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鞋新桌新书包 杭州外来务工子女的幸福上学路
小敏和她的新书桌

  引言:今年,杭城小学出现入学高峰,主城区小学的招生计划为2.9万人次,但最终招了近3.1万人。其中,45%都是进城务工子女。

  教育资源并不充足的杭州,努力地用一颗包容的心去解决外来务工子女入学问题。

  在开学首日,记者跟随清泰实验学校新生涂娜敏一家上学,记录“小新市民”的幸福上学路。

  浙江在线杭州9月2日讯(记者 俞雯祺)早上7点整,我赶到了位于兴隆东村的小敏家。她已经早早地坐在客厅喝稀饭了。

  小敏妈妈说:“这两天她一直很兴奋,平时都7点多起床,昨天和今天都是6点多就起来了,起来以后就在门口蹦蹦跳跳的。”

  新鞋新书桌都是她最喜欢的粉红色

  一边吃着稀饭,一边有意无意地翘着脚,想让我注意到那双崭新的粉色球鞋——小敏的小“心机”,让外公外婆都笑了。

  这是小敏妈妈过年的时候给她买的,小敏一直不舍得穿,等到开学终于用上了。

   7点07分,吃完早饭的小敏拉着我进到了她和爸妈的小房间。

  在这件不足8平米的小房间里,最显眼的要数那张崭新的粉红色课桌。

  “这是我昨天才刚搬进来的,其实她早就看中了。虽然地方小,但还是要挤出个位置给孩子读书用。她喜欢粉红色,还有喜羊羊,我跟她妈妈就选了这张。”小敏爸爸说。

  摆在桌子旁边的,是小敏的新书包,也是粉红色的。在妈妈的嘱咐下,小敏翻开新书包,再次确认是否带齐了东西。

  妈妈发现小敏的指甲有点长了,便急急忙忙拿出指甲钳。

  “女孩子还是整理干净些,给老师同学都留个好印象。”

  刚剪完指甲没多久,小敏爸爸又想起了老师交代不能穿无袖,赶紧催促妈妈给换一件。此时,距离出门还有10分钟。

  换上一件粉红色的T恤后,小敏在镜子面前照了下,很是满意,撒娇地坐在爸爸的腿上。

爸爸妈妈陪小敏上学

  200米路 爸爸妈妈一路陪伴你

  小敏爸爸告诉记者,他们来杭州已经7年了,搬了6次家。最后是在兴隆社区的一位好心人介绍下,和妻子、岳父岳母及小舅子一家,搬进了现在的住处—一间不足20平米的小宿舍。

  “房子是小了点,但不收租,能节约不少钱。”小敏爸爸说,杭州虽然物价高、房价贵,但这几年得益于好心人的帮助,总的来说小日子过得还算不错,自己也很满足。唯一的遗憾,是一直没解决儿子的读书问题。

  两年前,小敏爸爸带着材料给儿子报名清泰实验学校,但由于社保只交了10个月,不符合条件,被退回了。无奈之下,儿子只能送回老家。

  “当初儿子读小学的时候错过了,有点自责。今天女儿能在杭州读书,我真的很开心,想要和老婆一起送她上学。”

  7点36分,小敏牵着爸爸妈妈的手出发去学校,一路上有说有笑。

  “学校只有几步路,而且进了以后读中学也不愁了。三年级以后,我打算让孩子自己上下学。”

  7点43分,到达校门口,小敏与爸爸妈妈挥手告别,一路狂奔进了教室。

  杭州努力解决外来务工子女入学问题

  自2008年实行《杭州市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杭入学管理暂行办法》以来,越来越多像小敏一样的孩子,在杭州念上了书。

  以2012年为例,主城区招收的小学入学人数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已占44%,这部分学生中85%均就读于公办小学。此前,杭州主城区小学小班化已达近60%,但是由于扩班需要,现今仅在各个实验学校班级中保留。

  为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有书读并且要读好书,杭州今年还收编了三所民办民工子弟学校。

  另外,杭州还设立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专项经费。经费除资助学生学费每学期300元之外,还用于补助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专门学校提高办学水平。

【今日会生活】11月13日:孙杨进来了没肉吃? 辟谣:拘留所里不可能顿顿吃素

【今日会生活】11月12日:男子醉卧马路遭碾压 侠义的哥直追肇事逃逸车

【今日会生活】11月11日:西湖边捞树叶捞了5年 大姐的网兜托住一条命

【今日会生活】10月25日:微公交:5~10公里有站点 新能源车:年底再推两三百辆

【今日会生活】10月24日:这么恶心的字条贴在姑娘身上 多人网曝曾有类似经历

【今日会生活】10月23日:绕城东线施工 钱江二桥成堵神最近最好别去惹

【今日会生活】10月22日:回公办学校不适应 坚持读私塾的孩子,出路在哪里

【今日会生活】10月18日:杭州农贸市场公开承诺卖“放心菜” 不用病死鸡鸭

【今日会生活】10月17日:清水治污专项行动成效喜人 消失20多年的石斑鱼回归

【今日会生活】10月16日:一个女人的愚蠢“小报复” 吞没了3名消防队员

【今日会生活】10月15日:掰弯我的雨刮器?! 四色水果三炷香烧香驱晦气

【今日会生活】10月14日:省内某高校600元生活费引热议 开学第一月你花了多少

【今日会生活】10月12日:给力浙江!温暖浙江!网友点赞洪水中的救援力量

【今日会生活】10月11日:大水中高富帅驾500万卡车救助群众 “擎天柱”走起

【今日会生活】10月10日:雨水凶猛桂花落一地 幸好,再过十天又能闻桂香

【今日会生活】10月9日:本网直击:余姚洪水困城 军车做舟苦救援

【今日会生活】9月16日:暴雨过后再思考:探索城市治涝之道 排水道的秘密

【今日会生活】9月13日:大闸蟹自动售卖机到杭第一天 9个小时卖出近200只蟹

【今日会生活】9月12日:萧山一中学给学生发信用卡,你怎么看?

【今日会生活】9月11日:杭城电子眼多了103处 违停、闯灯、变道都逃不过

【今日会生活】9月10日:两位浙大一线教师拿到100万奖学金

【今日会生活】9月7日:富阳场口新驾考考场 首日考试通过率达七成

【今日会生活】9月6日:136.7亿元!三大房产巨头瓜分“华家池”地块

【今日会生活】9月5日:电商凶猛 曙光路武林路街头服装小店生存艰难

【今日会生活】9月4日:高校新生入学标配动辄破万 开学季为何变成烧钱季

【专题】开学啦

【今日会生活】9月3日:宁波街头发生命案 男子被撞后遭割喉

【专题】开学啦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