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下沙居民饱受臭气困扰 12家重污染企业将关停转迁
2014年05月23日 20:46: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实习记者 丁波
【摘要】 “在2015年年底前,完成7个区、县(市)建成区大气重污染企业搬迁以及下沙、萧山沿江区域产业恶臭污染源的整治工作。”对于生活在下沙的居民和学生来说,这个消息绝对值得奔走相告。

《杭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4—2017年)》中的相关措施

  浙江在线杭州5月22日讯 (浙江在线实习记者 丁波) “在2015年年底前,完成7个区、县(市)建成区大气重污染企业搬迁以及下沙、萧山沿江区域产业恶臭污染源的整治工作。”对于生活在下沙的居民和学生来说,这个消息绝对值得奔走相告。

  工业企业和环境污染始终是下沙始终绕不开的话题。本网也曾多次报道,当地居民和学生饱受刺鼻臭气困扰,但环保部门给出的答复总是“未发现有偷排现象”。闻着臭味生活、学习,却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的滋味,搁在谁身上也不会好受。

  推荐阅读:《杭州下沙居民抱怨被臭味“围城”记者夜晚蹲点“大烟囱”》

  杭州最新出台的《杭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4—2017年)》(以下简称“《计划》”),让下沙生活在下沙的人们看到了一丝希望。《计划》列出了防治大气污染的十项重点措施,在“优化城乡空间布局”一项中专门提到了杭州经济开发区(即下沙)化工等大气重污染企业的关停转迁工作。

  按照计划,杭州会在2014年启动杭州经济开发区化工等大气重污染企业的关停转迁工作,包括国际香料香精(浙江)有限公司,拜耳作物科学(中国)有限公司等多次被投诉的12家企业,每年至少关停转迁4家,到2017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全部计划。

  据了解,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面积144.7平方千米,辖区人口工45万,其中包括14所高校的20万在校师生,开发区内规模以上企业达300家。在关于开发区环境污染的投诉中,空气污染被投诉的次数占据绝大多数。

  在此前的采访中,下沙的居民和学生对空气污染怨念颇深,网友吐槽刺鼻臭气的网帖和微博也屡见不鲜。很多人为了躲避臭气,只能将家中的门窗紧闭。在下沙论坛以及一些业主论坛上,关于该区域的空气污染投诉也已经持续多年,居民直接将矛头指向了开发区内一些空气污染大户。

  2011年,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局曾公开回应,将40余家有工业废气排放的企业的整改细节情况公布在网上,并对重点被投诉企业的整改内容做出了具体回应。然而三年后的今天,弥漫在下沙的刺鼻气味却仍然存在,居民的投诉也没有减少。许多居民在投诉帖中都提到,希望污染企业能够尽早搬离开发区。

  针对《计划》具体实施细则,记者联系了杭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区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关于污染企业关停和搬迁的具体方案还在进一步讨论中。

 

责任编辑: 陈铖

标签: 下沙|臭气|污染|空气污染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