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列访谈 百城擂台 最美河边人 政协治水监督 地市行动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五水共治 > 百城擂台 正文
五水共治百城擂台之衢州篇:钱江源头筑屏障 一江清水送下游
2014年03月26日 08:06:22

  三年目标

  到2016年,基本完成全市水环境整治任务。全市地表水环境功能区水质稳定达标,衢州市出境水质、县(市、区)交接断面水质、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乡镇(街道)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85%以上,农村饮用水水质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市级以上生态村占行政村总数80%。城市建成区形成防洪闭合圈,5个县级以上城市以及重要城镇防洪达到规划标准,其他集镇和村庄初步建立防冲不防淹的防范体系。逐步建立起完善的城市排涝防御体系,消除城市内涝症结,推进城乡供水的“同网、同质、同服务”,创建节水型城市,全市水环境明显改善、水生态明显优化、水景观明显提升。

  今年亮点

  村村派驻生态指导员。全面实施1480个行政村改造提升工作,每村派驻生态指导员。2014年启动实施572个行政村,其中重点实施村188个,到年底,所有重点村都要达到市级生态村标准,其中一半左右重点村要打造成为可看可学的“样板”,其他整治村80%以上要达到市级生态村标准。

  治污造景统筹推进。按照国家3A级以上景区标准,推进乡村休闲旅游片区创建,以景区化模式统筹推进治污与造景相结合,年内启动3-4个片区,每个片区不少于3个连线连片村;3年内创成10个乡村休闲旅游片区和50个乡村休闲旅游特色村。

  交接断面水质全监控。实施乡镇交接断面水质监测考核双月制,通过在全市107个乡镇河道(段)交接断面设置的152个监测点,每2个月对各乡镇交接断面进行采样监测,每月对重点水环境功能区、县(市、区)交接断面进行采样监测,媒体公开通报。

  全面实施养殖业污染整治。今年,将以乡镇为单位,连线连片推进村内生猪养殖移栏出村,并召开现场会进行再督促再推进,年底前第一批572个整治村、黑臭河沿线村庄要全部完成。同时,在全市示范推广生态修复增殖、洁水健康养殖、资源集约养殖等三大“洁水渔业”模式。水库、山塘管理向县级、乡镇区域化集中,6月底前,大中型水库、饮用水源地要全面禁止网箱养鱼、施肥养鱼。

  加快推进城乡垃圾分类处理。针对垃圾处理源头和终端两大重点,在全市域推广“源头分类可追溯、减量处理再利用”的“贺田模式”,加快源头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步伐,2014年在全市首批启动290个行政村,3年内实现垃圾分类处理行政村全覆盖。同时,开工建设日均垃圾处理能力1200吨的市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从根本上解决垃圾收集后处理问题。

  信息化手段推进“三河”治理。充分利用“智慧环保”平台,建立“五水共治”信息化作战系统,将污染源录入数据库,形成作战电子图,实施动态更新,实时监测工作进展情况。

  强化舆论监督倒逼作用。在衢州日报、衢州电视台推出“直击污点”曝光专栏和“我们的家园我们的水”大型公益新闻系列行动,曝光污染点,追踪污染源。开通“96811”举报热线及投诉信箱,接受群众全程监督。

  衢州市委书记陈新:

  生态是衢州的命脉和王牌。“钱江源头筑屏障、一江清水送杭城”,是发展所需、民心所向,也是我们应尽的政治责任。我们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铁的决心、铁的信心、铁的政策、铁的方法和铁的纪律,全力打赢“五水共治”攻坚战,倒逼经济转型升级,让衢州的天更蓝、水更清、老百姓生活更幸福。

  衢州市市长沈仁康:

  衢州作为钱塘江源头,抓好“五水共治”不仅关系着衢州253万百姓的切身幸福,也牵动着全省人民的心。我们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过硬的措施、更加严明的责任、更加务实的作风,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源头思维、坚持群众主体、坚持长效管理,坚决打好推进“五水共治”共建生态家园这一攻坚战,让绿水青山永驻衢州,确保“一江清水送下游”。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 金斌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