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 正文
李强:信息经济是浙江转型升级的战略选择
2014年06月25日 09:54:3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王国锋
【摘要】 李强指出,发展信息经济是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选择。信息经济是创新型经济、全球型经济、可持续发展经济。

  浙江日报杭州6月24日讯 省长李强今天在杭州调研信息经济工作。他强调,信息经济是能支撑未来浙江发展的大产业之一,是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拉动力。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全球化的视野、前瞻性的意识、互联网的思维、拥抱大数据的胸怀,像当年抓大包干、乡镇企业改制、加入WTO那样,抓住时间窗口,大力发展信息经济,把信息产业培育成全省重要支柱产业,努力推动我省从制造大省向信息经济大省跨越,打造全国信息经济发展的先行区。

  上午,李强先后考察了士兰微、斯凯网络、华数集团、大立科技、华澜微等企业,详细了解信息产业发展情况,要求强化创新驱动,做大做强。下午,他主持召开座谈会,观看了智慧城市示范试点项目演示,听取了阿里巴巴、中天微、东方通信、浙江大华、哲达科技、银江股份等企业负责人的发言,并对加快发展信息经济作出部署。

  李强指出,发展信息经济是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选择。信息经济是创新型经济、全球型经济、可持续发展经济。加快发展信息经济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必然要求;是拉动经济增长,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有效抓手;是发挥浙江电商产业优势,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必须抓住信息经济发展的时间窗口,率先发展、大力发展,推动浙江经济转型升级。

  李强强调,发展信息经济必须坚持目标引领、强化优势特色、实现重点突破。要着力打造“七中心一示范区”,即把我省建成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全国物联网产业中心、云计算产业中心、大数据产业中心、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智慧物流中心、数字内容产业中心,深入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当前要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要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大力推进“宽带浙江”建设。二是要大力发展信息产业,加快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大数据和云服务及网络安全产业。三是要加快发展电子商务,进一步深化跨境电子商务,支持企业加快形成线上品牌的“浙江板块”。四是要积极扩大信息消费,推动居民信息消费和信息文化消费的快速增长,加大信息技术在社会治理、政务等领域的应用。五是要加快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

  李强要求发展信息经济必须坚持市场主导、企业主体、政府主推,力争走在全国前列。企业要争当发展的先行者、创新的主力军,在信息经济各细分领域中形成特色、争创一流;政府要为广大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各地要根据自身比较优势,明确定位和发展路径,共同推动我省信息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郭涛

标签: 经济转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