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父亲下车时已熄火、挂P档、拉好手刹 但车依然溜坡……
铃木车冲入水库致两孩童殒命 谁是真正“凶手”?
2014年06月04日 20:02:4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施宇翔 实习记者 章丹青 通讯员 姚高峰
【摘要】 去年的端午小长假,对于在杭经商的江西人陈先生来说,无疑经历了一场类似《死神来了》的灭顶之灾。

  真相是什么?陈先生一直想找出原因

  浙江在线杭州6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宇翔 实习记者 章丹青 通讯员 姚高峰)好莱坞有部电影叫《死神来了》,讲的是一些离奇死亡的案例故事。

  去年的端午小长假,对于在杭经商的江西人陈先生来说,无疑经历了一场类似《死神来了》的灭顶之灾。当时他带两个儿子去江西某村的一个水库钓鱼,新买没多久的车子熄火停在岸边。这辆车子,当时拉了手刹,挂在P档位,却像中了“邪”一般冲入7米深的水库中,车上两个孩子不幸溺亡!

  悲痛之余,陈先生对当时发生的“诡异”一幕依然耿耿于怀,车子既然已经做好了各种制动措施,却依然能够溜坡,最终造成悲剧。陈先生认为,这和车辆本身存在的缺陷必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于是,他一纸诉状,将汽车的生产商--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称长安铃木)和购车的4s店--杭州祥通铃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称杭州祥通)告上法庭。今天上午,该案在杭州拱墅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事件还原:铃木轿车离奇滑入水库两男孩溺水殒命

  去年6月11日,陈先生带着一家人在老家江西上饶广丰县洋口镇的茶子山水库游玩。

  那是一个当地用来养鱼的小水库,陈先生自己在那钓鱼,也带着儿子一起玩。

  当时,他把车停在水库边的一块水泥地上,距离岸边大概有10米,陈先生停好车,熄火,把档位挂在了P档,拉起了手刹。

  半小时后,天空突然飘起了雨,陈先生两个儿子,一个8岁,一个6岁,为了不让他们淋雨,他把儿子们带到了车里,坐在后排。

  陈先生转头去岸边收拾渔具,准备回家。就在这个时候,惨剧突然发生。

  当时车子竟突然动了起来,向水库方向滑行过去,他赶紧去追,但没追上,眼看着车子滑进水库。

  陈先生立刻跳下水库,想去把儿子从车里拉出来,无奈车子沉得太快,无功而返。

  10个小时后,救援人员才从7米深的水底打捞起轿车,但这个时候,一切已经晚了,两个儿子不幸溺水身亡。

   车主:手刹和P档位置不可能因为人为因素改变

  事情发生后,悲痛之余,陈先生对于这起离奇的意外事故百思不得其解。

  车子是去年1月份新买的,距离出事时不到半年,才开了5000多公里,去年3月份刚刚做过保养。

  当时停车的那个坡,经过相关部门测试,坡度为4度,可以说是一个缓坡,陈先生当时熄火、拉起了手刹、档位也挂在了P档。

  有人怀疑,会不会是陈先生的儿子顽皮,自己拉下了手刹,或者改变了档位?

  陈先生说,他的车前后排装了一个隔离网,当时自己的儿子坐在后排,是不可能从后排去拉手刹或者换档位的。

  陈先生认为,肯定是车子本身存在什么缺陷,才导致在各项制动措施都做好的情况下,车子依然“诡异”地溜坡,并最终造成这么大的一起事故。

  陈先生最终将长安铃木和杭州祥通告上法庭,要求两被告因产品质量侵权造成孩子溺亡和车辆损失赔偿人民币200余万元。

  陈先生在庭上反复强调,赔偿的数额并不是关键,他只想知道事情的真相,也就是为什么车子会滑入水库?

   争议焦点:涉事故车辆是否存在缺陷?

  在今天的庭审过程中,双方争议最大的问题,就是陈先生所购买的铃木轿车,车辆本身是否存在缺陷?

  对于这个问题,原、被告双方辩护人从庭审一开始几乎争论到了最后。

  原告认为,根据现有的证据,足能证明两被告生产、销售的车存在质量缺陷。

  首先,根据当时警方出具的《事故责任认定书》,已经明确载明了车子当时是拉满手刹、档位挂在了P档。原告认为,根据常理,在这样的情况下,车子是不可能滑动的,唯一的解释只有车子出现质量问题。

  其次,轮胎和地面没有出现拖印但轿车却出现了在缓坡溜坡的事实;再次,警方已经排除了他杀、自杀和其他过失行为。

  原告律师说,在调查过程中已经对各种存在的可能性都做了逐一分析,并一一排除,所以还是只能归结到车子本身存在质量问题上。

  两被告的律师则在法庭上提交了一组证据文件。

  比如,长安铃木提交了一份汽车销售合格证件等证明文件,提出涉事故车辆在出厂时完全符合国家车辆技术标准,没有任何不正常现象。

  杭州祥通的律师提出,涉事故车辆在保养过程中也没有发现车辆的制动系统存在问题。

   疑问:车子溜坡前,档位是否在P档上?

  一年前的那场事故,当车子被打捞起来时,现场勘验人员发现,车子档位挂在了P档,手刹拉起。

  也就是说,从车子打捞起后的情况看,这样车事先是做好了各项制动措施。

  不过,两被告的律师则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他们认为,打捞起时车子是这样的一种状态,并不能证明车辆在滑入水面时,也是这样一种状况。

  被告律师提出的猜测是,原告陈先生可能在下车时没把档位挂在P档上,导致了车辆出现溜坡,等到车子滑入水中后,或在打捞过程中档位发生了改变,变成挂在了P档。

  杭州祥通律师辩称,据他所知,原告当时叫了一支打捞队并不是官方的,对方用了一个很大的船锚来固定车体,会不会是船锚触碰了档位,让原来档位最终回到了P档?

  对于这个说法,陈先生显得很气愤。他说,当时水库水深有7-9米,专业的打捞人员已经无法潜入库底打捞,在那样紧急的情况下,他联系了一支由当地红十字会筹办的打捞队,对方也很专业。

  对于被告认为会不会是船锚触碰了档位?陈先生认为这很可笑,“如果是铁锚碰了档位,应该会留下擦碰的痕迹,毕竟是这么大的铁器,但现场没有发现这样的痕迹,所以这个说法站不住脚。”

  庭审结束时,法院问双方是否有调解意愿,因为事故发生原因无法查明,法官向销售方和厂家提出,是否可以对原告方做出一定补偿。

  长安铃木称,对原告痛失两小孩表示非常同情,愿意作出一定的补偿,但是其补偿数额相对起诉的两百多万而言,数额是很小的。

  原告陈先生表示,不愿意接受调解,现在不是钱的问题,不是一块钱也不是两百万的问题,现在重要的是探寻真相,到底是哪方面的问题,如果车子确实问题,通过诉讼可以,探寻到真相以后可以让其他人引以警惕。

  专家猜测:或因刹车盘制动液泄漏致溜坡

   提醒:坡上挂P档拉好手刹并非万事大吉

  对于这起离奇的事故,浙江在线记者联系了浙江大学机械工程系一位研究员,他认为市面上的汽车,驻车系统分为电子式和机械式。

  “机械式手刹安全性更高,它采取手动的方式将传动装置固定,把车锁住。”

  而电子驻车系统,只要一按按钮,就可以让车完成停驻的过程,虽然方便,但电子系统一旦出问题,驻车过程是否完成就很难保证。

  本案中陈先生的车采取的是机械式的驻车系统,对于这个结果,这位研究员也有些吃惊,“确实匪夷所思,一般来说,机械驻车系统,在4度这样小的坡控制住车没有问题。”

  他告诉记者,车子在打捞上来后经过专业鉴定机构鉴定,认为刹车系统没问题,这说明车子刹车系统应该是正常的。

  这位研究员向记者分析了一种可能性,“会不会是车子的刹车盘当时出现了刹车液泄漏的情况,因为制动液像一种油,一旦漏下来就减轻了刹车盘的制动力,加上天下雨路滑,摩擦力减小,车子就这样滑动了。”

  等到车子被打捞上来时,制动液不漏了,刹车盘又恢复了正常,所以之后的检测又都正常。

  这位研究员也向记者坦诚,这样的情况完全是一种猜测,他本人认为可能性也不大。

  另外,这位专家也通过本网向广大车友呼吁,并不是车辆在坡上停好后,挂P档、拉好手刹就万事大吉了。

  当坡足够陡,车子向坡方向的一个重力的作用力大于车子制动的摩擦力后,车子还是会缓慢溜坡,这种情况十分危险。

  所以研究员提醒网友,在坡上停好车后一定要做好检查,确保车子没有溜坡才能离开。

责任编辑: 王霄瑜

标签: 水库|铃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