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列访谈 百城擂台 最美河边人 政协治水监督 地市行动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五水共治 > 百城擂台 正文
五水共治百城擂台之长兴篇:凡水必治 凡治必清
2014年04月18日 17:11:26

  长兴县位于太湖流域的上游,由于天目山、莫干山余脉的延伸,地形总趋势为西北和西南高,并逐渐向东倾斜,呈阶梯形递降,进入平原后,由平原河网水系汇入太湖。长兴县以西苕溪为界,南部为西苕溪,北部为长兴平原水系,西部为泗安溪上游,东部为诸水系的下游,濒临太湖,河港漾荡密布。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长兴正通过治水行动,让百姓重温儿时记忆中戏水、折藕、摇橹情景,让水美鱼肥、风光旖旎的江南水乡风情重新呈现!

  今年亮点

  规划引领,科学指导治理

  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城乡一体化”理念,突出规划引领的全域性、针对性和时效性。今年,在水资源综合规划等9个“五水共治”内容规划全覆盖基础上,要求各乡镇结合县域专项规划,编制完成本区域的污水、供水等专项规划,确保“五水共治”地域规划的全覆盖。立足全县水系、水资源、给排水等水环境生态现状,因地制宜编制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总体规划。建立健全污水管网建设审批等制度,监管关口前移,确保规划真正落实到位,结合规划制定年度计划,分解任务有序推进。2014年,重点推进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工程三段应急加固工程,完成64个行政村的一户一表和山泉水改造,新建污水管网63.5公里。

  明确重点,寻求重点突破

  突出重点区域,今年,将城镇污水整治纳入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力争完成15条河道整治修复、27个区块纳污改造,新建污水管网17公里。此外,将圩区作为“排涝水”的重点区域,结合新一轮杭嘉湖圩区整治工作,调整圩区规模,规划圩区排涝设施,全面提升圩区排涝能力。突出重点项目,深入推进总投资22.64亿元的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工程和3年时间投入5亿元的农村安全供水改造提升工程建设,改扩建水厂4座,新建供水管网50公里。突出重点环节,将河道清淤作为“治污水”的基础工作,4月底前完成农村河道(涧滩)清淤445.3公里,年底前完成920公里河道整治,健全县、乡、村、组四级“河长”管理模式,全面推进河道污水治理。在成功创建全国首个节水型县城基础上,紧抓城市供水、用水、污水处理以及中水回用等重点环节,充分挖掘城市节水潜力,严守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加大高耗水企业技改和农业节水新技术推广,成为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排头兵。

  机制创新,治水先“治人”

  创设工作载体,开展水面保洁集中清理义务劳动、农村河道集中清淤、村(居)干部“每天义务劳动一小时”、河道保洁每日轮班制等活动,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狠抓治水工作推进。全县划分党员治水责任区536个,确定段长1072名,选调了106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治水一线实践锻炼,其中将35名干部直接确定为重点河段治理具体责任人。县委县政府与各乡镇(街道、园区)和有关部门签订“五水共治”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作为年度中心工作考核。强化督查通报,除县领导带队督查、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定期组织相关部门督查外,还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对工作开展情况不定期进行专项督查。强化舆论监督。

  长兴县委书记章根明:

  “五水共治”是长兴产业升级之需、城市升值之要、文化升华之义、民生改善之盼。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市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自我加压,攻坚克难,按照“凡水必治、凡治必清”的工作标准,按照科学治水、全民治水、依法治水、彻底治水的工作要求,科学规划、科学安排、科学施工,全身心、全方位、全领域推进,努力让长兴的水秀起来,早日治出“绿水青山”的新成效、治出“锦绣长兴”的新形象。

  长兴县县长吕志良:

  “五水共治”是一场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硬仗,我们将按照“水气共清、城乡共治、水岸共抓、规划共绘、力量共投”及“分步实施、分头负责、分项推进、分类指导、分层落实”的要求和“五水共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具体工作计划,县、乡、村齐投,政府、企业、社会齐推,全县动员、全民参与、全力推进“五水共治”,全面谱写“人水和谐”的美丽画卷,努力交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满意答卷。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 金斌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