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时局 正文
吴晓波:浙商拿什么穿越”玻璃门“?
2014年07月01日 10:17:1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余列平 潘培 劳思雯
【摘要】 只有聚焦在垄断行业中的细分市场上,把握利基市场机会,民营企业才能够“以小博大”,在行业中占有一席之地。

  阅读提示:在“巨无霸”垄断国企面前,民企乃至浙商如何分取一杯羹?浙大管院院长吴晓波为我们深入剖析,浙商可以拿怎样的“金刚钻”来破“玻璃门”?

  -撰文 | 吴晓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今年4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清洁能源工程,油气管网及储气设施等方面,首批向民资开放80个项目,下一步还将推动油气勘查、公用事业、水利、机场等领域扩大向社会资本开放。

  一时,深陷下游产业惨烈竞争泥潭的企业家们奔走相告,终于,国资垄断的“黄金领域”真的松动了!

  相较于民营企业家们的兴高采烈,出乎我的意料,一位资深的国企领导人冷静地对我说:“谈何容易”。是的,我们真还得冷静地用理性来看一看。

  众所周知,玻璃门那边的美景无限。丰厚的利润、规模遥遥领先的巨无霸。这从简单的数据即可看出。

  -民企500强利润总和不敌三家垄断国企

  而现实中,“玻璃门”已经有了一点点的松动。目前,从基本被垄断的行业来看,就有石油、烟草、电信、军工、金融、能源、基础设施、电视台等等行业。一些企业也开始实际参与垄断的“黄金行业”。形势似乎有了180度的转变。这其中,还有不少浙商的身影。

  拿最近炒得火热的银行业放开给社会资本来说,我们就能看到,最新批准设立的五家民营银行中有三家是浙商(包括上海的均瑶+复星组合),两两配对的10家共同发起人企业中居然有六家浙商企业。

  作为嗅觉最为灵敏的企业家们,面对垄断行业的机遇与挑战,浙商的那股子钻营劲儿在哪里?

  光有勇气与魄力是远远不够的,为民营企业寻找进入这些垄断领域的突破口更为要紧。为了完美穿越这一扇玻璃门,浙商需要怎样的“金刚钻”?我以为有以下几点:

  一是钻点要聚焦。

  金刚钻的钻头,只有在一个点上不断进步,才能够穿过障碍。因此只有聚焦在垄断行业中的细分市场上,把握利基市场(即那些被市场中的统治者或有绝对优势的企业忽略的某些细分市场或者小众市场,编者注)机会,民营企业才能够“以小博大”,在行业中占有一席之地。

  通过更快更好的、有针对性的发展,民营企业可以避开原先国有企业在市场中多年建立起来的壁垒,并成功填补市场空白,创造行业机会。

  我在上一篇针对《金融的人情味去哪了》的文章中提到了民营银行的例子,像泰隆商业银行这样的中小银行,通过对细分市场的精准把握,同时配合相应的金融创新,才能得到今天这样的良好局面。这也为未来更多的、纯粹的民营银行进入银行业起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二是钻头要坚硬。

  金刚石之所以能够钻开玻璃门,靠的更是企业自身的硬实力。

  垄断行业的生意,尽管看上去很美,却并不是那么容易做的。像通信、石油、电力、邮政等自然垄断行业,规模效益明显,行业门槛高,就算国家放开了完全管制,国内的民营企业也会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

  因此,只有在企业具备了极优秀的技术水平、专业实力,甚至是雄厚的资金实力之后,民营企业才能够真正开始“破冰之旅”,通过自身的硬实力打开局面。

  如第一家进入航空制造领域的民营企业,西子联合旗下的西子航空,专注于做飞机合金材料零部件、复合材料部件,就是非常明智而有竞争力的战略选择。

  三是钻机要有动力源。

  没有动力的电钻,就算钻头再硬再锐,也无法完成刺透这层厚厚玻璃壁的工作。

  因此,政府对放开垄断行业的决心绝不能少,而相应的正确的政策引导更为重要。这些政策,就如同电力一般,为金刚钻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政策,永远都是两方博弈的重点。政府需要在保护国有企业权益和吸引民营资本以加强竞争、优化产业结构上做出取舍,任何一点电流变动,对于翘首企盼的民营企业而言,可能就是一次生与死的考验。

  因此,如何细致地推行好每一个政策,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的责任重大。而在针对国有与民营资本的合资企业方面,政府还需要坚定地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并建立保障投资者利益及话语权的机制,有效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只有这样,才能让混合所有制产权真正产生作用,也让民营企业可以放心大胆的参与进来。政府的角色应该从偏爱某些钻头、直接选择钻头、操控钻头的“运动员”,转向公平地向所有钻头提供动力的“裁判员”转变。

  我相信,只有弄清楚以上三要点,民营企业才能成功穿越这厚厚的玻璃门,从而使得中国经济能够进一步释放出新一轮增长空间,解放出新的生产力!

  编辑 | 余列平

  制图| 潘培、劳思雯

  声明 | 此稿件系微信公号浙江时局(zhejiangshiju001)独家原创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郭涛

标签: 浙商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