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列访谈 百城擂台 最美河边人 政协治水监督 地市行动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五水共治 > 百城擂台 正文
五水共治百城擂台之萧山篇:铁腕治水 倒逼转型
2014年04月08日 14:46:21

  

 

三年目标

  到2016年,力争达到河道水质改善“一年一变样,五年大变样”的要求,全面消除城区河道黑臭现象,基本实现河道水清、岸绿、景美、流畅,印染、化工等重污染行业整治提升取得明显成效,区级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建立科学引配水体系,实现5-7天系统换水一次,增强城市排涝能力,保证城区24小时降雨250毫米不受淹,浦阳江、钱塘江防洪标准提高到50-100年一遇,供用水安全明显增强,节水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今年亮点

  整治重污染行业

  萧山已经全面开展印染、化工、造纸、制革、铸造五大行业落后产能淘汰和整治提升工作,目前已进入“倒计时”阶段。其中,造纸、制革行业已基本完成关停和整治工作。全区共有63家印染企业,9家已经主动关停,51家在整治中,剩余3家今年底关停。到2014年6月底,整治企业要完成配套废水预处理设施建设,确保达到新国标中相应标准后纳管排放,对未按期完成达标纳管的企业坚决实施停产整治。

 

  强化工业企业环境监管,抓好废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中水回用工程,到2014年底印染和化工两大行业废水排放量将分别减少35%和30%以上,印染业主要水污染COD(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指标减少35%以上,平均重复用水率不低于35%。

  力争城区治污见成效

  2014年城市河道整治将围绕消除黑臭河道和加强截污纳管这两个重点展开。今年建设区级干管不少于10公里,镇级管网不少于60公里。重点实施城区河道截污纳管工程一期,对山阴河、大浦河、老河、新开河等总长8422米的8条河道进行截污纳管和河道清淤,同时对城区河道排污口排查摸底,建立数据库,力争消除50%以上城区河道排污口,并且对城厢街道南门社区、新塘街道文源社区等城中村进行截污纳管。

  新老城区引配水体系基本建成。2014年打通3条断头河。

  推进生猪禁限养工作

  2014年,将坚持关停与治理并重的原则,加快推进养殖场标准化技术装备改造,不断提高科学养殖水平,督促养殖场做好养殖场排污设施建设与污染治理和水环境污染治理工作。2014年对全区范围内的生猪存栏量在5000头以下的生猪养殖场(户)和一线四区范围内的规模场共计837户,存栏42万头全面实施关停,在10月底前完成清栏工作。并且做好2015年关停的75户、18.2万头的签约工作,争取4年关停任务2年完成,同时积极开展限养区内养殖场的排泄物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和削减的督查工作。

 

 

 
 
萧山区委书记俞东来:
 

   治水是惠及全区百姓的民生实事,是倒逼经济转型的发展大事,是建设“美丽萧山”的第一要事。萧山不仅要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更要在生态环境建设上干在实处,我们将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志在必得的信心、坚持不懈的恒心抓治水,不达目的绝不收兵,实现萧山水环境“一年一个样,五年大变样”,治出萧山转型发展的新蓝图,治出生态环境的新面貌,治出水清、岸绿、景美、流畅的新形象!

 萧山区委副书记、副区长卢春强:

  萧山区内水系发达,有浦阳江水系、永兴江水系、内河水系、沙地水系和城市内河五大水系。开展“五水共治”工作,是党委、政府的职责所在,是得民心顺时势的实事工程,更是造福群众、功在千秋的大好事。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积极行动,今后5年,将投资150亿元以上,以铁的决心、铁的纪律、铁的手腕,全面实施“强塘、强排、强网、强管、强饮”五大工程,全力以赴打好治水攻坚战。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 首席编辑 郭涛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