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建设“两美”浙江主题报道②
“平安浙江”建设十年境安民富 去年群众满意率96%
2014年06月06日 20:17:4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戚珊珊
【摘要】 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作出“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的战略部署,是深入推进“八八战略”、建设“两富”现代化浙江的延续,体现了中国梦和美丽中国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编者按: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作出“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的战略部署,是深入推进“八八战略”、建设“两富”现代化浙江的延续,体现了中国梦和美丽中国在浙江的生动实践。为贯彻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浙江在线即日起推出建设“两美”浙江主题报道,展现生产集约高效、生活宜居适度、生态山清水秀的美丽浙江,百姓生活富足、人文精神彰显、社会和谐稳定的美好生活。

  浙江在线杭州6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戚珊珊)在湖州德清乾元镇,城北社区民警沈根才以警务室为家,与群众打成并一片,辖区案件剧减、居民和睦相处。老沈说:“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最近10年,浙江省社会发展水平各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刑事发案、信访总量、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始终保持“零增长”,是全国最具安全感、幸福感的省区市之一。

  如今,浙江建设“两美”目标催人奋进,其中境安民富定是浙江人民的长久心愿。

  一张经济、一张平安

  “一把手”必备两张报表

  50年前,诸暨市枫桥镇的干部群众创造了一套“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调解经验,毛泽东同志对此作出重要批示。

  岁月荏苒,浙江省作为沿海市场经济发达省份,在发展中遇到了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诸多热点难点。面对“成长的烦恼”,浙江省积极寻求破解之策,不断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坚持走群众路线,2004年5月迈出建设“平安浙江”的坚实步伐。

  在浙江,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每月手中必备两张报表,一张是“经济报表”,一张是“平安报表”。浙江省始终坚持经济社会发展到哪个阶段,平安建设就提升到哪个水平;影响平安的问题出现在哪里,平安建设就延伸到哪里,使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不仅如此,开展“平安浙江”建设以来,浙江省委明确由“一把手”负总责,市、县两级都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副组长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一套平安建设组织领导机制、责任落实机制、工作保障机制和考核奖惩机制。

  境安民富,是人民群众的愿望。浙江农民人均收入、城镇居民收入连续多年居全国省区第一。而浙江的平安建设实现了经济与社会、城市与农村、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形成平安建设和各方面工作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平安浙江”作为习近平同志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亲自倡导、十一届浙江省委于2004年初作出的一个高瞻远瞩的重大战略决策,经过10年一以贯之的落实与坚持,已使民富与民安形成齐头并进的和谐发展态势,成了浙江醒目的名片、美丽的风景,成了平安中国的先行样本。

  浙江构建“大平安”体系

  去年群众安全感满意率96%

  在绍兴越城区,昌安社区的日巡队、夜巡队、邻里守望队、和事佬调解中心等6支群防群治队伍,一举改变了老小区盗窃案件多的治安乱象。居民们说,社区平安,就要“警民大合唱”。

  有人不禁地问,家中自行车失窃,农户饲养的鸡鸭丢了,这样的案件值不值得全力侦破?浙江民警的回答是肯定的。在他们看来,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再小的案子也不能简单处置,因为案子虽小,但对群众来说却是平安与否的切身感受。

  统计表明,自2006年以来,浙江省刑事案件发案总量逐年下降,其中2012年“两抢”案件、入室盗窃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53%和3.19%。2013年,浙江群众安全感满意率为96.09%。

  建设“平安浙江”,浙江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统筹兼顾,坚持标本兼治,坚持协力推进,使广大人民群众既成为社会和谐稳定的受益者,又成为“平安浙江”的建设者。

  决策之初,浙江省委就将“平安浙江”建设作为构建和谐社会在浙江的具体实践和有效载体,确立了包括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治安安全、生产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以及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在内的“大平安”建设体系。

  此心安处是吾乡。平安,是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切身的利益和诉求。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共享,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应有之义,也是平安建设的不变导向。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