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时局 正文
微刺激下的浙江经济①为何需要“微刺激”?
2014年07月10日 09:58:0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董波
【摘要】 “微刺激”下的浙江,会有哪些领域受益?依然会“过苦日子”的财政,如何借势“微刺激”的春风挺过去?资金担保链风险,又该怎样在“微刺激”背景下寻找破解之道?

  据江湖传言加可靠消息,二季度的经济回稳,“微刺激”是一大功臣。何谓“微刺激”?顾名思义,就是区别于五年前的“四万亿”超强刺激。那“微刺激”是怎么来的呢?今年4月初,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宣布过三大举措(加快铁路建设,给小微企业减税,部署加强棚户区改造),学界视其为“微刺激”的开始。

  周一,李克强总理会见记者时再度提及“政策预调和微调”,强调中国将进一步微调政策,扶持小企业。左手稳增长,右手调结构,天秤的两端如何平衡?“微刺激”作为调解的重要砝码,已经成为全年的基调。

  “微刺激”下的浙江,会有哪些领域受益?依然会“过苦日子”的财政,如何借势“微刺激”的春风挺过去?资金担保链风险,又该怎样在“微刺激”背景下寻找破解之道?本文作者董波,将通过一系列的分析,为我们一一解答。今天先推首篇《为何需要“微刺激”?》。

  -撰文|董波

  五年前,国际金融危机黑云压城,但随后凭借四万亿投资的超强刺激,中国经济在全球率先走出了危机,不过为此也错失了转型良机,并带来了诸多长期隐患。五年后的今天,我们重新站在了十字路口,再次面临着“稳增长”和“调结构”孰轻孰重的纠结。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全年GDP预期增长速度定“7.5%左右”,提出要“保持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完善宏观调控政策框架,守住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和防通胀的上限”。2014年一季度数据出台后,经济下滑趋势明显,GDP同比增长7.4%,比上年四季度下滑0.3个百分点。稳增长的任务立刻显得紧迫。4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棚户区改造和加快铁路建设的相关措施。

  6月初,李克强总理召开8省市经济工作座谈会,谈到“我们说,不唯GDP论英雄,不片面追求GDP,但这并不是不要经济发展的合理速度,”并强调“全党上下、各级政府都要担负起各自的职责,确保今年制定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顺利完成。”这是领导人迄今就增长重要性发表的措辞最为强烈的言论。作为“强总理的温刺激”和微刺激,央行随即实施了面向三农和小微企业的“定向降准”。

  而从地方实践层面来看,其实近年来各地对“稳增长”的这根弦其实也一直没有松动过。在政府层层下达的绩效考核指标中,工业增加值、投资、财税、招商引资等经济指标一直占据很大权重,也使得基层政府承受了极大的考核压力。如今形势更趋严峻后,上级政府纷纷加强了对经济指标的考核力度,各地也是驾轻就熟地祭出了基建投入、招商引资等“传统法宝”。

  媒体报道,黑龙江、河北、山西、云南、江苏、四川、福建等地近期纷纷驱动重化工项目及交通、水利、环保等基础设施的投资,不完全统计,目前各省市的计划投资总额已经高达10万亿元。由此可见,中央政府虽然没有明确说明GDP增速的下限,但从言行上大约可看出7.5%的增幅已是接近下限。对于GDP增速实质上是外松内紧的局面,“调结构”依旧是常抓不懈的奋斗目标,但“稳增长”在现实层面似乎已成为更重要的工作任务。这也引起了部分学者对今后会不会重蹈四万亿覆辙的担忧。

  那么设置中国经济增速下限的理由是什么?不让增速进一步放慢有没有必要?本文现将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们提及的一些理由归纳罗列,并逐一进行分析评估。主要有以下几点:

  【理由一:为保证充分就业】

  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直言“守住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李克强总理也多次强调保持合理增长速度和保证较为充分就业的关系。众所周知,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化工业等资本密集型产业的就业带动力是极为有限的。此外,近几年虽然实体经济并不景气,但就业形势还算良好。中国人口红利已过,经济增速放缓导致的失业风险会被大大消解。

  【理由二:为实现两个翻番】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由于整个宏观经济正步入下行周期,未来GDP增幅可能逐年放缓,因此打足提前量,近期将GDP增速下限暂定在7.5%左右也算师出有名。但切忌一些地方为数字而数字、为GDP而GDP,这无异于杀鸡取卵,舍本逐末。

  【理由三:防止经济硬着陆】

  当前GDP增速虽在可接受区间,但经济下滑趋势一旦坐实,未来硬着陆风险亦不容忽视。此外,硬着陆的风险还在于我们GDP中的水分。中央透过注水数字看到硬着陆的风险后,审时度势出手“稳增长”,以避免我国因转型期的硬着陆而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可谓及时而必须。

  【理由四:维持财政收入稳定】

  全国公共财政收入从2011年年增幅25.0%的相对高点下滑到了2013年的10.1%。而我国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大量历史欠帐得靠财政支出的增量调整来补偿,近年来财政支出一直维持了20%左右的高增长。

  【理由五:避免严重的债务危机】

  我国债务风险正在不断累积,据中国社科院测算,2012年我国全社会债务规模达到111.6万亿元,占当年GDP的215%。国际上一般认为200%是一个警戒线,突破后就有系统性的风险。世界银行也对中国信贷快速增长提出警告。因此,我国欲在经济较平稳的调速中顺利消解和稀释前期累计的巨额债务,以避免全局性的信贷危机,也是当前稳增长的重要原由。

  【总结】

  综上分析可知,就业无所忧,翻番亦从容,唯恐硬着陆,债务齐碰头。中央采取“微刺激”、强调GDP必须维持一定的中高速增长,只是方法和手段,绝非最终目的。

  最终目的其实在于创造一个相对平稳的经济和社会环境,实现软着陆、平收支、去杠杆,为进一步调结构腾挪出空间,也为系列改革的推进创造条件,以提升中国经济质量并实现可持续发展。因此,当前及今后推出的“微刺激”更要做到有的放矢。

  (作者单位: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

  编辑|樊琳琳 制图|李培洋 劳思雯 投稿邮箱| zjshiju@126.com

【直播】浙江省2014年上半年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郭涛

标签: 经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