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草根学者"10年追梦 吴海京创作400万字《资治通鉴续纪》

  

  浙江在线杭州9月6日讯(记者 戚珊珊 摄像 吴晛)震撼、敬佩、兴奋、欣慰……在今天吴海京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上,省内社科理论界的专家学者们频繁使用着这些词语。

  十年磨一剑,诸暨人吴海京利用10年业余时间,按照《资治通鉴》的体例和笔法创作出版了400万字的《资治通鉴续纪》。尽管这本书的学术价值尚未有定论,但他身上务实崇学的精神感动了很多人。

  可贵的是,尽管这件作品花费了吴海京10年心血,但他并没有“种了自留地,荒了责任田”。吴海京的本职工作是在诸暨市委政法委,现任执法监督科科长。他在执法监督的岗位上也表现得很出色,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和优秀共产党员。这不免让人想到爱因斯坦说的那句:人的差异在于业余时间。

  吴海京说,自己高中以来的爱好就是读《资治通鉴》,至今已通读10遍。10年前开始编写《资治通鉴续纪》纯粹出于自己的兴趣,是写给自己看的。当初冒出这个念头时,他自己也觉得自己疯了,但仍然每天坚持写,直到去年底全部完成,其间作了7次增删。

  座谈会上,专家学者们感叹不已,有的感动,有的自愧。浙江省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研究员韩锴说,吴海京作为30多岁的青年,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现在很多教授,速度很快就能出书,而像吴海京这样静得下心来实打实写10年,实在是精神可嘉。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称吴海京为“草根学者”,他认为浙江社科理论界很需要学习吴海京的精神,尽管近年来取得丰硕成果,但浮躁气态,功利气氛,低水平重复的现状还是大量存在,像吴海京这样,敢坐十年冷板凳的人太少了。

  “所有的黑暗,挡不住一根火柴的光芒。”胡坚有些诗意地说,吴海京的先进事迹中最宝贵的就是他的精神价值,要学习他敢于担当和探索,甘于寂寞,刻苦钻研,潜心学问的精神。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