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列访谈 百城擂台 最美河边人 政协治水监督 地市行动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五水共治 > 百城擂台 正文
五水共治百城擂台之海宁篇 让乡愁不只是在记忆中
2014年05月12日 16:52:27

  (浙江日报 )海宁地处杭嘉湖平原南缘,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河网密布,湖泊星罗。境内主要河流为“六横九纵”的网络骨架,分属上塘河、运河两大水系,全市现有河道2469条,总长度1931.655公里,河面面积39.32平方公里,河网率为5.6%,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7.49亿立方米。

  江南水乡,因水而生,依水而兴。自古以来,海宁百姓饮用洗浣、耕作浇灌,都离不开每家每户房前屋后的一渠清流。而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风貌,不仅使海宁秀美多姿,更滋养了代代海宁人的灵性。同时,海宁城市的起源兴盛也与水休戚相关。早在春秋时期,越王勾践就开挖了越水道,即今天的长安塘河;而隋朝京杭大运河海宁长安段的开挖,更使海宁成为南北水路枢纽而不断昌盛。如此众多的水道、河埠、码头,见证了海宁的兴盛繁荣。

  然而,时代变迁,经济腾飞,造就物质充裕和社会巨变的同时,江南水乡的一泓碧水却日渐失色,海宁也不例外。以地域而言,海宁地处杭嘉湖平原低洼区域、太湖流域末梢,受河流区域性影响较大,部分上游河道较差水质加剧了下游水系水质恶化程度。就自身而言,海宁经济社会飞速发展与环境治理手段相对滞后产生了不小矛盾。一些低、小、散的企业及养殖户违法排污屡有发生;面广量大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低下;农药化肥的滥用造成水土污染等等。

  今年,作为“五水共治”元年,海宁将治水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决心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三年目标

  全面消灭全市脏乱黑臭河道;农村生活污水连片治理实现全面覆盖;全市主要河道水体以Ⅳ类水质为主,其中Ш类水体占10%,消灭劣Ⅴ类,全省跨行政区域交界断面水质考核保持“良好”以上。全市水域面积达到7.5%,沿江一线海塘全部达到50年一遇及以上防洪标准。城镇小区完成雨污分流及排涝工程改造工作,农村排涝能力平均提升20%以上。实施一批以原水生态治理、制水安全保障、供水优化提升为核心的“保供水”系列工程项目。完成全省第一批节水型社会县市创建,全面实施差别化水价政策。

  三年投资

  3年计划总投资101.51亿元,其中2014年43.46亿元、2015年30.95亿元、2016年27.1亿元。

海宁市委书记林毅:

  海宁是典型江南水乡。我们靠水而生,对水的记忆总勾起深深的乡愁。乡愁里,水是我们美丽的家园,是我们解渴的甘泉,是我们舌尖的回味,是孩子们的天堂,也是我们经济强盛的动力。让乡愁不只是在记忆中。我们将把“五水共治”作为推进改革发展关键之策,科学治水,全民治水,不获全胜不收兵,坚决打赢“五水共治”攻坚战,让海宁因水而富,因水而强。

海宁市市长戴锋:

  “五水共治”是发展所需、民生所盼、责任所系,必须全力以赴攻重点、破难点、求实效。我们将坚持科学规划,突出重点抓整治,强化项目抓推进,责任倒逼抓落实,坚持岸上岸下齐抓、治标治本同步,深化拓展“河长制”,大力实施全员治水、全域保水、全民护水,以“五水共治”的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努力再现江南水乡的诗意画面。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 金斌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