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列访谈 百城擂台 最美河边人 政协治水监督 地市行动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五水共治 > 百城擂台 正文
五水共治百城擂台瓯海篇:背水一战 治则必胜
2014年04月08日 14:46:21

  三年目标

  到2016年,瓯海要实现城镇截污纳管全覆盖,特别是要解决好最后一米接管问题;全面消除垃圾河、黑臭河。完成重点污染行业整治任务,全面建成垃圾收集、处理系统及污水处理系统,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自然村实现全覆盖,完成泽雅水库等重要水源地整治任务,水源地水质稳定达到Ⅲ类以上,塘河水质基本消除劣Ⅴ类;中心城区防洪能力达到50年一遇,其他区域防洪能力达到20年一遇,排涝标准达到10年一遇,24小时暴雨24小时排干;全面完成山塘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开展温瑞塘河沿河景观工程建设,水乡文化得到明显提升和展现。

  今年亮点

  消除40%以上黑臭河

  60条黑臭河道今年要消除40%以上。将改善河道水质作为黑臭河治理的中心任务,通过区域截污纳管、河道清淤、水体生态修复、沿岸生态护岸等工程措施,减少河道污染源,构建良好的水生态体系。

  打造3条示范河

  打造3条生态示范河道,分别为梅屿大河、汇昌河、牛山生态河道,通过河道生态治理工程建设,实现污水无直排、水域无障碍、堤岸无损毁、河底无淤积、河面无垃圾、绿化无破坏、沿河无违章的“七无”河道目标。

  推进防汛骨干工程建设

  实施桃源水库、中小河流治理、小流域治理及河网综合治理等10项骨干水利工程建设,主汛期前基本完工发挥效益的5项。

  打造美丽塘河的水乡文化

  温瑞塘河八景瓯海占七景。今年,瓯海要启动建设梧田老街改造、荷塘月色城市公园、谢灵运公园、温瑞主塘河沿河景观工程等水乡文化提升工程。

  全民治水,百姓共享

  2014年,积极引导沿河企业及民众认领治水项目参与治水工作,进行半塘河中梁地块段、穗丰怀古段河道及公园、温瑞塘河源头三溪片农村污水治理、黑臭河道治理、游泳河道创建等工程建设。

瓯海区委书记厉秀珍:

  “五水共治”,就是捏五指成铁拳,以冲锋战斗的姿态、破釜沉舟的决心、治则必胜的勇气,铁腕治污,铁规治水,“河长”挂帅,“警长”保驾,拆河边的违,改河边的旧,治河边的乱。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村一村改,一河一河治,坚持不懈,一鼓作气,打一场治水人民战争,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瓯海区区长彭立华:

  “五水共治”是长期的艰巨任务,也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将启动“净水、蓄水、活水、美水、亲水”五大工程建设,计划用8年时间建成55项重点水利项目;严格落实“河长制”,全面推进黑臭河道治理;发挥治水公益基金作用,推进“政府治水”向“全民治水”转变;确保到2020年基本建成“美丽塘河、宜居水乡”。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 首席编辑 郭涛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