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走基层·建设美丽浙江”系列报道⑧
集观赏、排涝、防洪于一体 未来绍兴西湖魅力四射
2014年06月17日 10:13:1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施宇翔
【摘要】 占地2500亩迪荡湖公园将于2016年整体建成。建成后,迪荡湖将成为如杭州西湖一般的“城中湖”,与古色古香的绍兴老城交相辉映,魅力四射。
迪荡湖公园鸟瞰效果图

  浙江在线绍兴6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宇翔) 绍兴姑娘徐妙盈曾在浙江大学求学四年,杭州给她印象最深的莫过于西湖,水光潋滟、美轮美奂。回到家乡绍兴工作以后,小徐依然心念西湖,盼望家门口拥有一个属于绍兴自己的“西湖”。

  小徐的梦想马上就能达成,绍兴迪荡新区,占地2500亩迪荡湖公园将于2016年整体建成。建成后,迪荡湖将成为如杭州西湖一般的“城中湖”,与古色古香的绍兴老城交相辉映,魅力四射。

  投资26亿余元集观赏、排涝、防洪于一体

  2012年3月27日,省发改委批复同意2500亩的绍兴迪荡河湖治理工程列入省重点项目,标志着迪荡湖项目建设获得了省政府的“通行证”。未来的迪荡将成为“北闲南商”的局面,北边的迪荡湖将开发成为休闲区,而梅龙湖一带成为高楼林立的中央商务区,与世茂的超五星酒店一道成为城市新名片。

  绍兴高新区规划分局副局长陈明军介绍说,整个工程包括迪荡湖整治工程、梅龙河整治工程、梅龙河与迪荡湖沟通并下穿杭甬铁路的梅龙河铁路桥工程。迪荡湖整治工程区域面积2.58平方公里(其中现状水域面积为1.2平方公里),预计将投资26亿多,整个公园将建环湖路,构建15座桥梁。在水域和路面将会有桥梁连接,其中5座为通航桥梁,其余10座为具有传统建筑风格的景观桥。

迪荡湖公园实景图

  在基本处于完工阶段的梅龙湖畔,只见湖面上碧波荡漾,岸边绿树成荫,相映成趣。绍兴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书记何健介绍,迪荡新城作为绍兴市的CBD,代表着繁华的现代都市气息,梅龙河的出现是对这种现代感的有益补充,使之看起来更富活力和生机。

  有关专家认为,迪荡河湖治理工程完工后,具备防洪排涝、水环境改善、恢复水域等多种功能,将在城市经济发展、生态建设、提高人文品位等诸多方面起到独特的作用,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利民工程。

  未来的“水广场”绍兴也将有自己的“西湖”

  和西湖相比,迪荡湖的面积虽小,不过却也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湖的西北角就有文物古迹西施山、美人宫遗址。迪荡湖的西面是五云门、都泗门,它们曾是古代绍兴内河通往京杭大运河的咽喉,是绍兴历史上最重要的水陆商埠。而迪荡湖的规划,更是吸取了杭州西湖、扬州瘦西湖、萧山湘湖等优点,以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手法描绘水乡风韵。

  根据规划,迪荡湖城市公园水域面积将达2000亩,是以生态为基调、“水广场”为特色,传承水乡文化的现代化城中湖,以生态、健康、休闲为主,集文化娱乐、旅游度假、居住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区域性综合公园。

  迪荡湖公园将打造“一堤”“八景”的布局。“一堤”即揽月堤,环湖八景分别为:梦泽飞丝、琼台览胜、逐浪戏辐、烟波桥语、蝶舞芳馨、云塔钟声、双亭醉月和莲池含贵。

  景观桥梁中,景观一号桥整桥形如西湖苏堤,为市民提供了可以悠闲漫步而又观瞻多变的游赏线,结构形式上传承绍兴拱桥特色,站在桥上如同置身于一幅水墨画中。而景观七号桥,将有绍兴古纤道的风情,设计上考虑人车分离,形成独特的三幅桥形式,还有一个亮点则是在桥顶处会设置两个景亭,使桥梁更为醒目。另外,还有廊桥、酒文化特色桥、传统椭圆拱形桥等特色景观桥梁。

  该项目全部建成开放将是怎样一种效果?绍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建设处处长徐觉民告诉记者,迪荡湖定位是要打造成像西湖一样的城中湖,在景观设计上,将充分考虑绍兴特色,特别是在植物景观上与“六湖”规划相配套。如西环位置主要种植樱花,沿岸主要种垂柳,环湖道路则种植马褂木这一类树木,形成一个四季养眼的景观带。

【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专题】走基层·建设美丽浙江

责任编辑: 林佳佳

标签: 美丽浙江 绍兴 西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