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列访谈 百城擂台 最美河边人 政协治水监督 地市行动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五水共治 > 百城擂台 正文
五水共治百城擂台之永嘉篇:全域整治 保护“水长而美”
2014年03月29日 18:52:15

  永嘉县委书记盛秋平:

  永嘉取“水长而美”之意,因水而名、因水而美、因水而兴,拥有保护良好、被誉为“天下第一水”的楠溪江。我们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全域整治、全域旅游”的标准,以守土有责的志气、重整山河的气概和破釜沉舟的决心,举全县之力,坚决打赢“五水共治”这场硬仗,努力把永嘉建设成以“秀美楠溪、古韵水乡”为主题的美丽浙南水乡。

  永嘉县县长娄绍光:

  “三百里楠溪江,自古山水怡人。”保护永嘉的绿水青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始终坚守生态良好的底线,以楠溪江等四大流域为主战场,以城乡污水治理为突破口,坚定实施水岸同治、“三河”齐治、“五水共治”,全面推进“水乡建设百亿工程”,努力打造独具永嘉特色的“秀美楠溪、古韵水乡”,为促进永嘉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创造新优势、开创新局面。

  总体目标

  以“五水共治”为目标,以深化水利改革为抓手,合理安排项目计划,到2020年底,投资160余亿元,有序推进南岸水库、楠溪江河口大闸、乌牛溪治理工程、瓯江治理工程、三江标准堤塘、城镇和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等十大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不断提高防洪减灾能力,有效降低排污总量,有力保护水源地,优化水资源配置,明显改善水生态环境,发展扶持水经济,塑造弘扬水文化,加快打造具有永嘉特色的“城水相依、湖库相嵌、江河相连、山水相融、人水和谐”的“秀美楠溪、古韵水乡”。

  主要载体

  1、污染源治理工程

  2、防洪保安工程

  3、河网综合整治工程

  4、亿方引水工程

  5、河口治理开发工程

  6、水源地保护工程

  7、水乡文化提升工程

  8、古韵水乡旅游工程

  9、节水社会建设工程

  今年亮点

  合作新模式

  采用EPC和BT合作模式,与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和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开展战略合作,充分利用他们在勘测、设计、施工等方面的优势,全面提升科学治水水平。同时积极谋划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运行、维护委托专业公司市场化运作。

  防洪闭合圈

  积极稳妥做好南岸水库、楠溪江河口大闸、乌牛溪治理等项目前期工作,全力推进瓯江治理、楠溪江供水、瓯北三江标准堤、菇溪河道综合治理等工程建设,年底完成县三塘隧洞分洪应急、瓯北西段标准堤工程,加快形成瓯江北岸沿江平原防洪闭合圈。

  融资多渠道

  充分利用世界永商大会以及电视、广播、网络等载体和媒介,广泛动员社会各界捐资治水,变“要我治水”为“我要治水”,积极探索国家投、财政挤、银行贷、企业筹、群众捐“五轮”驱动兴水治水。

  浙南都江堰

  依托菇溪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桥头污水处理厂、滨水公园等工程项目建设,全力创建桥头美丽水乡示范片,以点带面,切实加快“浙南都江堰”——双浚头古水利文化遗产保护提升和永嘉书院文化提升等一批水乡文化工程建设,提升古韵水乡韵味。

  一季一问责

  实行“一周一督查、半月一协调、一月一排名、一季度一现场会、一季度一问责”制度,建立健全联合督查机制,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市民监督治水工作,对进度滞后、进展缓慢的单位进行严肃问责。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 金斌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