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卫生环境最差县成功逆袭 浦江确认申报首批可游泳河段
2014年07月14日 19:39: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李利
【摘要】 7月11日下午,浦江县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关于申报浦江县可游泳河段的报告》,并同意确认浦江县浦阳江同乐段、壶源江大洑段为可游泳河段,并把其建成天然游泳场免费对群众开放。这是自上月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可游泳河段申报工作以来,首批由县人大常委会批准确认的可游泳河段。

  浙江在线杭州7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利)近日,十余家中央和省内主流媒体汇聚金华浦江,共同见证这个曾经“浙江卫生环境最差县”的逆袭。

  7月11日下午,浦江县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关于申报浦江县可游泳河段的报告》,并参照环保、卫生等部门提供的检测、评估和鉴定结果,同意确认浦江县浦阳江同乐段(三石头桥至上皇殿)、壶源江大洑段(平湖桥至大洑堰)为可游泳河段,并把其建成天然游泳场免费对群众开放。

  这是自上月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可游泳河段申报工作以来,首批由县人大常委会批准确认的可游泳河段。

翠湖中游泳的干部和群众

  昔日“垃圾湖”变身“浦江好泳池”

  现在,如果你来到金华市浦江县的翠湖河段,沿岸青翠欲滴的绿意立马扑面而来,目之所及之处,在湖中畅快游泳、快乐嬉戏的人群,也在为“夏天来了”做最好的代言。

  可初来乍到者可能无法想象,这一河段,在一年前还是一条名副其实的黑臭湖、垃圾湖,整日与塑料、垃圾为伴,以工业、生活污水为食。

  “我刚来翠湖,半天起码捞四、五船垃圾,死猪、废塑料什么都有。现在,你看,我半天才只有一筐垃圾,还都是树叶。”在翠湖负责近半年湖面清理工作的周师傅向记者介绍到,“以前这河又黑又臭,现在好了,前几天开始,过来游泳的人每天都有两三百人。”

  还在上高中二年级的张同学,听闻游过的朋友对翠湖的良好口碑,也带着妹妹在夏日一起来清爽一把:“这比游泳馆强太多了!一边游一边还可以欣赏风景,不用钱活水又干净,有种坐拥天然泳池的感觉。我今天是第一次来,以后我还会常来。”

  越来越多的当地群众在媒体宣传和口碑相传的感召下,来畅游“天然泳池”,浦江市民今夏选择游泳去处有了一个“新宠”,翠湖已然成为“浦江好泳池”。

  “卫生最差县”痛下决心“铁腕治水”

改造前后对比图

  浦江全县462条牛奶河、577条垃圾河以及25条黑河、臭河,现已全部消灭。如果现在来到浦江,很难再将它与“浙江卫生最差县”画上等号,而这一系列成果,都来自于浦江的“铁腕治水”。

  现已成功申报可游泳河段的浦阳江同乐段中翠湖河段,其修复过程就是浦江“五水共治”中“清三河”(即黑河、臭河、垃圾河)的一个缩影。

  从去年8月底开始,翠湖生态修复工程开工建设,关停取缔污染企业1400余家,清除河道垃圾280吨,清淤5000余方,建设2900米污水收集管网统一收集和集中处理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

  整治后,今年上半年的鉴定水质的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三项指标值较去年年均值分别好转了67%、92%和64%。同时,周边增设相应的基础配套设施,从而实现了翠湖可休憩、可游泳、可安居的目标。

  据悉,确定为可游泳河段的水质必须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水以上标准,水质监测结果显示,浦阳江同乐段已连续半年水质稳定在Ⅲ类水标准以内,壶源江大洑段则稳定在Ⅱ类水,均达到可游泳河水水质要求。

  这一转变,翠湖用了10个月。接下来,浦江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七年整治任务。力求做到省委书记夏宝龙提出“浦江要为全局工作撕开一个缺口、为‘五水共治’树立一个样板”的要求。

  成功申报可游泳河段巩固治水成果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茅临生在“检验‘五水共治’成果,申报可游泳河段”活动的电视电话中会议中曾指出:“要对可游泳河段持续关注、跟踪监督,确保水质只能更好不能变差,推进‘五水共治’深入开展,巩固‘五水共治’取得的成果。”

表决通过可游泳河段项目

  浦江县成功申报可游泳河段,是浦江县“五水共治”共治一个新的开始,而远非结束。

  10日下午,县人大常委会集中组织浦江县和金华市人大代表开展视察活动,对浦阳江同乐段治理和水质、安全等情况进行现场监督。

  11日上午,在浦江县举行了省人大代表金华中心组专题视察调研座谈会,浦江县委、县政府认真听取与会代表对浦江县日后开展工作的意见建议,与会代表同时研究探讨了金华各县市在“五水共治”中的有效经验,凝共识、严整治、保科学、做常态,成为一致共识,也为浦江未来治水工作指明方向。

  同时,在成功申报后,县政府会在人大监督下会继续落实日常的水质、卫生和安全监测。

万年上山 诗画浦江——“两山”浦江故事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五水共治|浦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