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高速2年建16对四星级服务区 设母婴室、麦当劳
2014年06月11日 19:20:1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黄兆轶
【摘要】 饿了,可以吃麦当劳、五芳斋粽子、南湖菱,这些都是新引进的品牌商家;累了,有新增的司乘人员休息室和淋浴房,接触长途旅行的疲劳;小宝宝饿了,还可以去母婴室里安安静静吃个饱;
资料图

  浙江在线嘉兴6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黄兆轶通讯员林燕林书博)太湖航道上的巡逻船变成电动的了,走进高速服务区可以吃上洋快餐了,这都是我省交通运输系统的“五水共治”、“优化服务区”工作带来的新变化。

  6月11日,浙江省交通运输系统召开“五水共治”、“服务区优化”工作现场推进会,并邀请媒体记者实地探访。

  运输船不违规排污不丢垃圾

   巡逻船改电动节能85%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嘉兴市三塔港航管理检查站。辖区管理着杭申线、嘉于硖线35公里的航道,有29家港口企业码头(其中2家危险品码头),日均流量800艘。

  今年来,这个站就开始推行“三不一推”的工作,也就是运输船舶不违规排放油污水、船员不随意丢弃垃圾、危险品运输船确保不泄漏以及推进内河船舶清洁能源应用。

  在港内,记者见到了省内第一艘“双电”动力海巡艇,这一海巡艇完全使用电力运作,实现了无污染、零排放。据船长介绍,以15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该船续航能力为200公里,降到12码的话可以延长到400公里,“比起以前的柴油船,续航能力稍落了一点,但是在耗能上节约了85%。”

  此外,浙江省首批5艘LNG液化天然气和柴油双燃料船已在安吉开工改造,可以节省燃料费用20-25%左右,排放的氮氧化合物减少80%以上,二氧化碳减少15-20%以上。

  据了解,“十一五”以来,浙江交通累计投入经费140.6亿元,新改建高等级航道393公里,新增航道绿化280公里,实施经常性绿化养护1789万平米,航道清淤、疏浚1121万方,修复和新建护岸155公里。

  今年以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以绿色内河航运建设和船舶水污染防治为重点开展行业“五水共治”。发放《告船员书》、《告港口经营人书》等2万多份,核发《船舶垃圾记录簿》、《船舶油类记录簿》等1.5万余份。

  麦当劳、淋浴房、母婴室

  全省有16对四星级服务区

  在“优化服务区”工作方面,我省近几年来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

  记者昨天赶到了沪杭高速嘉兴服务区,这是去年刚刚评选出的四星级文明服务区。从2011年开始,服务区就开始了优化建设工作。

  除了原有设施的提升、整修外,嘉兴服务区还增设了不少新设施。饿了,可以吃麦当劳、五芳斋粽子、南湖菱,这些都是新引进的品牌商家;累了,有新增的司乘人员休息室和淋浴房,接触长途旅行的疲劳;小宝宝饿了,还可以去母婴室里安安静静吃个饱;残疾人方便,也有了专用的无障碍卫生间。

  据了解,自2011年8月以来,全省累计投入改造经费4.67亿元。2年多来,创建沪杭甬高速长安服务区等16对四星级文明服务区,与嘉兴服务区的设施差不多,快餐品牌上可能略有不同。另有杭州绕城高速西湖服务区等29对三星级文明服务区。目前,全省71对服务区中已有45对创建成为星级文明服务区。

  今后三年,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优化工作的总体目标是“量质齐飞”,量上要努力实现现有的高速公路服务区100%达到星级文明服务区标准,省际边界高速公路服务区100%达到四星级文明服务区标准。质上要力争实现司乘人员满意度100%。

责任编辑: 赵洁

标签: 交通运输|服务区|麦当劳|电动巡逻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