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大庆油田岗位"世袭"引热议 在浙国企称招聘公平公开
2014年05月22日 18:00:3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戚珊珊
【摘要】 大庆油田岗位“世袭”话题引起热议,在浙江是否也存在这样的“世袭”现象?记者从浙江省国资委了解到,根据相关规定,同公司中,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的子女、夫妻须遵循回避制度,所以不存在这个问题。而普通岗位的招聘,则由国企自主决定招聘方式。

人社部将发文防国企岗位世袭:除涉密岗都应公开

  浙江在线杭州5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戚珊珊)近日,大庆油田出台招工新政,老职工的子女如毕业于“二本”非石油专业或“三本”,将无法直接“接班”而要通过考试。

  一时之间,国企岗位“世袭”话题引起热议,网友直指“就业公平”问题。那么在浙江,是否也存在这样的“世袭”现象?

  记者今天从浙江省国资委了解到,根据相关规定,同公司中,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的子女、夫妻须遵循回避制度,所以不存在这个问题。而普通岗位的招聘,则由国企自主决定招聘方式。

  岗位包办、“世袭”?浙江多家国企否认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家在浙江的国企,看看究竟是否还存在岗位“世袭”现象。

  物产集团人力资源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内部招聘,集团其他岗位都是市场化运作进行公开招聘的。

  “我们是市场竞争单位,肯定要公开招聘的,要说‘包办’、‘世袭’,可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还有,现在已经不存在了。职工子女进公司,也没有优待政策。”

  记者打开物产集团的网站,跳出了今年校园招聘的信息。

  另一家国企杭钢集团的人力资源部袁姓负责人则明确表示,“包办”、“抵职”这些字眼在杭钢也早已成为历史,现在都是面向全社会招聘。“当然,职工子女也可以来应聘。与其他人一样,先要满足应聘条件,然后参加统一考试。”

  多文件要求国企公开招聘 杜绝岗位“世袭”

  目前,浙江省有没有专门针对“就业公平”的政策文件?记者从浙江省就业局得到的回答是,没有。

  不过,记者在国家和浙江省已经出台的与就业相关的文件中,找到了一些政策依据。

  浙江省政府去年第91号文件,对国有单位招聘行为进行了规范,“在国有企业全面推行分级分类的公开招聘和岗位信息统一公开发布制度,加强国有企业招聘活动监管,切实做到岗位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

  就在10天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今年第22号文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进一步创造公平的就业环境,“用人单位招聘不得设置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等歧视性条件,不得将院校作为限制性条件。”

  文件特别提到了对国企招聘的要求,要求国有企业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除涉密等特殊岗位外,要实行公开招聘,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信息要在政府网站公开发布,报名时间不少于7天。对拟聘人员应进行公示,明确监督渠道,公示期不少于7天。

  据新华社消息,人社部目前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落实这条要求的具体办法,争取尽快发布。

  对此,省就业局表示,浙江一直在推进就业公平,等人社部的具体办法一出来,就会抓紧落实。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郭涛

标签: 世袭 招聘 就业公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