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列访谈 百城擂台 最美河边人 政协治水监督 地市行动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五水共治 > 分析评论 正文
污水回用天地宽——问水北仑之三
2014年03月25日 15:29:41

   浙江在线03月25日讯 北仑临港工业迅速发展,工业用水紧缺。他们破解“水乡缺水”困局一条很重要的举措,便是在存量上狠下功夫,治污,并把污水用起来,构建治水的循环圈。

  经过三年治污行动,北仑600多公里污水管网每天带回超过20万吨污水,处理后的达标水体量相当巨大。

  若按各地处理达标水的常规方法排江入海,浪费令人痛心。“达标水并非一汪真正的清水,江河虽有一定自净功能,但每天要面对如此庞大的达标排放,也真担心哪天江河会吃不消。”岩东排水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剑谷说。

  为了把污水充分利用起来,北仑投资1.5亿元,在岩东污水处理厂旁建成了全省最大的工业用再生水工程,已建输水管近20公里。污水处理车间输出的达标水直接进入再生车间,经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等工艺深度处理,变成再生水。

  记者日前来到再生水厂区,屏幕上每小时滚动着一组数值:当日污水处理量225543吨,销售水量71729吨。“如果到了夏季用水高峰期,一天的销售量能达到10万吨,相当于北仑全区日生活用水的总量。”陆剑谷说。

  在宁波钢铁有限公司的压铸车间里,每压一道钢板,就需大量的水冲洗冷却,每年使用量超过1800万吨。工业企业普通的自来水价每吨5.95元,再生水价每吨仅为1.4元。企业一天要用掉5万多吨再生水,两种水的差价便是多出来的利润。

  岩东排水有限公司一年提供给企业的再生水多达2500万吨,这些水靠一条12.6公里长的再生水管进入10多家工业企业。企业一年节约下来的淡水资源相当于宁波东钱湖的蓄水量。

  “流水不腐,户枢不蠧”,这也是北仑用水的科学方法:以水治水。

  这几天,北仑京华茗苑小区的居民发现,横穿小区的北横河正在一天天发生改变:河水颜色越来越浅,一潭死水居然变“活”了。

  河边告示牌上清楚写着:北横河,内河整治生态补水试点,补水水源来自岩东排水有限公司的再生水厂,每天补水5000立方米至1万立方米。

  细细寻找,上游的河道内,有4个1米多高的水柱不停地涌出,离水柱越近,河水越清,甚至能看到河底。这是北仑区“生态补水”工程带来的新变化,通过长500余米铺设至河底的PE管道,24小时不间断地注水,河水通过沙湾河经下三山碶闸排入大海,这样,几个月就能“洗”干净一条河道。

  “我们的再生水经过检测,优于水利部规定的再生水用于景观环境用水的各项指标。”陆剑谷很有信心,未来“污水—再生水—用水—污水”的治水大循环体系将会越推越广。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李建新 张永贵 陈醉 编辑: 金斌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