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全国政协来浙调研“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
2014年06月19日 16:06:3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汤媛媛
【摘要】 调研组认为,浙江在加快推进残疾人同步小康进程方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许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有不少好的做法与经验值得借鉴。

  浙江在线杭州6月19日讯(通讯员 汤媛媛)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今天率队来浙,围绕“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有关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省政协副主席孙文友陪同调研。

  调研组听取了我省有关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方面的情况汇报。近年来,我省围绕“缩小差距、协调发展、共享小康、走在前列”的残疾人事业发展目标,建立、完善和落实残疾人专项社会保障制度,不断扩大覆盖范围,提高保障水平,逐步构建了从救助型转为福利型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2013年全省残疾人小康实现程度达到88.6%,比2007年提高了26.3个百分点;城镇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残疾人家庭人均纯收入分别为22041元、13024元,分别比2007年增长68.2%和1.4倍。

  座谈会上,省民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残疾人联合会、财政厅等有关部门就当前我省残疾人托养资源、养老服务、财政补助等方面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就残疾人庇护中心建设、残养结合、失能半失能老人养护、养护人员培训等问题与调研组进行了交流。

  调研组认为,对弱势群体的支持与尊重程度可以衡量国家和社会的文明程度。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理应得到尊重。浙江在加快推进残疾人同步小康进程方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许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有不少好的做法与经验值得借鉴。

  调研组指出,与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程度相比,我国残疾人的权益保障制度、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仍显落后,残疾人基本救助、社会福利、康复服务、教育就业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调研组表示,将把“逐步建立残疾津贴或专项补贴制度”等建议带回去,形成调研报告,供相关部门决策参考,以进一步健全我国特色残疾人事业的体制机制,努力开创残疾人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郭涛

标签: 残疾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