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基层看作风——县(市、区)委书记群众路线系列访谈①
德清县委书记:干部“进村赶考” 群众评议监督
2014年06月17日 08:46:4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叶海 程永高/文 王嘉楠/摄
【摘要】 德清是浙江省省长李强的联系点。去年以来,德清县坚持李强省长“四个到位”认识要求,结合德清实际推进,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引言】县域治理既“接天线”又“接地气”。“接天线”,即是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接地气”,就是要领导乡镇、社区,促进发展、服务民生。

  在浙江全省的教育实践活动中,作为主“战场”之一的广大县级区域,在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以活动促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落实、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等问题上,各地涌现了大量典型和宝贵经验。

  为充分展示各地在巩固群众观点、密切联系群众、切实转变作风方面的工作经验和实际成效,由浙江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浙报集团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在线、钱江晚报联合对全省多个县(市区)的县委书记进行访谈,充分展示全省各地在巩固群众观点、密切群众联系、切实转变作风方面的工作经验和实际成效。

  即日起,浙江在线将陆续推出“基层看作风——县(市、区)委书记群众路线系列访谈”报道。

  浙江在线德清6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海 程永高/文 王嘉楠/摄) 日前,德清县委书记张晓强接受浙报集团联合采访组专访,介绍了德清推进教育实践的有关情况。按照中央、省委、市委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德清县委坚持思想认识要到位、组织谋划要到位、与民互动要到位、领导带头要到位,以“进村赶考”的精神,整体面上压茬推进,使活动不偏、不空、不走样。

  记者:德清是浙江省省长李强的联系点。去年以来,德清县坚持李强省长“四个到位”认识要求,结合德清实际推进,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德清在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方面,有些什么好的做法?

  张晓强:德清县坚持县委常委率先示范,很快就形成了整体推进格局,并注意坚持学习为先,倾听群众呼声,始终聚焦“四风”。同时,本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德清一开始就注重开门搞活动,整改开路、民生破题,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领导示范整体推进。县委常委带头参与活动、改进文风会风、深入调查研究、厉行勤俭节约、执行待遇标准,并公开承诺。在“三思、三观”学习研讨、“联村走亲”专题调研等工作中,都是县委常委先行一步,其他县级领导及时跟进。至目前,德清共建立县委常委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50个,35名县级领导深入12个乡镇(开发区)开展调研,累计走访党员群众1430人次。

  二是坚持学习。书记带头讲学、听辅导报告、基层干部宣讲、组织革命传统教育、集中研讨、观看教育影片,县级领导参加9次10天集中学习,全县各单位共开展学习讨论950余场。此外,德清还开设了乡音课堂、案例课堂、先锋课堂等,选取50个正反典型案例讲解,把群众路线通俗化、具体化、生活化。

  三是坚持聚焦“四风”,认真查找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县级领导到联系村、社区和企业进行驻点调研,认真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对干部作风问题、县委县政府工作决策部署、政策落实的意见建议,收到意见问题669条,其中反映“四风”方面问题的521条。全县乡镇干部和县级机关干部深入开展“驻村连心、返乡走亲”活动,截至5月初,全县党员干部共走访农户9.5万户,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各类问题1808个,征集到中心工作推进、民生改善等意见建议和民情信息1.2万条。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德清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注重与民互动,从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中,深入查找“四风”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公开招募21名热心市民,组建“市民体验团”,充实到县委督导组,全程参与活动监督。开展“阳光问政”,围绕推进中心工作与跟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教育、卫生、社保等民生主题,开展“电视问政”。

  记者:德清的“九法治水”得到了省委书记夏宝龙的批示肯定。而且,还有个洋老板主动为治水捐款。请您结合德清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讲讲“五水共治”中的做法和经验。

  张晓强:在建设美丽德清的进程中,德清以“五水共治”为突破口,把践行群众路线贯穿于治水的全过程,形成了全民爱水护水的良好局面。如洋老板高天成为治水捐款10万元、新安镇村民设立“治水英雄奖”、筏头乡东沈村把“五水共治”自觉护水写入村规民约等等。

  此外,德清由县人大通过了《全面推进“五水共治”加快实现转型》,将“五水共治”上升成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重点围绕“为什么治”、“怎么治”、“谁来治”、“如何有效保障”四大问题来推进和谋划。

  在思想认识层面,回答好“为什么治”的问题。德清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科学观念,在全县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五水共治”作为一件促全局、惠民生、利长远的头等大事。

  在具体路径层面,回答好“怎么治”的问题。德清坚持把科学治水、工程治水、铁腕治水作为有效路径,制定出台实施意见和具体方案,绘制了17张作战图;以“98765”工程建设为抓手,开展5大行动,实施15项举措,细化到35项具体工程,以项目化、责任制的方式抓推进,全盘统筹治污水、防洪水、保供水、抓节水。

  在责任主体层面,回答好“谁来治”的问题。德清坚持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贯穿于“五水共治”全程,让“五水共治”真正内化为全民共识、全民行动。县级领导层面,34位县领导担任重要河道一级“河长”;全县1029名各级代表联系1211条河道,292名各级政协委员联系区域性河流;邀请乡镇、有关部门“一把手”电视访谈公开亮相定期公布“五水共治”工作完成情况;全县各行政村纷纷通过修改村规民约的办法,在法律框架之外对治水提供新助力。社会层面,全县社区组建社区护水团,组织更多公众参与环保活动。

  在机制制度层面,回答好“如何有效保障”的问题。德清坚持把“五水共治”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来抓,明确将每月第一星期升级为“五水共治”推进周,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推进工作。财政预算中“三公”经费减少30%以上的资金全部用于“五水共治”,设立“五水共治”保证金制度,落实乡镇年度保证金828万元,根据年度考核排名和乡镇交接断面水质考核结果予以奖励、返还、扣除。

  记者:2013年,德清是全省第一个完成全年“三改一拆”任务的县,打造了“三改一拆”的德清速度。今年,德清还在全省率先开展了“无违建县”创建。德清的“三改一拆”工作是如何向纵深推进的?

  张晓强:去年,德清全年共计完成“三改一拆”644.3万平方米,完成市下达三年“三改一拆”任务的149.8%,实现三年任务一年超额完成。在此基础上,今年初,德清又在全省率先开展了“无违建县”创建工作,推动“三改一拆”向纵深推进。

  德清的“三改一拆”工作之所以能走在全省前列,我体会最深的就是我们充分发挥了“两个作用”。一是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德清在“三改一拆”过程中,坚持走群众路线,突出群众自愿、自主、自决的主体地位,确保全程发动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操作阳光透明,使拆迁行为从以往的“要我拆”转变为“我要拆”。截止2013年底,德清群众自拆、助拆率达到90%,拆除各类房屋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

  在拆迁过程中,德清做到“三个交给”:把拆迁决策权交给群众、把规划建设蓝图交给群众、把拆迁补偿安置政策交给群众。在德清城西旧城改造一期的“模拟拆迁”阶段,504户居民中有470户毫不犹豫地签了字,签约率高达93.4%,使模拟拆迁迅速转为正式拆迁,并打造了德清20多年拆迁工作的“新速度”。在项目推进中,500多户拆迁群众没有发生一起上访事件,实现了和谐拆迁。

  二是充分发挥干部的带头作用。今年春节期间,德清选派了15名机关干部,利用春节“返乡走亲”的机会,围绕全县中心工作,进村入户访民情、听民意。很多老百姓都说,“不是我们不想拆,只要村里的干部带头拆,我们也跟着拆”。为此,德清将自查自拆情况列入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全面实行“零违建”报告制,普通党员违法建筑情况实行自主申报制,做到凡是涉及党员干部的违章建筑,必须带头自查自拆。截至目前,德清累计有99名党员带头自拆2.3万平方米。

  同时,德清还选派县乡两级451名勇于克难攻坚、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干部到“三改一拆”工作一线。对开展“三改一拆”工作中涌现出能力出众、敢抓敢管的好干部提拔18名,重用14名。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德清|群众路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