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世界杯的“浙”元素
世界杯吉祥物浙江造 义乌力助球迷巴西狂欢
2014年06月05日 19:31:1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刘永拓
【摘要】 杭州陌上花电脑针织公司生产了4届世界杯的球迷围巾。但陌上花总经理应筱雯至今仍有个遗憾,就是几乎没有生产过中国队的球迷围巾。
杭州产的球迷围巾

  浙江在线杭州6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永拓 实习生 卢俊君) 再过8天,万众期待的巴西世界杯就要开幕了。虽然国足没能闯进32强,但绝对不影响球迷的观战热情。对于浙江球迷来说,最自豪的莫过于“浙江元素”闪耀世界杯赛场。

  萌宠可爱的世界杯吉祥物“福来哥”,其设计、生产、定价和销售由一家杭州公司独揽;飘扬在世界杯赛场的球迷围巾,有半数是杭州产的;各式各样的世界杯周边产品,大多出自义乌。

  

由杭州企业设计生产的世界杯吉祥物

  杭州企业获巴西世界杯吉祥物唯一授权

  1966年,第八届世界杯在英格兰举办,推出了世界杯吉祥物。此后,历届世界杯都有自己的吉祥物。这些憨态可掬的毛绒玩具,在营造世界杯欢快氛围方面功不可没。

  巴西世界杯的吉祥物是一只名叫“福来哥”(fuleco)的犰狳。随着世界杯临近,“福来哥”的销售异常火爆。许多球迷并不知道,“福来哥”是由杭州孚德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设计、生产和销售的。

  去年6月份,凭借优秀的设计开发能力和做工,该公司与国际足联签下了巴西世界杯吉祥物的授权协议,标志着中国企业首次获得世界杯吉祥物官方授权。该公司销售经理黄昆仑说,除了巴西,全球其他国家想在本国销售“福来哥”毛绒玩具,都得找他们公司订购。

  黄昆仑说,国内企业之前从未获得过世界杯吉祥物授权,所以孚德公司也让国人扬眉吐气了一次。他告诉记者,除了可爱的“福来哥”,世界杯吉祥物产品还包括3D玩偶、钥匙链、派对产品和汽车挂饰五大系列近100种商品。目前,毛绒玩具人气最高,销售最大。

  60万条杭州产的球迷围巾已发往巴西

  从2002年韩日世界杯到2014年巴西世界杯,杭州陌上花电脑针织公司生产了4届世界杯的球迷围巾,绝对专业。从去年夏天至今,该公司陆续接到巴西、意大利、德国等18个国家的世界杯球迷围巾订单。

  公司总经理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巴西世界杯周期内,陌上花公司已经生产了近60万条球迷围巾,约占世界杯期间球迷围巾的半数。如果世界杯中出现“黑马”,那球迷围巾肯定会追加订单,他们已做好“加班”预案。

  陌上花现在是一家专业的球迷围巾生产商,除了世界杯,欧洲杯和五大联赛的球迷围巾都是主营产品。公司的工人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对各支球队的标志的了解程度,一点不比专业球迷差。厂里的工人随便喊一个出来,看一眼围巾颜色和标志,就能说出是哪个队的。

  但该公司至今仍有个遗憾,就是几乎没有生产过中国队的球迷围巾。2002年韩日世界杯,中国队进入了32强。当时生产的2万多条球迷围巾,因为国足成绩惨淡,只卖出去4000条。记者了解到,陌上花生产的巴西世界杯球迷围巾,绝大部分已在今年4月前发往巴西。一周以后的世界杯赛场上,杭州临安产的围巾将飘扬起来。

  义乌制造小商品走俏巴西

  从韩日世界杯的五彩假发,到德国世界杯的各色国旗,再到南非世界杯的“呜呜祖拉”, 4年一届的世界杯,总会让“义乌制造”创意迸发。

  即将到来的巴西世界杯,“卡西罗拉”当仁不让,将成为巴西世界杯的主角。虽然它因外形与手榴弹相似,被国际足联禁止出现在看台。但是,因为它出自巴西本土,即使被“封杀”,也没有影响到球迷对它的喜爱。义乌乐享体育用品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卡西罗拉”的企业。该公司负责人严振华告诉记者,他们从去年10月份就开始生产卡西罗拉。“到5月底,公司生产的卡西罗拉已经全部销售一空。”严振华说。

  距离巴西世界杯开幕只剩8天了,这几天到义乌商贸城采购世界杯周边小商品的国外客商已经越来越少了。一位销售国旗的商户告诉记者,最近的客人要的是现货,而且通常是要空运到巴西。

  跟足球赛事紧密相关的球衣、国旗、球迷围巾、喇叭等足球用品有十几种,如果再加上世界杯主题的钥匙扣、杯垫、墨镜等这些周边商品,义乌出口到巴西的世界杯小商品少说也有几十种。目前义乌销售世界杯小商品的公司有几百家,无一不搭了世界杯的东风,实实在在赚了一把。

  据义乌海关统计,从2013年9月起,除去受春节因素影响的2月,经义乌海关出口体育用品的月度出口额均超过了1000万美元,其中3月份体育用品出口超过1500万美元。今年一季度,经义乌海关出口巴西的商品总价值6422万美元,其中以足球为主的球类用品共计出口125万美元。

责任编辑: 林佳佳

标签: 世界杯|吉祥物|义乌|浙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