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阿里入股新加坡邮政 共建“国际电商物流平台”
2014年05月28日 21:52:3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日报记者 李倩
【摘要】 5月28日,阿里巴巴宣布投资2.49亿美元入股新加坡邮政,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构建“国际电商物流平台”。跨国的电商生态和邮政资源首次战略对接,意味着淘宝天猫上数以亿计的商品和其背后中国制造,将蚂蚁雄兵般通过快捷的物流进入东南亚,乃至全球消费市场。而来自全球的优质商品从出厂到中国消费者门口,将大大减少“海淘”的延误丢失。

  浙江在线杭州5月28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李倩)世界上最大的在线零售平台,对接上覆盖6亿人口的全球化邮政快车道,会发生什么?不久的将来,淘宝很可能会出现“新马泰包邮”,双十一可能成为全东南亚的购物狂欢节。

  5月28日,阿里巴巴宣布投资2.49亿美元入股新加坡邮政,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构建“国际电商物流平台”。跨国的电商生态和邮政资源首次战略对接,意味着淘宝天猫上数以亿计的商品和其背后中国制造,将蚂蚁雄兵般通过快捷的物流进入东南亚,乃至全球消费市场。而来自全球的优质商品从出厂到中国消费者门口,将大大减少“海淘”的延误丢失。

  新加坡邮政方面表示,在合作之后,双方将建立一个联合的管理委员会,以合资公司的形式推进“国际电商物流平台”的建设。阿里和新加坡邮政将一起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端到端”的物流解决方案,税务和流程将最大程度轻量化。双方合作,还将实现全流程的数据分享,传回阿里平台,以供数据挖掘,制定国际电商物流的服务标准。阿里和新加坡邮政将率先发力,解决转运、清关、仓储、最后一公里配送和退货这些曾经困扰卖家和买家的问题。

  根据合作公告,阿里巴巴会将这个国际电商物流平台开放出来,供其他服务商进驻,培育一个国际物流的“菜鸟网络”。

  很快,中国卖家能将一部深圳生产的手机,配着电池用邮政小包发货,从广东启程转至新加坡免税区,几天之内送达泰国山村的一位农夫手中。于此同时,中国的妈妈们可以在家监控着全程运输,让孩子方便喝到原厂来自新西兰的奶粉。聚划算卖家甚至可以提前在当地仓库储备货物,把“双十一”变成整个东南亚的购物狂欢节。

  阿里巴巴知情人士透露,这场战略合作是从去年8月,杭州的一次合作中开始萌芽,当时在生意合作中,新加坡方面和阿里巴巴都发现,双方在物流领域有着巨大的互补性。在淘宝天猫进军港台取得巨大成功后,阿里电商生态的势能,自然流向临近的东南亚地区,同时在寻觅一个国际电商物流的突破口。历史悠久的新加坡邮政,则希望在传统邮政业务之外,找到一个新的增长点——电商物流。

  上述人士还透露,阿里之所以选择新加坡邮政,是看中这家万国邮盟顶级成员强大的邮政清关资质和能力(尤其是带电池产品),遍布东南亚的仓储设施和一揽子物流服务产品。东南亚地区物流基础设施薄弱,可靠的服务商很少,这个地区恰恰又拥有庞大的人口,中产消费力量强大,一旦突破跨境物流的瓶颈,很可能成为下一片电子商务的热土。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阿里|新加坡邮政|物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