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大运河申遗或将今晚见分晓 祝福杭州
2014年06月21日 18:54: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丁波 包勇
【摘要】 今天,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的项目审议的第二天,中国大运河将在北京时间今晚接受大会审议,并最终揭晓谜底。截至今天下午18时,大会审议仍在进行中,中国大运河尚未开始接受审议。

  

  

  大运河资料图

  浙江在线6月21日杭州讯浙江在线记者 包勇 见习记者 丁波 )今天,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的项目审议的第二天,中国大运河将在北京时间今晚接受大会审议,并最终揭晓谜底。截至今天下午18时,大会审议仍在进行中,中国大运河尚未开始接受审议。

  本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大会于6月15日至25日在卡塔尔举行。在本次大会上,联合国成员国共提交了40个申遗项目。卡塔尔与北京时间时差5小时,当地时间今天下午,大会将对包括中国大运河在内的4个项目进行审议。运河申遗的杭州代表团一行11人已早早赶到多哈,在现场等候审议。

  此前浙江仅有2项入选世界遗产

  截止2013年,中国有45处文化和自然景观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名录,位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意大利。其中,浙江省仅有2个项目入选,其一为2011年6月入选的“杭州西湖文化景观”;另一个是2010年申遗成功的“中国丹霞”项目,由浙江衢州的江郎山与另外5省丹霞地貌风景区“捆绑”申报。

  2006年,我国决定将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此后8年,中国大运河申遗的动向就牵动着无数杭州人的心。中国大运河是京杭运河、隋唐运河、浙东运河的总称,共有通济渠段、卫河(永济渠)段、淮扬运河段、江南运河段、浙东运河段、通惠河段、北运河段、南运河段、会通河段、中河段十个河段,至今还影响着沿岸2亿多居民的生活。

  运河杭州段11个遗产点串起前世今生

  2012年底,国家文物局确定中国大运河首批申遗点段,包括分布在8个省、直辖市的31个遗产区的27段河道和58处遗产点,总长度达到1011公里。其中,杭州位于京杭大运河的最南端,也是浙东运河的起点,列入运河遗产的河道总长达到了110公里。

  在遗产区内杭州市列入大运河首批申遗点段共有11处,包括富义仓、凤山水城门遗址、桥西历史街区、西兴过塘行码头、拱宸桥、广济桥等6个遗产点,以及杭州塘段、江南运河杭州段、上塘河段、杭州中河-龙山河、浙东运河主线等5段河道。申遗点段的数量在全国各个城市中位于前列。这11个遗产点既有封建王朝的“漕运”生命线,也有风山水城门,还有明朝的“物流中心”西兴过塘行,串起了运河杭州段的前世今生。

  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发展大运河,造福两岸的居民,早在10几年前,杭州就开始了对运河的保护行动。2001年,杭州市正式启动大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工程,提出了“还河于民,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运河申遗”的三大目标。2006年3月,在杭州市积极倡导和争取下,全国政协在杭州召开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研讨会,并发表《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杭州宣言》,运河申遗工作自此启动。经过10年努力,杭州运河沿线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相关阅读:

   大运河申遗今天见分晓杭州有11处被列入首批申遗点

   大运河申遗今有望尘埃落定申遗成功也并非一劳永逸

   壮美的民族史诗影像中的京杭大运河(组图)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