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列访谈 百城擂台 最美河边人 政协治水监督 地市行动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五水共治 > 百城擂台 正文
五水共治百城擂台江东篇:清河排涝 都市因水更美
2014年04月26日 18:03:09

  江东区位于宁波东部,是宁波市政府所在地,也是宁波快速建设中的现代化核心城区,辖区总人口42万,总面积38平方公里。

  紧挨宁波三江口的江东,这里既没有山,也没有田,更没有林,但江环水绕,可以说是依水而建、伴水而兴。辖区内53条内河阡陌纵横,别具一格的江南水乡韵味与现代都市气息在这里交融,宁波海商文化在这里发源,形成了独特的都市品位与魅力。

  江东区地处鄞东南水系末端,当前,治理内河和解决城市内涝问题已成为当务之急。“五水共治”行动开展以来,江东区重点围绕治污水和排涝水这两个老百姓反应最为强烈的问题,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拆除沿河违建、清除河道垃圾、截污堵口等一系列针对性举措,从实效入手,对症下药,全力以赴让品位都市因水更美。

  江东区委书记胡军:

  开展“五水共治”,是省委省政府顺应民心、立足转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件非干不可、必须干成的大事。我们要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劲头,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立说立行、紧而又紧地强势推进治水这场攻坚战,真正实现一江清水向东流,努力把江东建设成为精致精美、繁荣繁华、宜居宜业的江南水乡和魅力都市。

  江东区区长孙黎明:

  “五水共治”是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迫切需要,也是我们对全区人民的庄严承诺。我们将紧紧围绕三年行动计划,以治水为突破口,打响铁腕治水攻坚战,打好经济转型升级“组合拳”,治出江东城市经济升级版的新优势,治出我们自信、自觉、自强的精气神,以抓治水促转型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工作目标:

  以“打造最清澈内河、做到最畅通排水、消除最易淹区域、保障最优质饮水、创建最节水城区”为目标,大力开展“治污净水”“防洪排涝”专项行动和“用水提效”活动,年底之前全面完成“三河”整治,其中6月底之前完成垃圾河整治;力争通过3年努力,基本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真正打造“最清澈内河、最畅通排水”城区。

  总投资:

  3年总投资19亿元,其中区本级9亿元;今年完成投资6.7亿元,其中区本级2.4亿元。

  今年亮点:

  河道共管。实施河道河长制,由区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各区级领导担任部分河道河长,街道主要负责人担任辖区河道河长,环保和城管等部门分片包干,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发现问题及违法行为及时处理,不断加强对河道的监管。

  “三河”整治。将“清三河”作为“五水共治”的“当头炮”“揭幕战”,按照“一河一策”的治理要求,全面开展15条“三河”的专项整治行动,完成沿河垃圾清理、河道疏浚、河坎加固、绿化种植,以及安装隔离设施和实施水体生态治理等工作,确保在年底前全面消除15条黑河、臭河、垃圾河。

  河道拆违。全面拆除涉河违建,将拆除涉河违建列为今年“三改一拆”重点工作,倒排拆除时间,加强督查和通报,年底前完成沿河32处、2.9万平方米违法建筑拆除,全面杜绝新增违法建筑。开展“清河治水、美丽江东”活动。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居民代表、城管义工、志愿者等作用,大力开展爱河护河和清洁河道志愿活动。通过“五水共治”进学校、进社区,大力开展护水、爱水、节水知识宣传,切实提高全民保护水环境意识。

  路径图

  治污水

  15条

  整治河道污染:今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15条“垃圾河”“黑河”“臭河”整治;年底前,内河保洁水平显著提升,水质基本达到IV类标准;到2016年底,内河水质达到IV类及以上标准,其中新河、前塘河、南北河等部分水域达到Ⅲ类。

  161个

  清除排污口:今年全面清除161个排污口,完成全区现有80个截污井专业检查养护,新建3座截污井,实现截污纳管全覆盖,确保污水达标排放。

  10万吨/日

  河网调水工程:通过新鲜活水的引入,加快河网水体的流动和置换,提升内河水质。今年3月底引肖镇水库水入江东内河,每天10万吨,7月底引江东北区污水处理厂的中水入河,每天2万吨。

  44条

  河道水质提升工程: 2014年-2016年对前塘河等44条河道(水域面积88万平方米)开展水质日常维护提升工作,力争实现所有河道达到Ⅳ类水体,全面恢复河道自然生态。

  防洪水

  2.9万平方米

  拆除沿河违建:今年完成沿河32处、2.9万平方米违法建筑拆除,全面杜绝新增违法建筑。

  5条

  河道沟通工程:2014年启动戚隘河与汪家河沟通,完成东部新城杨木碶河等5条河道沟通工程;2015年完成南余河与甬江沟通工程;2016年完成仇毕地块等4条河道沟通工程。

  7条

  河道疏浚工程:2014年完成后西河、南余河、明一河、戚隘河、顾家漕、薛家漕、柴家漕等7条河道疏浚;2015年完成游龙河等7条河道疏浚;2016年完成南北河等7条河道的疏浚。

  排涝水

  2个

  低洼小区改造:今年底,完成荷花一、二村、划船小区2个低洼小区改造,通过加高挡水墙、阻断低洼小区与外界的沟通等措施形成汇水封闭区域,改造小区内部雨水管网、增设强排泵站,确保低洼小区内涝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31条

  背街小巷排水管道疏通改造:依托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工程,对今年实施的31条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工程范围内的排水管道进行疏通或改造,满足周边居民的排水需求。

  50年一遇

  强排设施建设:今年底,实施3座沿江碶闸强排泵站建设;2015年实施兴宁桥雨水管道排江强排泵站建设;到2016年底,建成4-6座沿江强排泵站,基本完成严重积水路段改造,全面规范和优化地下排水管道系统,做好沿江固堤,确保实现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

  5座

  下穿通道改造工程:今年完成5座下穿通道(世纪大道、桑田路、兴宁路226弄、兴宁路42弄、江东南路)的防汛排涝应急提升改造工程。

  抓节水

  10个

  创建节水型示范社区:进一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到2016年底,创建10个以上省级节水型示范社区,创建成为最节水城区。

  保供水

  100%优质供水保障工程:到2016年底,配合完成城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实现优质供水覆盖城区1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 金斌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