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爆燃公交司机4秒完成所有动作 跳窗为乘客让路
2014年07月08日 21:12:4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实习记者 卢俊君 记者 黄兆轶
【摘要】 翁海生看见了一个女乘客,全身衣服都烧光了,上半身挂在窗口外面,下半身还留在车内。她晃动着双手,已经被吓得说不出话。
公交司机翁海生正在接受采访

  浙江在线杭州7月8日讯(浙江在线实习记者 卢俊君 记者 黄兆轶) 杭州7·5公交放火事件案发生后,网上就传出了“公交后门没有及时打开”的质疑声。昨天早上,车载监控视频还了翁师傅清白。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翁师傅详细描述了当时的场景,“我当时通过后视镜看见车厢中部窜出1米多高的火焰,非常惊恐,但是我还是镇定地完成了刹车、拉手刹、开门、熄火这一连串动作,当时后门也及时地打开了”。翁海生,39岁,杭州转塘镇狮子村人,2012年开始正式成为杭州公交7路车司机。

  当事司机跳窗为乘客让路

  当天,翁海生和往常一样驾着7路公交车。16点09分,这已是翁海生第四趟出车。大约50分钟后,7路车停靠钱塘门外站后,车上容纳了近80人,几乎达到了饱和状态。

  17点,车子开到了庆春路东坡路口。“啊”的一声尖叫从一个女子口里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声吓到了翁海生。待他回头望去时,车厢中部已经冲出一米多高的火光。当时车内喊声四起,顿时乱成一团。

  但是,翁海生并没有乱了分寸,而是迅速采取措施,刹车、拉手刹、开门、熄火……仅仅4秒钟的时间里,他本能地完成了这些动作。

  在将车子前后两个门打开后,翁海生从驾驶室窗户跳出,他顺手掰下放在操控台上的安全锤,连续用力敲打左侧的车窗,终于将车窗砸出一个洞,“刚好可以一个人钻出去”。

  15秒后,翁海生看见右边的车门已经被火焰包围,于是他连忙跑去右边砸窗救人。此时,附近的商场保安、公交车司机等路人都已加入了救援。

  当事司机泪洒发布会现场

  翁海生回忆事故发生时,其中一个女乘客让他印象最深。当时,翁海生看见了一个女乘客,全身衣服都烧光了,上半身挂在窗口外面,下半身还留在车内。她晃动着双手,已经被吓得说不出话,无助的眼神好像就在央求着说“救救我吧”。

  翁海生连忙跑过去抓住这位乘客求救的手,但往外拖之前,他有过短暂的犹豫,“我听说烧伤的人,皮肤轻轻一碰就会掉下来。”但他马上下定决心,把乘客拉了出来,“因为我觉得活下来就有希望。”

  随后,消防、公安等专业救援到场,翁海生又帮忙控制水枪的水管。

  5点40分,火灭了,伤员也被陆续送入了医院。翁海生这才想到要给身怀六甲的妻子打电话报平安。

  “有人要纵火,这不在我的控制范围之内。但我的工作就是要做好我的本职工作,尽我所能保护乘客。如果是因为我没有做好,让乘客受到伤害,我内心是会自责的。”翁海生一边红着眼圈一边说。

责任编辑: 林佳佳

标签: 公交 司机 回忆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