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鄞州区委书记给社区干部"减负" 盖章目录缩减2/3
2014年06月19日 10:27:1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戚珊珊/文 柳蓬/摄像
【摘要】 经过梳理后,鄞州区居民证明类社区盖章项目确定为24项,仅保留原来的1/3,可谓“大减负”。

  浙江在线鄞州6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戚珊珊/文 柳蓬/摄像)一枚社区公章,俨然是包罗万象的“万能章”。比如,新婚夫妻生孩子,得社区证明其从未生育过;申领失业救济金,要社区说明其暂时还没找到工作;继承财产,得社区证明其亲属关系。

  不过这样的局面,在宁波鄞州区正在得到改变。这还得从区委书记陈奕君的一次基层走访说起。

  下基层与群众交流 发现社区公章“超载”

  今年3月中旬,陈奕君到联系点石碶街道走访,热情地与社区干部和办事群众聊起天来。感受到这位女书记身上的亲和力,社区干部向她反映了一个苦恼已久的问题。

  居民们的很多事情都要到社区里盖章证明,盖章动作虽简单,但是有些章不该盖、不能盖,盖了以后会有后遗症。再加上社区的工作人员少,工作本就千头万绪,一枚公章真让他们左右为难,盖也不是,不盖也不是。

  陈奕君听了马上问,“社区里有多少个盖章项目?”社区干部说,大大小小加起来有60多项。陈奕君略有所思,又转头询问办事群众的意见,他们也有怨言:“社区干部有时太忙找不到人,该盖的章又不能及时盖到。”

  那天从基层回去后,陈奕君思考了很久,她认为社区是为老百姓服务的,不应该承担太多机关事务。她又了解到,社区公章不仅是石碶街道的个例问题,而是普遍存在的难题,大家的反映很集中强烈。

  社区盖章目录从60余项缩至24项

  于是,陈奕君把这个问题专门放到区委常委会议上进行了讨论,要在全区范围内对社区公章进行整治。解决方案逐渐出炉,先明确社区盖章项目到底有多少是必要的,只保留这些必要的,这样就规定了哪些能盖、哪些不能盖。

  经过梳理后,鄞州区居民证明类社区盖章项目确定为24项,仅保留原来的1/3,可谓“大减负”。

  针对很多盖章项目属于职能部门“转嫁”的情况,陈奕君告诉记者,这就要从权力源头进行全面核查清理,进一步厘清部门与社区的职责权限。

  “我们提出建立社区盖章项目审批准入制,部门不能擅自下放工作,对未经审批准入的项目,社区居委会可以拒绝盖章。”陈奕君说。

  而且,实行社区公章“统一制发、专人保管、备案查询”制度,让居民盖章不再那么难、那么烦。

  目前,鄞州区社区公章综合整治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预计将于7月底全面完成。现在,陈奕君又到社区听了听,干部和群众对整治措施的反响都很好。

基层看作风——县(市、区)委书记群众路线系列访谈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郭涛

标签: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