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微博达人热议“杭州力量” 凡人善举升华城市温度
2014年07月11日 15:14:0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潘杰 王熙旸
【摘要】 会上,杭州“7·5公交车纵火事件”中英勇救人的李鹏涛、王维,参与医疗急救的钱申贤、章金娟等与省市宣传系统负责同志、省社科院专家学者、全国道德模范代表等共议善举。
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的微博截图 

  浙江在线杭州7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潘杰 王熙旸)今天上午,浙江省社科院、杭州市委宣传部、浙江在线新闻网站、钱江晚报共同举办的“凡人善举铸就杭州力量”主题座谈会拉开序幕。

  除了在现场英勇救人的热心市民与专家学者激烈地讨论着“杭州力量”外,国内百余名微博达人也参与到了这场“正能量讨论会”中,他们动起手指发表了#杭州力量#为话题的微博,该话题阅读量达到了16万次。

  众人齐施救将绝望变希望

  陌生人相助升华城市温度

  时光回到7月5日下午17时03分,一辆从杭州庆春路右转进入东坡路的7路公交车突然起火,霎时间火光四射、浓烟冲天。

  在车内乘客纷纷惊恐地从车门逃出时,素不相识的路人就像被磁石吸引一样聚拢到车外,开始了一场“全民营救”。

  报刊亭业主李忠义第一时间冲了出去,不仅参与破窗救人,更无偿为参与救火的英雄们提供了饮用水;地铁集团员工王磊、四季青市场搬运工康国海骑电瓶车经过,拿起车上的U形锁,帮助受困乘客破窗逃生;驻杭空军某部士官李鹏涛舍身冲入仍在燃烧的车厢,往返8趟救人,成功救出最后受困的7岁男孩。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在微博中说道:公交车纵火事件,是天降横祸于杭州。但是,杭州人民在突发灾难的面前,表现出的不怕牺牲,见义勇为,一方有难,众人相助的精神,善良、勇敢、担当、责任的使命感,令我们肃然起敬!一个城市,最温暖的是陌生人的相助,最悲伤的是人与人的冷漠。杭州是一座温暖的城市,一座充满爱的城市,一座好人城市。

  香港《文汇报》高级记者、北京新闻中心执行总编辑凯雷发微博说:#杭州力量#7·5焚烧事件中的援手与自救,让我们再次重新接触、认识杭州:这是一个线下与线上能充满正能量的城市,也是一个日常行善,关键时刻有担当的城市;这是一个微博上斥恶扬善的由一个个微友构成的微都市,更是一个坐言起行、微善、微行关键时刻汇聚起来、顶起千斤顶的有爱都市,担当就是力量!

  知名主持人、作家沈晔冰(笔名刘晗)的微博说道:#杭州力量#杭州人是团结的,它是由多种情感聚集在一起而产生的一种精神,只一个人,让这个集体里的每一个人,都感觉到心灵的温暖,其他人为之而感动而行动。此次公交车纵火案中,就彰显杭州人团结的精神,团结是成功的基石,没有团结就不会有理所当然的救援成功,这是千百年来不变的道理:团结是力量!

  杭州力量彰显中国力量

  水做的杭州攻坚必能先

  《老子》说:“天下之柔弱莫过于水,而攻坚,强莫之能先。其无以易之。故弱胜强,柔胜刚。天下莫能知,莫能行。其意是水柔软但坚强,而只有柔软的东西才能坚持到最后。

  《杭州》杂志社总编辑林乃炼在微博中引用了这一经典: #杭州力量#杭州是水做的城市,杭州人的性格像水一样。尽管一滴水是那么微小而平凡,当它汇成江河湖海溪,可以托举巨轮前行,所以老子说:“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7•5杭州公交车纵火事件”凡人善举就体现了这一种“上善若水”的杭州力量。

  “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司机”吴斌……近年来,杭州涌现了一系列为全社会称道的最美人物。在这股正能量背后,最美已经从盆景变成了风景。

  知名媒体人、浙江经视新闻评论员舒中胜在他的微博中评论:#杭州力量#最美一词听腻了用滥了,但火光中的那些身影不是最美是什么?我们也许无力发现身边的邪恶,但我们分明感受到了正义力量一瞬间迅速集结;我们也许来不及制止恶向胆边生,但我们完全可以用爱心、无畏、智慧、敬业凝聚人心,让人性中向阳向善的一面发扬光大!

  浙江省科协副主席,公益微博@来泊湾创建人陈世权则盛赞:#杭州力量#杭州7.5群体大爱凸显的杭州力量,其实也是浙江力量、中国力量。汶川地震后全中国的自发救援,温州7.23动车事故后的市民自觉救助,都说明了这点。从这点讲,杭州力量既非杭州专属,也无需拔高。它是中国人在实现中国梦过程中所表达出来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平凡但值得称赞的故事。

【专题】再忆公交大火救援 平民英雄、最美榜样赞“杭州力量”

【专题】“凡人善举铸就杭州力量”主题座谈会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杭州力量 公交车燃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