 (见习记者 刘永拓 实习生 李骞/文 柳蓬/摄像) 公安民警一年到头在抓贼,老百姓时时刻刻在防贼,小偷就这么防不胜防吗?今天上午,杭州市下城区长庆派出所的一场防贼访谈,让我们了解到只要老百姓提高警惕积极预防,小偷也并非无孔不入。

  窗锁扣锁住窗户留出缝隙既通风又安全

  电控门基本上封死了小偷从楼道进入居民室内的路,但是小偷也在翻新偷窃伎俩。正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小偷进不去楼道,便打起了从窗户入室的主意。

  晚上是爬窗入室盗窃的高发时段,趁着居民入睡小偷就会出没。居民为了室内通风,晚上睡觉前会半开着窗户,这样一来,就留下了安全隐患。

  长庆派出所辖区1到7月份发生的36起入室盗窃案件中,小偷爬窗入室的有26起,占所有入室盗窃案件的72%以上。

  据长庆派出所张振华所长介绍,他们辖区今年有一幢楼里的五位住户被盗,小偷都是从窗户进去的。

  “居民不看民警破了多少案子,只看自己有没有收到侵害。”张所长和同事们有了压力。

  对此,长庆派出所想出了妙招。民警在网上发现一款窗锁扣,它可以把两扇窗户连成一个整体,固定后可以保持一定宽度的缝隙来透气。

  这种窗锁扣装在窗户内侧,小偷从窗外是够不到的。因此,就算窗户开着,小偷左右推拉,空出的缝隙也不足以进人。

  “除非小偷砸碎玻璃进入,但是砸玻璃会产生声响。”张所长说。

  窗锁扣价格不贵,一般只要10来块钱左右。目前,长庆派出所已经免费为辖区1200多户居民安装了窗锁扣。此外,超过1000位辖区外的居民来长庆派出所咨询和购买这种小锁。

  检查下你的门锁是否够安全

  一说到防盗,一般人肯定会想到锁。一把锁看守家门,把小偷拒于家门之外,老百姓外出才放心。但是,有锁也不一定安全,还得看锁的安全级别。

  根据国家标准,技术性开启A级锁要花一分钟以上,开B级锁需要5分钟,而要打开超B级别的锁的话需要260分钟。

  试想一下,如果居民使用A、B级锁,一个惯偷打开它们仅仅需要几分钟。

  长庆派出所民警向辖区居民做过一个实验,请专业的开锁师傅现场打开居民的门锁,向居民宣传使用超B锁的重要性。张所长称,开锁师傅最快时只用了六秒就打开了一个门锁。

  安全级别较低的锁对于小偷来说,基本上是个摆设。因此,警方建议居民最好使用超B级的门锁。

  据了解,超B级锁的市场价为230元到280元人民币左右。警方提醒,居民买锁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正规渠道。

  邻里加强联系互助共防盗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就防范入室盗窃而言,邻居的作用不可忽视。”说到邻里之间互助防盗,张所长从自身案例谈起。

  张所长和一位大学教授是邻居,两家经常会走动走动。有时楼道里进了生人,他们相会提醒一下对方。

  现在的城中人都是在自家里过自己的日子,平时可能跟邻居不接触,就算发现疑似小偷的人,也可能会想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使小偷有恃无恐。

  “和邻居搞好关系,互相留下电话号码,不在家时有陌生人开门之类的情况就可以提醒下。”他建议邻里之间要增进了解,最好互留联系方式。一旦看到陌生人进入邻居房间,就可以电话告知以确定情况。

  除此之外,长庆派出所辖区的一些社区,还实现了由社区居民组成的志愿巡逻队来加强社区安保。这就进一步扩大了邻里互助的范围,整个社区形成了防盗互助的整体,取得了比较明显的防盗效果。

  今年上半年,长庆派出所辖区入室盗窃案件占刑事案件的7.35%,较去年下降了1.5%。

  天下不可能无贼 防盗之心不可无

  “夜不闭户,天下无贼”是老百姓理想的社会治安环境。然而,事实上小偷从来没有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过。生活中,你一个不注意就可能给小偷留了下手的机会。

  在张所长看来,老百姓预防被盗,心防最重要。所谓心防,就是安全意识要高。

  截至7月,长庆派出所辖区内共发生36起入室盗窃案,因疏忽没关好门而让小偷溜门入室的就有4起。

  张所长说,一些入室盗窃案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最终却造成了损失。究其原因,还是老百姓安全意识不高,给小偷留下了可乘之机。

  有的人虽然装有防盗门,但是常常忘记反锁。这样一来,防盗只能靠防盗门的弧形锁了,防盗效果大大折扣。

  有的人不愿带钥匙,为图方便在电控门下垫上砖块。虽然省去了钥匙开门的麻烦,却容易被小偷看在眼里,乘机进入楼道。

  随手关好门窗本可以防贼于家门之外,一时疏忽带来的却是财物的损失。

  张所长建议,居民不在家时最好给小偷造成家里有人的错觉。比如,长时间离家前,收掉阳台晾晒的衣物,离家期间请人及时整理报箱内物品等;短时外出,如晚上出门散步前给屋里点盏灯等。

  结合多年的抓盗经验,长庆派出所总结了“心防、人防、物防和技防”四方面预防入室盗窃的技巧,并将其编成了顺口溜:防盗门锁把贼防,离家外出要关窗,过道小窗加护栏,简易设施防盗窃,小心他人配钥匙,邻里互助多守望,大量现金存银行,选择合格防盗门,及时清除小广告,留盏灯光造假象,社区明亮身难藏。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