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推行"银龄互助" 高龄、低龄老人结对帮扶
2014年06月10日 18:53:1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戚珊珊
【摘要】 所谓“银龄互助”,就是让健康的低龄老人,帮扶社区内高龄、空巢、独居、失独家庭的老人。在杭州,邻里相助的志愿服务队伍有不少,有些口碑已经很不错。
金大姐与马奶奶结对

  浙江在线杭州6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戚珊珊)家住杭州环西社区59岁的大姐金美香,每天晚上都会透过窗户问候隔壁邻居马玉玲,“大妈,身体好的吧?”直到对面传来“好的好的”应答声,她才会放心睡觉。

  马玉玲是85岁的独居老人,和金大姐是30年的老邻居了。去年,马奶奶的眼睛和腿脚愈发不好,金大姐对马奶奶的关照就更上心了。

  今天,杭州市志愿者协会“银龄互助”分会成立。金大姐和马奶奶结成了第一批“银龄互助”对子,两人在志愿协议书上签字后还来了个大大的拥抱。

  所谓“银龄互助”,就是让健康的低龄老人,帮扶社区内高龄、空巢、独居、失独家庭的老人。

  在杭州,邻里相助的志愿服务队伍有不少,有些口碑已经很不错。比如江干区运新社区银龄管家服务工作室、下城区艮元社区章大姐暖心服务站、拱墅区仓基新村巾帼英雄服务队、西湖区北山街道好媳妇帮帮团等。

  去年11月,杭州市民政局参加“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许多市民提出希望全面推广“银龄互助”志愿服务工作,并发声愿意加入为高龄老人服务的队伍。为此,杭州市民政局筹建了杭州市志愿者协会银龄互助分会。

  如今,银龄互助分会的成立,一改杭州原先散点状的志愿服务规模,在主城区范围深入全面铺开,为有需要的和有服务热情的老年人搭建桥梁,形成常态化、规范化的互助氛围。

  “结对就是要发挥低龄老人‘年龄相近、性情相投’的优势,通过定期探视、及时掌握帮扶对象的健康和生活状况,同时提供生活照顾、心理慰藉、维权调节等服务,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杭州市民政局局长邵胜说。

  杭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主任张喆介绍,目前银龄互助已经签约了1千多对,而且签约的志愿者可以获得一份意外伤害保险,为开展活动和实施服务时发生的意外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郭涛

标签: 银龄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