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游泳后3位女宝宝相继得手足口病
杭城首次查处婴幼儿浴室涉嫌感染手足口病事件
2014年06月04日 18:18:4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王黎婧
【摘要】 这些年,婴幼儿游泳馆生意十分红火,不少家长特地带宝宝到专业的洗浴馆洗澡、游泳。可谁也没有想到,杭州的3位女宝宝同时去一家游泳馆游泳回来后,先后得了手足口病,家长怀疑,手足口病是和游泳有一定关联。

  婴幼儿洗浴中心(来自网络)

   浙江在线杭州6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黎婧) 近些年,婴幼儿游泳馆生意十分红火,不少家长特地带宝宝到专业的洗浴馆洗澡、游泳。

  可谁也没有想到,杭州的3位女宝宝同时去一家游泳馆游泳回来后,先后得了手足口病,家长怀疑,手足口病是和游泳有一定关联。

  日前,杭州市拱墅区卫生监督所处理了一起婴幼儿浴室内感染手足口病的投诉事件,这也是近年来我省首次发现的与婴幼儿浴室相关的手足口病案例。

  一起游泳后先后有3位孩子感染手足口病

  今年五月初,杭州一位家长向拱墅区卫生监督所投诉称,她带了3个2岁左右的女宝宝到一家婴幼儿洗浴中心洗澡游泳之后相继出现手足口病,希望卫生部门予以调查。

  拱墅区卫生监督所接到举报后,立即进行实地调查,监督所所长李奕新告诉记者,根据卫生部门的调查分析,推测这起事件可能与浴室传播相关,有两种可能性:一是泳池或场所其他物品被传染源污染后因消毒不严残存病原体,3个孩子通过该场所感染,相继发病;二是孩子们在泳池活动中,其中有一人已处于隐性感染,相互传播发病。

  随后,卫生部门还发现该洗浴场所相应的卫生条件不规范,如消毒液过期,日常消毒程序不规范等,因此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规定对这家浴室做出了行政处罚。

  婴幼儿洗浴行业兴起 传染病传播更需引起关注

  今年我省手足口病的疫情比去年来得凶猛,主要表现是病例数上升比较迅速。

  随着近年来婴幼儿洗浴行业的兴起,手足口病及其他传染病藉此传播流行的现象也应引起关注。

  但是,事实上,时下热门的婴儿洗浴和保健,在卫生监管方面还存在不完善之处,比如从国家或省层面尚未出台针对婴幼儿浴室的卫生标准和规范。

  在日常的运营中,若经营者不能把好健康准入和场所、物品消毒关,疾病就有可能乘虚而入。

  下一步,杭州市拱墅区卫生监督所将对全区婴幼儿浴室开展进一步调查和检查督导,并进行相关知识培训,统一卫生管理要求,以防控疾病传播流行。

  李奕新所长也提醒家长,手足口病流行期间避免孩子到人群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如果家长带孩子去游泳,应该去有证、相对规范的游泳馆,同时尽量避免共用大池,并且不要与其他小孩共用毛巾等物品。

责任编辑: 王霄瑜

标签: 手足口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