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出台最新投资项目核准目录 探索制定负面清单
2014年06月15日 18:28:5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程永高
【摘要】 近日,浙江省政府发布了《浙江省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目录(2014年本)》。根据目录内容,我省将继续严格控制或禁止投资钢铁、水泥、电解铝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并探索对企业项目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有效监管其土地使用和资源利用。

  浙江在线杭州6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程永高)近日,浙江省政府发布了《浙江省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目录(2014年本)》(以下简称《核准目录》)。根据目录内容,我省将继续严格控制或禁止投资钢铁、水泥、电解铝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并探索对企业项目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有效监管其土地使用和资源利用。

  近年来,浙江通过“腾笼换鸟”、“退低进高”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压缩了全省高能耗、高污染企业生存空间,有效推动了我省经济的转型升级。据悉,对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浙江省将继续严格控制相关项目的新增产能。此外,对于列入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修正)》限制类和淘汰类项目、《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1年修订)》限制类和禁止类项目以及《浙江省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指导目录(2012年本)》项目,我省也将严格控制或禁止投资。

  今年初,浙江启动了新一轮企业投资体制改革,探索制定浙江省投资项目管理负面清单,制订亩均税收、污染排放、能源消耗等市场准入标准及具体监管办法,推进核准目录外企业投资项目不再审批试点。嘉兴、舟山等地开展了相关的探索。

  根据省政府有关通知,全省将探索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方式,企业投资建设《核准目录》外的项目,将实行备案管理。省级有关部门要指导各市县结合实际制订有关行业的能耗、污染物排放、安全和单位面积投入产出等准入标准。各市县要建立巡查抽查、信用承诺、事后惩戒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对备案项目的土地使用、资源利用、能源消耗、污染排放等实施有效监管。

  有专家指出,浙江是“资源小省”,当下支撑经济发展的土地、环境容载等要素的相对空间已大为缩小。《核准目录》的出台,将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切实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为我省经济的转型升级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 吴振宇

标签: 资源|产能|转型升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