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公交敲响安全警钟 专家称逃生通道过少是主因
2014年07月06日 14:19:3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俞雯祺
【摘要】 近年来,全国各地发生多起公交车燃烧事件,引发了公众对于公共交通安全的隐忧。作为省会城市和热门旅游城市,杭州在经历这次伤痛后,还要解决公交安保措施升级的问题。

公交爆燃现场

公交爆燃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7月6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俞雯祺) 7月5日下午5点,杭州公交7路车发生起火燃烧。据悉,起火时车上有乘客约80人,30名乘客受伤,无人员死亡。

  警方侦查后发现,这是一起纵火案件,燃烧的液体有香蕉水成分。目前已经初步锁定放火的嫌疑人是公交车内被烧成重伤的一名男子,相关的侦查工作还在进一步开展中。

  近年来,全国各地发生多起公交车燃烧事件,引发了公众对于公共交通安全的隐忧。作为省会城市和热门旅游城市,杭州在经历这次伤痛后,还要解决公交安保措施升级的问题。

  安全锤仅作为辅助

  应借鉴国外多设逃生通道

  目前,杭州正在积极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然而,大多数的焦点都集中在如何提升公交覆盖率和公交服务水平,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认为,这次事件体现出公交系统的安保水平与当前的公共安全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交通部门今后该考虑下,在治堵以外,怎么更好地保障市民的出行安全。

  公交车是公众出行常用交通工具,一旦发生燃烧事件,由于是封闭式的,且往往人员众多,导致人员疏散有一定的困难。昨天事故发生时,后门有火,不少乘客必须从车窗逃生。据目击者周大伯称,后门的乘客急着跳窗,但窗户打不开,后来周围的群众都上去帮忙砸窗救人。

  作为交通领域的专家,吴伟强此前曾考察过台湾、香港、日本、美国等多地的公共交通。他告诉记者,国外的公交车不会把所有的逃生都寄托在小小的安全锤上,而是设置更多的逃生通道。

  以美国为例,公交车的每个窗户(甚至包括前后挡风玻璃)都是可以临时打开的,有个应急把手“轻轻”一堆就可以打开。除此之外,有的车子连车顶都有逃生通道。

  吴伟强透露,早在前几年就有人提出借鉴国外的经验,但遗憾的是,如今还是没能实现。有人担心乘客会经常触碰应急扳手,这点其实不必担心,地铁也有应急装置,但不会有人经常去动它。

  “6·5”公交燃烧事件后,成都研制了“防火型公交车”,一旦车内起火,系统将自动释放无毒灭火剂,10秒内就能控制火势。对此,吴伟强说自己并未听说,但认为相比这种新车型,增加逃生通道可能成本更低,更容易操作。

  公交车现在都是自动售票,车上只有司机一个工作人员,无法照看到全车。有专家认为,政府可借助技术手段,比如在前后门安装仪器鉴别是否携带易燃易爆物品,方能保证乘客安全。

  除此之外,记者还了解到,福州公交行业率先配备了622名反恐安全员,这批反恐安全员随身携带警棍、辣椒水,主要在一些热门线路、公交首末站巡逻,盯防可疑人员。

出事的公交车

  有异味就该报警

  市民防范意识还有待提高

  作为事件的亲历者,顾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当时在车上一直有闻到一股松香水的味道,她儿子还亲眼看到嫌犯从包里拿出一罐液体。

  “闻到异样的气味,就应该马上提高警惕,告诉司机。”浙江省社会科学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告诉记者,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各种不可预期的风险都在发生,市民除了监督有关部门提升安保防范外,本身也有功课要做。

  杨建华认为,不带危险品上车是一种义务,而提高防范意识则是对自己负责。这点也需要各部门加强宣传和带动。作为公交司机,在事件发生后应该要有出色的应急处置能力,这不是一次、两次演练就可以达到的。

  大城市的公共安全非常脆弱,公交公司虽然是一家企业,但必须将安全放在第一位,不能有丝毫的马虎。杨建华认为,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大追究力度,或许能促进公交公司提高安全防范,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在部分热门线路的首末站点做一些安全检查。另一方面,他还提倡多部门合作,制定相关条例,依法治理。

责任编辑: 施菲菲

标签: 公交安全|杭州公交|公交爆燃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