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治堵基层行 城市保畅亮点连连看①
丽水治堵倡导绿色出行 巧打公共自行车牌一箭三雕
丽水公共自行车

  一些中小型城市的交通拥堵情况还未达到一线大城市的程度,但随着私家车等车辆数量正逐年增加,交通拥堵问题开始显现。近日,浙江治堵基层行走进了丽水,金华,嘉兴。这些城市的治堵工作不仅做到了未堵先治,防患于未然,也为中小型城市治堵提供了优秀的范本。

  浙江在线杭州8月21日讯(记者 俞雯祺 倪雁强)在杭州,公共自行车已遍布全城。

  在被誉为“华东天然氧吧”、“浙江绿谷”的丽水,更是借着治堵的契机,快速构建起一张公共自行车网,倡导市民低碳出行的同时,也让市民爱上了在青山绿水中骑行,实现了治堵、环保和健身的一箭三雕。

  治堵环保健身三不误

  市民爱上那抹鲜艳的绿

  开车耗油不说,还污染空气;公交车虽好,却满足不了健身需求;步行既能健身又低碳环保,可走多了有那么点累……

  虽然单位离家只有3公里,但对于“挑剔”的市民蓝女士来说,这距离略显尴尬。而公共自行车的出现,倒是满足了她环保、健身的双重需求。

  可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同时又低碳环保,今年不少地市都打出了“公共自行车”牌来治堵。但无论从进度还是人性化举措来说,丽水都走在了前列。

  今年2月以来,丽水市区共投入公共自行车2000辆,建了65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在快速编网的同时,还不忘满足人性化的需求,像是开通租借点位查询功能,市民通过查询后可知道周边点位的车辆租借情况,以便于自己还车。

  另外,和其他城市不同,丽水的治堵工作是与中国生态第一市、中国长寿之乡、“秀山丽水、养身福地”的城市定位结合起来的。因此,公共自行车也特地选择了鲜艳的绿色。

  对于城市来说,那一抹抹鲜艳的绿色穿梭在青山绿林中,养眼怡人;对于广大的市民来说,在生态之都丽水体验骑行的乐趣,也是一种健康生活方式的典范。

  前不久,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志平还带着一众机关干部骑车出行,为“绿色出行、快乐健身”卖力吆喝。

  事实上,爱上骑行的丽水市民已经遇到了一车难求的局面。早在今年3月,市民小朱就办了自行车租借卡,每天下班后都会习惯先骑车在湖边溜达一圈再回家吃饭。她告诉记者,天热倒不是骑车的障碍,反倒是借不到车更头疼。

  据统计,今年以来丽水公共自行车总租用量达46.8万车次,日最高租用量突破5300车次。为了满足市民的“绿色出行”的需求,未来五年,全市自行车将从现在的2000辆增加到10000辆,其中市区达到5000辆。

  除此之外,丽水正在建设环南明湖慢行系统(包括步行和自行车系统,西起溪口大桥,东至水东大桥,全长约13公里),为让游客和市民能在骑行的同时,欣赏优越的自然景观。

施工人员讲解花园中学操场地下空间规划图

  治理停车难顽症

  丽水把治堵之手伸入地下

  10多年前,拥有一辆私家车是许多人的梦想,而今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私家车早已满路行驶或停放。目前,丽水市区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增加到了17.3万辆,而这个数字还在快速增长中。

  对于丽水来说,车子多了路上倒不至于很堵,但停车难的问题却异常突出,尤其是在老城区。

  半年来,丽水通过向下要空间,推进停车场“入地”,走出了一条“康庄大道”。以花园中学为例,通过规划设计操场的地下空间,未来将建设470个停车位。

  除此之外,城北小学、中山小学、大洋路小学等11所学校运动场和丽青路三角地块、纳爱斯广场等8块场地,计划利用5年时间完成地下停车场改造,经初步测算改造完成后可停放机动车将近5000辆,能极大缓解老城区停车难问题。

  今年以来,全市地下空间利用共开工54.8万平方米,竣工40.63万平方米,完成率为全省第一。新增专用停车位5671个,完成率达到189%,名列全省第一。

  为此,省政府特地把全省治堵工作会搬到了丽水来开,让各地市好好学学丽水的经验。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