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列访谈 百城擂台 最美河边人 政协治水监督 地市行动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五水共治 > 百城擂台 正文
五水共治百城擂台之磐安篇:浙中“水塔”送清泉
2014年04月12日 18:31:46

  磐安地处浙江中部,与东阳、永康、缙云、仙居、天台、新昌6县市交界。

  磐安是一个年轻的山区县,于1939年设县,1958年并入东阳,1983年恢复县建制。境内“九山半水半分田”,山地面积占到了91%,有大小山峰5200多座。

  磐安是首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国家生态县,是浙中重要的生态屏障。境内的大盘山主峰海拔1246米,是浙东的祖山,是括苍山、仙霞岭、天台山、四明山等山脉的发脉处,同时也是省内钱塘江、瓯江、灵江和曹娥江四大水系的主要发源地之一,素有“群山之祖、诸水之源”之谓,也有人形象地称磐安为“浙中水塔”。

  磐安县域内只有出境水,没有入境水。周边密布着九大水库:东阳的横锦水库、南江水库、八达水库,天台的里石门水库,仙居的里林水库和北岙水库,新昌的石门水库,缙云的左库水库和筹建中的潜明水库。这九大水库都是下游县市的饮用水源,直接受益人口达到400多万。

  一直以来,磐安县都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首要职责”,为保护下游地区群众的饮用水质量安全,牺牲了巨大的经济利益。

  早在10多年前,磐安就实施了“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并建立了最严格的项目落地“一票否决”环评机制,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80.14%。

  2013年,磐安与周边6个县市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为97%,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4.5%,被誉为“浙中大盆景、天然氧吧城”。

  磐安县委书记周剑敏:

  牢固树立“生态为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把“守护好青山绿水、送下游四江清泉”作为首要职责,着力完善环保设施,促进城乡污水综合治理;狠抓行业整治,促进面源污染治理;开展系列创建,促进河道污染系统治理;加强生态建设,促进饮用水源保护和管理;强化机制保障,促进水环境长效治理。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措施,坚决打好“五水共治”攻坚战,确保全县水环境质量位居全市、全省前列。

  磐安县县长陈蕾妍:

  磐安是全省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保护地,承担着下游400多万群众饮用水安全的政治责任。在以治水为重点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中,我们实行最严格的水环境保护制度,全面建立“河长制”、考核问责制、有奖举报制、部门协作制、巡查督办制,开展拉网式寻找“不能游泳的河”行动,倾力打造“清水山城、亲水之乡”,确保各流域水质明显改善,稳定达到功能区要求,争取县域内“想游就游,随处可游,游遍磐安”。

  总体目标

  实行最严格的水环境保护制度,确保各流域水质明显改善,稳定达到功能区要求,在全省县域交界断面水质年度考核中达到优秀,实现“想游就游,随处可游,游遍磐安”,使磐安这座“浙中水塔”成为造福下游周边县市400多万群众的“清水山城”。

  今年亮点

  全面开展“清水治污”行动。建立河道长效保洁机制,清理和保洁河道919公里,实施农村河道综合整治13公里。开展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专项整治,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理率分别达到70%以上。6月底拆除采(制)砂场,并恢复土地原状13家,规范提升29家。

  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2014年5月底前完成城市污水规划修编工作;3月底前完成磐安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新增城镇污水管网11公里。6月底前,实现尖山镇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8%以上,建制镇污水处理率达到40%以上,实行一级A排放标准,再生水回用率达到2%以上。完成污水处理量达410万立方米。

  开展畜禽养殖专项整治。3月底前全面完成畜禽养殖场整治任务。完成禁养区内和低、小、散养殖场的关停、拆除和转产;限养区内可保留养殖场排泄物完成90%治理和90%综合利用;宜养区内出栏100头以上养殖场排泄物完成80%治理,出栏100头以下养殖散户减少15%养殖户数。全面推广实施洁水养殖,洁水渔业面积达到1500亩。

  开展“双十、双百、双千”活动。创建水环境整治示范村10个以上,创建“最美河段”10条以上;开展7条主要河流百里绿色长廊建设,开展百家环保示范企业创建;评选1000户清洁家园示范户,招募1000名“五水共治”志愿者。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 金斌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